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白领警惕!5种午餐让你健康不保

2014-10-14 07:50:37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午饭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我们需要足够的营养让身体可以担当下午的工作。如何让自己感到满足,同时让健康受益?关于上班族午餐,身为职业一族的你我有必要了解以下健康法则。小编提示您,以下五种午餐吃法有损健康。

1、午餐吃得过辣

一到午休时间,不少白领就成群结伴地去写字楼附近的餐厅、饭馆犒劳自己。几个同事一起撮一顿,一是每天都能换着花样吃,二来大家关系也拉近了很多。最火的菜系要属川菜和湘菜,许多人即使被辣得涕泪横流,也愿意舍命相陪。

辣椒中含有充足的维生素C、丰富的纤维,热量较低,而且辣椒中还含有人体容易吸收的胡萝卜素,对经常面对电脑的白领的视力有好处。不过,太辣的食品对于胃溃疡的人就不适合了。吃得太多,容易令食道发热,破坏味蕾细胞,导致味觉丧失。

2、一碗面条当午餐

北方人比较喜欢面食,而且面食也比较方便,但是无论是水饺还是面条,都是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较快被身体吸收利用,饱得快也饿得快,很容易产生饥饿感,对于下午下班晚,或者下午工作强度大的人来说,它们所能提供的热量是绝对不够的。如果要吃的话,也应该多搭配一些蔬菜、蛋类食品。

3、边吃午餐边喝冰镇啤酒

请大家谨记,中午千万不要喝酒。中午喝酒不但影响下午的工作效率,而且还将严重影响工作质量。因为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它对人的大脑有强烈的麻痹作用。如果一次饮用较多的酒,会使人的意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处于混乱状态,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4、外卖盒饭

快餐多数烹制方法不科学,不少快餐为了节约成本,不会提供最新鲜、时令的荤素菜。而且,菜肴多半油腻,搭配不合理,主食只有大米饭一种,食物品种单调,荤素失调,纤维严重不足。味道相当不理想,食材质量也难以控制。

5、把水果或零食当午餐

有些女孩子爱美,为了保持身材苗条,以水果代替午餐。还有的人零食不离嘴,一日三餐都靠这些东西维持。其实这种习惯很不健康。水果与蔬菜的营养各不相同,两者不能相互替代。米饭、面食等主食的养分,也是水果、零食无法提供的。长期不吃主食,很容易营养不良。最好的办法是在两餐之间适当地进食一些水果。

推荐3款上班族营养午餐

上班族的生活节奏很快,而往往营养却跟不上这么快的速度,午餐怎么解决更好?成为很多上班族关注的问题,今天就介绍3款简单便捷又营养丰富的午餐给各位上班族,赶紧来试一下吧。

西红柿烧茄子

材料:茄子、西红柿、姜1块、蒜2瓣、花椒1小把、生抽3克、老抽3克、水淀粉适量、橄榄油10克、大葱半根、白糖3克。

做法:

1、西红柿切块、茄子去皮削成大块,葱切末、蒜切末,姜切末,茄子提前用盐腌下,炒之前用手攥出水分。

2、锅内做油,油稍微多点,茄子比较吃油,炒熟了油又都出来了,油热放入花椒粒。

3、待到花椒出香味,捞出。

4、放入茄子,煸炒这个过程会比较长,慢慢煸炒至茄子变软,这个不能着急,也就是得把茄子里的水分煸炒出去。

5、煸炒到茄子将刚刚吸进去的油又都煸出来盛出待用。

6、锅内放点油,不用太多,放入葱花,煸炒出香味。

7、先放入西红柿煸炒断生倒入生抽,老抽和白糖,再倒入茄子继续煸炒;直至西红柿的汤包裹住茄子,放入蒜末最后淋入水淀粉勾芡即可出锅。

功效:祛斑、抗衰老、软化血管、消食、防癌、降压、养血。

香菇酿豆腐

原料:豆腐300克,香菇3只,榨菜、酱油、糖、香油、淀粉适量。

制作方法:

(1)将豆腐切成四方小块,中间挖空;

(2)将洗净泡软的香菇剁碎,榨菜剁碎,加入调味料及淀粉拌匀即为馅料;

(3)将馅料酿入豆腐中心,摆在碟上蒸熟,淋上酱油、香油即可食用。

功效:香菇可降低胆固醇,豆腐有利减肥。

双菇凉瓜丝

原料:凉瓜(即苦瓜)150克,香菇100克,金针菇100克,酱油、姜、糖、香油适量。

制作方法:

(1)将凉瓜顺丝切成细丝,姜片切成细丝;

(2)香菇浸软切丝,金针菇切去尾端洗净;

(3)油爆姜丝后,加入凉瓜丝、冬菇丝及盐,同炒片刻;

(4)将金针菇加入同炒,加入调味料炒匀即可食用。

功效:香菇、金针菇能降低胆固醇;凉瓜富含纤维素,可减少脂肪吸收。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领午餐 如何HOLD住营养效率

在职场打拼的白领们,中午通常只有一个小时的吃饭兼休息时间。快餐、盒饭成为他们的主要选择,而这些食物往往会带来一定的健康隐患,脂肪摄入过多……详细>>

长胖或因午餐吃不好 女白领警惕午餐5误区

午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既要补偿早餐吃得少、上午运动量大、消耗多等可能出现的营养负债,又要为下午的活动之需储备能量。因而,饮食的品质要高……详细>>

自带饭外卖饭 白领午餐这样吃最健康

超过七成出外进食的白领人士习惯于在茶餐厅及快餐店用膳。他们多吃一些高脂食物如排骨、牛腩及鸡翅等,这些食物含有高饱和脂肪,对心脏健康构成极……详细>>

白领午餐四禁忌:减肥求速度

大部分的人都有过类似的思想,习惯性的一天两顿饭,早上晚一点吃,晚饭早一点吃,就忽视了午餐的重要性,为什么自古以来人们正确的餐饮都是三餐呢……详细>>

做个美食SPA 白领午餐必备6种食物

都说午餐是关键,在营养学中,要求合理分配一日三餐,有讲究“早吃好、中吃饱、晚吃少”的说法。但是由于现在的白领工作繁忙,却往往忽略了这份重……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