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情感 > 爱情攻略 > 正文

找不到好归宿?幸福要靠自己

2014-10-15 10:27:14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为什么那么女人在适婚年龄还找不到男朋友就非常焦躁?因为传统的社会给我们灌输了一个这样的观念:一个好归宿,是一个女人一生的事业。真的是这样吗?。

像到了一定的年纪,身边的人都开始替你担心,好像理所当然应该幸福的30岁…但是结婚证书不能保证幸福,比起把寻找好归宿当作人生目标,不如我们都先拥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吧。

从心理学上说,不能爱自己、欣赏自己、尊重自己的人,很少会收获纯正的爱情。只有爱自己、欣赏自己和尊重自己的人,才有可能获得一些高素质男人的欣赏。为什么呢?因为最美的爱,是在自己的身上发现的。你认同这句话吗?

无论是传统的社会灌输给我们的观念,还是身边亲朋好友的念叨,似乎女人一定要把自己的人生托付在一个男人身上。比如找一个可托付终身的男人。为什么我们不能和男人一起携手经营彼此的人生?难道是我们不能为自己负责吗?非也。

如果非要往深处挖掘这个问题,大约会牵扯到婚姻的意义。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渐渐已经成为了一种传统的习惯。近年来社会经历了剧烈的变革,很多观念都随着物质社会的改变而更新,但是对于婚姻的渴求和期盼似乎并没有更新换代。相反,因为现实这会中所看到的例子,背叛和出轨变得更为常见,传统的婚姻誓言貌似更为稀缺了。

到女人了一定年纪,免不了开始接到身边亲朋好友、高中同学、大学同学的红色炸弹。许多女人这时候内心深处免不了感到羡慕,有的人可能会感到恐惧,但是女人到了这时候结婚生子,就代表一定能得到幸福吗?其实并不然。现实生活与童话故事不同,找到能一辈子的王子老公,跟能幸福永远往往不一定会划上等号。

结婚≠幸福

有次聚餐,一位从美国念书回来的朋友,突然发问:”为什么这次回来,总觉得大家都在拚命找人『筑巢』?这是什么心态?”大家面面相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的问题,直到有人爆出一句话:”这不是『心态』,是『常态』。”

以下两句话,我们一定都听过。”找个好老公。””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找个好归宿。”

“找个好老公。”这件事很难,大多数人也都只”找到一个男人”而已。

“女人一辈子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找个好归宿”,而不是”一个爱自己的男人”。归宿,听起来好像很稳定,其实比爱情更不可靠,因为维系归宿的是一张”结婚证书”,而这张证书效力有限又随时可以解约。

找个好老公,不如找到自我...

结婚证书到底算什么?

爱情的天长地久是多久?有效期限就是在对方或自己变心之前,这么久。婚姻的保障又保障了什么?如果结婚证书是一张合约,那么它就是全天下最吊诡的一种合约,不但什么也保障不了,最令人费解的是,它还可以随时解除合约。一张结婚证书,背后所代表的东西其实相当有限。爱情说变就变,婚姻证书看穿了其实没什么实质意义,难道爱情跟婚姻就这么虚无不可靠?

以爱为名的婚姻

婚姻虽不至于是爱情的坟墓,但也无法保障每一段走进婚姻里的爱情,都能永久不变。婚姻,顶多只是爱情里的其中一站。以爱为名的婚姻,没有目的性、没有其他因素使然。单纯因爱情而造就的婚姻,其实是每个人对自己的爱情表现一种负责任、愿意给承诺的态度。

单纯从结婚证书的本身来看,这个本本只是证明你和某某在某年某日某月决定一起走进婚姻而已。它本身是作为一个备案存在的。之所以成为保障,是因为在出轨和背叛频发的情况下,这是正室的象征。但是这又怎么样呢?这已经不是三百年前的封建社会时代。

婚姻保障不了爱情,也保障不了未来,有时候本身还会变成一股最大的危机。圈在婚姻外围的那层﹁结婚证书﹂,其所代表的意义,没有自己小时候想象中来得大。

婚姻捆绑不了爱情,但爱情却可以牢牢抓住婚姻,我们要经营的是爱情,不是婚姻,婚姻本身并不具备向心力,只有爱情可以。我们要让关系更长、更久、更甜蜜,还是得回过头来巩固爱情,而能让爱情更坚定的,是婚姻里的”那两个人”,不是”结婚证书”。

也许是社会变迁太快,也许是父辈传下的传统太过固执,现在我们被催促着在三十而立之年结婚。但是很多人还没意识到爱情和婚姻的区别,或者是还没想好怎样承担起一个家的责任、一个女人的一生、孩子的父亲的责任,他们下意识地逃避走入婚姻。或者是为了长辈的期待、为了逃避社会的舆论、为了到了年纪就要做该做的事情,为了结婚而结婚,浑浑噩噩。

对很多人来说,最终还是要走进婚姻,走过父辈所走过的路。只是,我们所面对的情况和父辈已经有所不同,彼此之间对婚姻的要求也不一样。我们更看重的是大家彼此携手共进,彼此是生活上的拍档。这就要求,我们需要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

让自己幸福的能力,首先需要在经济上独立。无论自己赚多少钱,都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其次,对自己有一定的要求和规划。这可以让我们走得更好更稳当而不至于浑浑噩噩。再次,心中清楚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这点其实是和前面两点联合起来的。无论什么样的行动,最终都是达到自己想要过的生活状态。最后,大家一起,去行动和落实。

幸福,不是多个人,就多一层保障。幸福,要靠自己去想、去发现、去练习、去积极接触,才能真正拥有。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剩女为何嫁不掉:找不到好男人

提起剩女,很多人会用异样的眼光看待这个群体。剩女真的是那么不好吗?不,剩女中有不少高学历、漂亮又贤惠的女人。为什么会被剩下?剩女说,不是……详细>>

女人怎么争取自己的幸福婚姻生活?

很多人在结婚之前,往往把婚姻生活想象得非常甜蜜而美好,但是早日婚姻生活之后就会觉得枯燥而乏味,会对生活抱怨,而且会对夫妻的感情抱怨。但是……详细>>

美女缘何难谈爱情(二):找不到所爱的

有一类漂亮女子,总是找不到如意郎君。因为按照她们的择偶标准,现实中的小伙子都不如意。详细>>

恋爱中 女人别把自己当女王

爱情是非常微妙的东西,两个彼此陌生的人从相识到相恋再到相守,这个过程是甜蜜却也是艰巨的。女人要如何守住爱情?情感专家陶思璇从另类角度分析……详细>>

想收获爱情 请先学会爱自己

追求爱情,是女人一个重要的使命。要使自己的爱情有所收获,对方的爱固然是前提,不过爱自己也是收获爱情的前提哦。详细>>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