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秋季养生4大误区 让你养生不成反受害

2014-10-30 08:47:5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气候干燥多变,是一个降低人免疫力、滋生疾病的季节,很容易引起各种疾病的爆发。因此,我们应当及时做好秋季的养生。然而,秋季养生不是一门简单的学问,需要注意采取合适的养生方法,所以,在进行养生保健的过程中,大家也一定要避免进入秋季养生的误区。

一、无病乱补要不得

无病乱补,不仅增加金钱的使用,又使自身身体受到损害,得不偿失。如长期服用葡萄糖会造成肥胖,增多了血中的胆固醇,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二、虚实不分不可行

“虚者补之”是中医的治疗原则,如果不是虚症病人,却用补药,就有可能会伤害身体,甚至危害生命。养生虽然不像治病那样严格区别,但若不分辨寒热,直接乱投药膳,就容易导致“雪上加霜”。

三、多多益善不科学

一般人的观点是:“多吃补药,有病治病,无病强身”,但这是不科学的,因为任何补药服用过量都有害。如服用过量维生素C,可能导致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的症状。

四、凡补必肉行不通

动物性食物不仅味美可口,而且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这无疑是补品中的良剂。然而,肉类不易被消化、吸收。如果老年人吃多了肉,就会不堪重负。其实,饮食清淡也可以补,蔬菜类尤其重要。现代营养学观点认为,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秋季养生方法有很多,下面介绍几种秋季养生方法:

1、秋季养生饮食

秋季初来,但夏季的暑气还在延续,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忌冷,忌热。在秋季,适宜多吃猕猴桃、梨、菠萝、苹果、白萝卜、冬瓜、莲子、百合等以养肺阴的食物,同时,可以多喝些淡茶、果汁、菜汤、豆浆、牛奶、粥类等饮品,这都能够使身体得到充足的水分和营养。2、秋季着衣养生

“春捂秋冻”告诉我们立秋之后,昼夜温差会加大,适当着衣尤其重要。但也不能天气稍一冷,就穿上厚衣服,这样对我们的身体无好处。要“适度”地增加衣服,稍感凉,但又不觉得寒冷是最佳养生着衣,但老年人和孩子还是要注意保温保暖。

3、秋季起居养生

秋季最佳的起居时间是晚上十点之前入睡,早晨五六点钟起床,因为适当早起可以使血栓的形成减少,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有一定作用。同时,秋高气爽,这正是调节睡眠、作息规律的好时机。

懂得秋季养生,让你过得有滋有味!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秋季养生捂好这4个部位 让你舒坦一整秋

秋风袭来一定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尤其是对于女性来说,要注意双脚膝盖肩膀以及后背部肚脐部位的保暖,以免让寒气入侵身体导致疾病的产生。详细>>

秋季要如何养生?你必须知道的秋季养生误区

大家都知道秋季是一个容易感冒的季节,气候干燥多病,人体抵抗力下降。那秋季要如何养生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秋季要如何养生吧!大多数人都会犯……详细>>

秋季养生泡脚4个禁忌要注意

普遍认为,泡脚能够活血化瘀,多泡脚助养生就成了不少人的长寿理念。现在进入秋季,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睡前泡个脚还可以让身体变暖睡得更好。但泡……详细>>

缺什么补什么 秋季养生避入9误区

俗话说:“一夏无病三分虚”,立秋一到,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故人极易倦怠、乏力、纳呆等。在民间素有“秋补”习俗,此时进补十……详细>>

女人秋季养生方法

美人心计:女人秋季养生方法。天下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25岁以后,就开始注意各方面的调养,才不会老的快!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