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气虚胖血虚瘦 该如何改善?

2014-10-29 07:59:23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对于现在的很多人来说都对自己的身材非常的不满意,对于一些胖人,就连喝口水都长肉的人来说一心想减肥,而一些瘦人怎么吃也不会胖,他们则希望自己可以增肥。不过中医表示人体的体型胖瘦取决于气血,气虚则胖,血虚则瘦。想要胖瘦合适,那么就需气血不虚,气血不虚自然健康长寿,那么如何改善气血虚弱的体质呢?

气虚者胖血虚者瘦

极胖和极瘦之人,平衡气血就六个字:胖补气,瘦补血。气不足则胖,原因有四,胖子可分四类:气虚、阳虚、痰湿、湿热。

气虚者,气化功能弱,不能气化掉体内脂肪。

阳虚者,阳气虚弱,引起气化功能变弱。

痰湿者,气本不虚,体内有痰和湿,两者结合,阻碍气的运行,引起身体气虚。

湿热者,体内湿热结合,阻碍气的运行,从而造成了气虚。

不同原因造成的气虚,有不同的调理方法。不同的体型,有不同的养生之道。

清心艾灸补气虚

体型胖的,一般身体较虚弱,动不动就感冒,经常胸闷气短、头晕健忘,胸闷气短,容易误认为心脏功能出现问题。可自测一下:如果舌体胖大,边有齿痕,就是气虚。

推荐一式三招补气法。一式是牢记气虚补气这个大方向,三招就是清心、喝粥、艾灸。

许多胖人气虚的原因是心虚,心虚的原因是想太多,整天忧心忡忡、患得患失。胖人养生应先清心。清心方法有很多,站桩法就是其中之一。

每天什么都不想,静静地在一个地方站上半小时。入静之后,会感觉内心一片空明澄静,体内有股气慢慢地由丹田而出,缓缓地流遍全身。站桩完毕后,会感觉浑身通畅。

喝粥虽简单,却饱含养生大智慧。常见的粥有上百种,绿豆粥、大枣粥、莲肉粥、扁豆粥、杏仁粥……任何食物皆可入粥。什么人喝什么粥却颇有学问,暑热之人应喝绿豆粥,因绿豆能清热解毒;受风寒之人应喝姜粥,因姜能温中散寒,通神明。

每天用艾条熏灸脾俞穴、足三里、气海穴和膻中穴。这四个穴位都是补气的大穴,每天熏灸,能起到补气的作用。

如肥胖是因为痰湿,应以化痰祛湿为主。化痰祛湿则要喝薏米粥和赤小豆粥。但要注意不能千人一方,千篇一律。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气血?注意气虚血虚调理差异

绝大部分的女人都容易出现气血虚的现象,不仅身体素质比较差,就连面容肌肤也会受到影响。面色暗沉、苍白、偏黄等都是可能是气血虚所致,什么中药……详细>>

什么是气虚?女人如何改善气虚

气虚,为中医术语,是指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及证候,又泛指身体虚弱、面色苍白、呼吸短促、四肢乏力、头晕、动则汗出、语声低微等表……详细>>

气虚的四个表现 小妙招改善气虚

气虚是什么?气虚体质的表现有哪些?相信很多人不知道气虚的症状有哪些,只知道这个名词。气虚,是人体最基本的物质,由肺部吸入的空气、脾胃吸收……详细>>

瘦人阴虚胖人气虚 如何调理?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如今的肥胖之人也越来越多。当然有些人只是单纯的饮食不合理,不进行运动而发胖,但是有些人却是因为体质的因素而变胖,俗话……详细>>

中药补气血 气虚血虚大不同

绝大部分的女人都容易出现气血虚的现象,不仅身体素质比较差,就连面容肌肤也会受到影响。面色暗沉、苍白、偏黄等都是可能是气血虚所致,什么中药……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