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郁闷打哈欠 OL警惕缺氧症候群

2014-10-18 07:45:43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每天频打呵欠、心情烦闷、长吁短叹、忘东忘西?你可能已经慢性缺氧了!很多人被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都以为是疲劳或压力大而引起,却轻忽这些都是慢性缺氧常见症状。慢性缺氧是无形的健康杀手,如果长期处在缺氧状态,除了引起老化,各种疾病也会找上门。想要过不生病的健康人生,就得远离缺氧症候群,启动你的补氧计划,马上开始。

疲劳,是现代人共同的写照。

不知道为什么,每天都觉得好累。即使睡很久,还是觉得睡不饱,就算看医生也查不出原因来。暂时性的疲劳也许是正常的生理反应,但长时间的疲劳,无疑是在向死神下请帖。

现代人常感觉身体倦怠、疲劳,原因之一可能是氧气不足所导致,有可能是一种慢性缺氧的现象。他表示,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慢性缺氧的大环境中,饮食也因满足口腹之欲而过食,造成排毒功能当机,身体上很多的不适,连医生都检查不出来,这些都是体内器官氧气不足所致。

专家强调,少了氧,身体所有的器官都会闹罢工。人体的所有活动,都与氧脱离不了关系。由于各个器官对缺氧的敏感度不同,在不同的生理活动下对氧的需求量也不同,在身体长期缺氧时,身体会慢慢出现一些病理现象,逐渐形成一些慢性疾病。因此,如何选择不生病的补氧生活,对现代人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课题。

缺氧的原因

我们每天无时无刻都在呼吸,为何还会缺氧呢?专家表示,造成身体缺氧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下列几种:

1、精神压力过大根据研究显示,心理因素会影响生理现象。精神压力过大时,耗氧量增加是静止时的2~3倍以上,如果供氧情况不足,就会影响生理机能的正常运作。

2、不好的饮食偏好各种现代化速食、冷冻食品充斥,不知节制地过食,都造成内脏过量的负担,使体内产生各种有害物质。体内为了排泄这些有害物质,需要大量的氧气。加上每天不知不觉中吸收合成色素、人工防腐剂、合成调味料等,也需大量的氧气来中和,因此更加重肝脏及胃的负担。此外,现代人喜欢吃重咸、重甜的食物,这些加工食物都含有氢离子、乳酸、脂肪等不利人体消化吸收的成分,这一类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增加身体的耗氧量,如果摄取过量会造成身体缺氧,甚至形成大量的自由基。

3、环境污染、高压工作长期在封闭的空调空间里工作,通风不良,氧的供给量自然不足。加上竞争激烈,工作时数及压力大增,影响了多数人生理正常机能,进而造成身体缺氧。

4、缺少运动长期缺少运动,心肺功能会慢慢下降,使得人体内的氧气吸收减少,而造成缺氧。

5、大气中的含氧量减少因森林生态被严重破坏,破坏氧气来源,供氧机制不足。

6、身体生病、创伤和感染人体生病、受伤,正常的生理机能受到阻碍,进而使氧气的供应受到影响。

7、老化造成体内含氧量下降人体老化后,吸收氧气的功能也会跟着钝化,造成氧的吸收效率下降。

缺氧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危害?

缺氧可以说是现代人的无形健康杀手,可能连医师都检查不出来,病因竟是来自缺氧。人体若长期缺氧,会影响身体器官组织氧气不足,逐渐形成下列慢性疾病及健康问题--

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出现头晕、头痛、无精打采、反应迟钝、疲惫无力及嗜睡等。

影响呼吸系统:出现胸闷不适、呼吸困难、喉咙痒及咳嗽等。

影响循环系统:出现心悸、心跳加快或减慢等。

影响消化系统:出现没胃口、胀气、便秘等。

长期的缺氧还会造成免疫力下降、容易感冒,有心脏病或肺部疾病者,更容易复发或症状加重。

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判断自身是否已出现缺氧症候群,可以对照下面的自我诊断表进行初步判断。

缺氧症候群自我诊断表

阅读下列症状,并计算符合自身情况的选项个数。

1、晨起后,感觉精神差

2、整天感觉疲倦、无力

3、脸色不好

4、记忆力变差,易健忘

5、身体没有理由的发胖

6、反应变差、不灵活

7、注意力及思维降低

8、工作能力下降,力不从心

9、情绪不稳,易生气、烦躁

10、容易心慌、胸闷

11、容易抽筋、肌肉痉挛

12、手指颤抖

13、容易被虫咬

14、容易头痒、头皮屑

15、突然爱吃甜食、肉食或饮料

16、食欲变差

17、晚上睡不好或失眠

18、容易口腔溃烂

19、容易喉咙发炎

20、牙龈容易出血

21、容易感冒

22、容易发烧

23、容易过敏

24、腰部酸痛或不适

25、伤口不易愈合

26、容易感染皮肤病

27、患高血压或低血压

28、患便秘

29、患胃病或胃溃疡

1~4项:请提早预防,多呼吸新鲜空气并适度做运动,增加心肺功能,提高体内之氧含量。

5~9项:体内已有轻度的缺氧症候群,请加强防范。

10项以上:已患有中度或严重的缺氧症候群,请立刻就医。

7招预防缺氧症候群 不生病的补氧生活良方

第1招:打开窗户,让室内、室外空气流通

环保研究显示,室内每换气一次,可去除居室或办公室内50%~60%的混浊和有害气体;帮助身体的血氧浓度升高65%以上。

建议:每天早、午、晚各打开窗门一次,每次15~30分钟。

第2招:利用现代家电来通风换气

若室内没有窗户或无法开窗,则可适当借助抽风机、电扇循环机或空气净化器来通风换气,以提高室内氧气浓度,减少污染空气累积。

建议:每天定时开启,若没有通风设备,则定时开大门通风。

第3招:室内摆放植物盆栽

在室内环境放植物是净化空气、制造氧气的好方法,既天然又可美化环境。

建议:选择叶面大、叶面皱折多、叶片表面不平、绒毛多且分泌黏性物质的植物。注意定期清理脏的叶片,才能有效发挥植物净化空气功能。晚上,避免把盆栽摆在卧室内。

第4招:做深呼吸运动

透过增加呼吸量,提升身体的含氧量。

建议:采腹式呼吸,可增加呼吸的效率。用鼻子慢慢吸气,感觉空气进入肺部、横隔膜,达到腹部。腹部鼓起,停留约5秒后,再由嘴部慢慢吐气,腹部凹下。

第5招:工作一段时间休息一下

长时间的工作不运动,会让大脑缺氧,头晕、精力不集中、效率低下等等。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休息一下,会让身体和大脑的供氧量提高。

第6招:多做有氧运动

运动会让人吸收更多的氧气,还能将体内的浊气排出。慢跑、快走、游泳都是很好的有氧运动。

第7招:常吃补血食物

铁元素不仅对于贫血患者来说很重要,对于缺氧的人群同样非常重要的,因为铁能增加血红细胞运送氧气的能力,多吃含铁食物,如:瘦肉、红枣、菠菜等。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会止不住地打哈欠

困倦时嘴张开,深深吸气,然后呼出,是血液内二氧化碳增多,刺激脑部的呼吸中枢而引起的生理现象:打哈欠。详细>>

四个小妙招 给大脑充充氧

大多数白领上班族们一天的工作时间都是非常紧张的,几乎一刻都不会清闲下来,如果长时间处于这种紧张状态下,大脑会更快感到疲劳,就会处于缺氧状……详细>>

11个方法帮助人体有效补氧

在拥挤的地铁车厢里,频频犯困,哈欠不断;在门窗紧闭的办公室里,恍恍惚惚、头昏头疼;在持续高强度状态下工作,白天疲累,夜晚失眠……你或许没……详细>>

总是哈欠不断 小心肾虚来袭

有时由于睡眠不足、熬夜会出现哈欠连连的现象。当睡眠充足,还是出现哈欠连连的现象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中医认为,有时哈欠连连,表示肾中精气不……详细>>

5种紫色蔬菜 让OL眼睛远离倦态

整天与电脑打交道的“白骨精”,8成以上人群都有不同程度的视疲劳症状。眼睛疲劳是一种常见的眼科疾病,眼睛长时间疲劳会影响视力。那么要怎么缓……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