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食物相克易中毒 6款家常菜要慎吃

2014-10-24 07:15:21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现代营养学认为,研究食物的相克,即研究各种食物之间存在的制约关系,对人们在安排膳食中营养搭配、趋利避害,防止食物中毒,提高食物营养物质的利用率,确保身体健康有重要的意义。

什么是食物相克

食物相克是指食物之间(包括其所含的各种营养素有效成分)存在的相互拮抗、互相制约的关系。假如塔配不当,会引起中毒反应,这种中毒反应有急性和慢性两种。

急性反应病情急骤,变化迅速,食用后几小时或几天就能表现出来,比如腹泻、头晕等,严重的或可危及生命;更多的中毒反应是慢性的过程,往往在人体的消化吸收和代谢的过程中,降低营养物质的生物利用率,从而导致营养素的缺乏,代谢失常,产生疾病。

食物相克的几种情况

两种(或两种以上)食物所含的营养物质在吸收代谢过程中,发生拮抗作用,互相排斥,一方阻碍另一方的吸收或存留。久而久之,导致某些营养物质缺乏。

两种(或两种以上)食物在机体内分解、消化、吸收过稃中,产生不利于机体新陈代谢的有害物或毒物。

从现代医学角度来看,食物大多是复杂的有机物,包括各种营养素和有效成分。食物进入人体后,由于消化液和酶的作用,其生化变化是极为复杂的,在吸收代谢过程中,各种成分之间旣是相互联系,又是彼此制约的。

1、鞣酸与蛋白质相克

鞣酸遇到蛋白质会凝固沉淀,形成不容易消化的物质。水果、茶中含有鞣酸较多,因此,人们在吃海鲜后,应隔4小时以上再吃水果,吃完肉不要马上喝茶也是这个道理。

2、膳食纤维与锌相克

牡蛎等海生软体动物含锌非常丰富,不宜与高纤维食物同吃,这样能使锌的吸收减少65%~100%。

3、膳食纤维、草酸与铁相克

动物肝脏、蛋黄、大豆中均含有丰富的铁质,不能与含膳食纤维多的芹菜、萝卜、甘薯同吃,也不宜与含草酸多的苋菜、菠菜同吃,因为膳食纤维与草酸均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

4、草酸与钙、镁相克

豆腐里含有氣化镁、硫酸钙,菠菜中则含有草酸,两种食物同时烹食可生成不被人体吸收的草酸钙和草酸镁,极易诱发胆结石。可将菠菜焯烫后,再将两者烹制,则可最大限度地降低草酸钙的生成。

以下就是6种常见的家常菜中存在食物相克的情况,一旦食物搭配不当,会对营养造成不良影响,看看你中招了没?

1、小葱拌豆腐

【危害】有碍钙质吸收

【原理】豆腐中的钙与葱中的草酸,会结合形成白色沉淀物——草酸钙,使豆腐中的钙质遭到破坏。草酸钙是人体中难以吸收的,如果长期食用小葱拌豆腐、葱炒豆腐之类的菜,就会造成人体钙质的缺乏,易发生缺钙和出现小腿抽筋、软骨症、骨折等症。

有些人在烧豆腐时用葱花调味,同样不利。有些含草酸的蔬菜如菠菜、鲜笋、苦瓜等,与豆腐同烧时也要先把菜用沸水烫一下,去掉大部分草酸后再用,可防止生成草酸钙。

2、黄豆炖猪蹄

【危害】不利于膳食纤维与矿物质吸收

【原理】黄豆膳食纤维中的醛糖酸残基可与猪蹄中的矿物质合成螯合物进而干扰或降低人体对这些元素的吸收。

3、青椒牛肝

【危害】有碍维生素C的吸收

【原理】青椒中的维生素C有很强的还原性,很容易被牛肝中的铜离子氧化,从而失去生理活性。事实上,除了青椒以外,其他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也不适合与牛肝搭配在一起烹饪。

4、凉拌辣黄瓜

【危害】有碍维生素C的吸收

【原理】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一起食用会使辣椒中的维生素C遭到破坏,降低其营养价值。

5、土豆烧牛肉

【危害】导致胃肠功能紊乱

【原理】土豆和牛肉在被消化时所需的胃酸浓度不同,就势必延长食物在胃中的滞留时间,从而引起胃肠消化吸收时间的延长,久而久之,必然导致肠胃功能的紊乱。

6、芝麻炸鸡丝

【危害】引起食物中毒

【原理】芝麻能滋补肝肾、养血生津、润肠通便、乌发,但与鸡肉同食会中毒,严重的中毒者会引发死亡。用甘草水煎服可治疗。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吃凉拌菜 吃错当心中毒

大家都知道蔬菜所含营养素,如维生素C及维生素B族,易被烹调破坏,生吃有利于这些营养成分的保存。但由于蔬菜品种的关系,有些蔬菜最好放在开水……详细>>

警惕!6种食物别吃新鲜的

“吃就吃新鲜的!”这是人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在通常情况下,这句话没有错;对大多数食品而言,越新鲜,其营养价值就越高,道味越好,对以下……详细>>

这些天然食物竟会让人中毒

生活中常见的许多食物:果蔬、水产品、菌类……别看它们很美味,营养价值也高。但是,它们当中也有一些天然毒素会对身体造成严重伤害。稍有不慎,……详细>>

十种日常食物过量易致病

对于任何一种事物都应该要把握好度,过了这么一个度之后就不是好事了,如饮食也是如此的。当一种有很高的营养价值食物你可以多吃,但是在多加时一……详细>>

爱吃肉易中毒!食肉对女性身体的5大害

当您在吃牛排的时候,您知道蓝眼睛、高鼻子的欧美人已经喜欢吃中国的豆腐了?那么,食肉对人体的健康有哪些危害?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