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吃红枣有什么好处?红枣6吃法对症养生

2014-11-16 07:43:01  来源:新浪网    转载

俗话说,“一日吃三枣,一辈子不显老”。红枣最突出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高。中医认为,枣能补中益气、养血生津。

鲜枣维生素含量更丰富;但是它有时令性,不能常买到,而且多吃可能伤害消化功能。干枣虽然维生素含量下降,但铁含量升高,而且其营养更易吸收,更适合食疗,这里介绍几种大枣的食疗做法。

1、红枣泡水,养肝排毒

红枣的一个冲泡细节决定着它功效的高低。红枣果皮坚韧不好消化,如果整颗冲泡,很难将其有效成分完全溶出,因此最好将其掰开再冲泡。

还要注意的是,新鲜的红枣不宜冲泡或煎煮。这是因为它的维生素C含量非常高,用热水煮泡会严重破坏维C。

2、红枣泡茶,补气护嗓

红枣炒黑后泡茶喝,可治疗胃寒、胃痛。

如果再放入桂圆,就是补血补气茶了,适合教师、营业员等使用嗓子频率较高的人。

3、红枣熬汤,止咳润肺

唐代盂诜所著《必效方》中记载了将红枣、银耳和冰糖一起煮汤,可止咳润肺。

材料:银耳:20克(大约半朵),红枣:20颗,冰糖:60克(可根据各人的口味添减分量)

做法:把银耳放在清水中发开,摘去蒂头,撕成小块,与红枣、冰糖一起放到锅里,加水6碗,大火煮开后,改用文火再煮半个小时,即可熄火。

4、红枣煮蛋,补血养颜

用红枣加桂圆煲红糖水,到枣烂桂圆绵时,打只鸡蛋;继续用小火焐熟鸡蛋。

红枣、桂圆和红糖都有补血的功效,煮出的鸡蛋很滋补。

5、红枣熬粥,安神助眠

中医上讲,女性有躁郁不安、心神不宁等症状,可用适量百合、莲子搭配红枣调理。若与小米同煮,可更好地发挥红枣安神的效用。

6、红枣泡酒,血管通畅

红枣在浸泡过程中,富含营养的有机物更容易在酒中溶出。对保持血管通畅有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吃红枣对身体有什么好处

红枣甘,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等作用。中医经常用于治疗脾虚食少,乏力便溏,妇人脏躁等疾病。红枣不仅仅可以用来泡水喝,还是一……详细>>

女人吃红枣有什么好处 红枣怎么吃最补人

现代中医认为,红枣具有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作用,是脾胃虚弱、气血不足、倦怠无力、失眠多梦等人群良好的保健营养品。另外,红枣对慢……详细>>

老人吃红枣心脏骤停 哪些人不适合吃红枣?

近日,湖北武汉80岁的吴婆婆在家翻出一包红枣,便打开包装当零食吃。谁知当天下午,老人在客厅大叫一声后晕倒,呼吸微弱。家人赶紧拨打120将……详细>>

红枣有何功效 吃红枣让你当个健康“红”女人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女性朋友都很喜欢用红枣泡水来喝,但是红枣水不是任何时候都能喝的,也不是任何女性都能喝的。详细>>

巧吃红枣 熬粥通便煲汤润肤

中医认为甜味的食物入脾,能补益脾气,而大枣性味甘平,最适宜于在春季养生吃。我国民间也流传着一句话:一日吃三枣,年轻不显老。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