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保护双峰 警惕乳房4种异样变化

2014-10-25 10:44:50      家庭医生在线

乳房,是女性美丽的象征,同时一双饱满的乳房也会给女性增添无限的魅力。但是,乳房是女性较为脆弱的部位之一,不注意护理,极其容易患上疾病。平时,必须好好注意保护自己乳房,出现以下几种异样变化时,就要警惕了。

乳头出水

当乳头流出的液体看起来有些像奶汁,也可能会呈黄色,绿色,褐色或者甚至带水,那就要注意乳腺疾病了。患有乳腺膨胀、乳腺癌、乳腺导管扩张症以及乳管内乳头状瘤、乳头瘤等都会导致乳头出水,需要及时要相关科室检查,排查病因,及时治疗,避免耽误病情。

注意别把乳头分泌乳液当成乳头出水。

乳头乳晕颜色加深

当你发现你乳头乳晕颜色加深,变成深褐色或者黑褐色,而且乳晕的周围还有小结节生成,形成突起,那就要警惕乳房是否发生病变。同时,也有可能是患某种良性肿瘤,使卵巢分泌雌激素量增加而导致的,应尽快就诊于妇科。

此外,如果检查乳房没有病变,卵巢健康,就要考虑是否有比较严重的肝病存在。因为肝病致肝功能下降,雌激素在肝内得不到正常的灭解,致使乳头、乳晕颜色加深。

乳头乳晕瘙痒

乳头乳晕瘙痒有可能是湿疹所致,亦有可能是乳头湿疹样乳腺癌所致。如果乳房表现为初期乳头奇痒或轻度灼痛,继之乳头乳晕的皮肤发红,出现轻度糜烂,表面常有黄褐色或灰色的鳞屑状痂皮附着,病变区域皮肤粗糙、增厚而坚硬,与周围分界清楚,以后还可发生患侧乳头凹陷或糜烂腐蚀,或于乳房内可触及质硬的肿块,警惕湿疹样乳腺癌。

乳房大小不一

乳房大小不一不一定是疾病引起,有可能是少女时期,左右乳房发育快慢不等导致的,到发育成熟时,两个乳房的大小就会一样了。但是,成人以后,如果两侧乳房大小相差格外悬殊,就应去诊查了,这极可能是由于疾病引起的。

如何进行乳房自检

1、 看:要从乳房的外形上来观看,正对着镜子,双手自然下垂,通过镜子仔细观察两侧的乳房是否大小对称,有没有不正常的突起,乳房的皮肤及乳头是否有凹陷或湿疹等症状。

2、 摸:需要用手摸一摸乳房,可以检查出大概问题。做法是左手上举至头部后侧,用右手检查左乳,以指腹轻压乳房,感觉是否有硬块;然后由乳头开始做环状顺时针方向检查,逐渐向外(约三四圈),至全部乳房检查完为止。之后,用同样的方法检查右乳。

3、 卧:将自己的身体平躺,在右肩下放一个枕头,将右臂弯曲至头下,重复“摸”的方法,检查两侧的乳房。

4、拧:以大拇指和食指压拧乳头,注意有无异常分泌物。这时候要注意,压拧乳头不可太用力,否则会伤害到乳头。

乳房自我检查的时间应在月经来潮后的第9~11天。自己在淋浴时也可进行自检,因皮肤湿润更容易发现乳房疾病。自检要坚持每月一次,如果发现双侧乳房不对称,乳房有肿块或硬结,或质地变硬,乳房皮肤有水肿、乳头凹陷、乳晕有湿疹样改变,应立即去医院检查请专科医生检查。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房怎么保健 观乳头变化察疾病征兆

女人的乳房是性感的象征,也是女性S曲线美的标志之一,所以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乳房的健康状况,如果发现乳房部位有异常,一定要及时去做检……详细>>

如何从乳晕变化判断乳房健康?

乳头就是位于乳房顶点的突起物,其乳晕的位置就在乳头四周的深色区块。对于两者的关系,乳头与乳晕的大小与形状因人而异。通常乳晕会随着女性生理……详细>>

女性乳房变形4种症状 警惕疾病先兆

乳房是女性备受呵护的部位之一,也是令女性展现完美身材曲线的焦点。如果拥有一对完美挺拔的双乳是人、既让别人羡慕自己也骄傲的事情,但是女性朋……详细>>

乳房十大异样 警惕乳房疾病

现代社会,各种乳房疾病的发病率却越来越高。所以,想要拥有健康的乳房,你应该时刻关注乳房的状况,如果出现异常状况就要马上提高警惕。详细>>

保护乳房吃什么 7类食物助你呵护乳房

呵护乳房是女人一辈子的功课。现在,女性患有乳腺疾病的几率越来越高,这多是由于女性激素水平紊乱,刺激乳腺腺体所致。保护乳房,除了注意调整自……详细>>

  • 郭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