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日常3种用品易诱发妇科疾病

2014-09-30 08:14:09      家庭医生在线

妇科疾病一直是女性健康的一大杀手,近年来,女性的妇科疾病患病率在上升,而且逐渐趋向年轻化。其实,不单单是不注意私处的卫生会引发妇科疾病,日常的一些生活用品也会引发妇科疾病,必须要注意了。

1、爽身粉可能诱发卵巢癌

有些女性喜欢洗浴后,在外阴部、大腿内侧、下腹部、腋窝等处抹上爽身粉。可是,常抹爽身粉,小心会诱发卵巢癌。因为爽身粉的主要原料是滑石粉,而滑石粉是由氧化镁、氧化硅、硅酸镁等组成的无机化合物。其中硅酸镁是一种容易诱发癌症的物质。

对策:应该尽量少用爽身粉。

2、护垫棉条增加妇科疾病风险

很多女性都喜欢用护垫,因为她们以为使用护垫可以避免阴部和内裤的直接接触,有助于保持阴部清洁以及内裤的清洁。其实,长期使用护垫,会使阴部透气不良,容易导致阴部感染。同时,内置棉条也会增加患妇科疾病的风险。

对策:建议在月经快来或者将尽的时候使用护垫,使用内置棉条做好1-2小时更换一次。

3、洗衣机增加交叉感染

洗衣机的出现,确实是大大方便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洗衣机却成了细菌传染的途径之一。因为洗衣机在清洗衣服的过程中,可能会将某些菌种传染给下一筒衣服。特别是内衣裤,必须注意。

对策:建议内衣裤与外套最好分开洗,减少衣服的交叉污染,避免内衣裤受到细菌污染从而导致妇科疾病的发生。而且洗完内衣裤需要拿到有阳光的地方晾晒。

此外,上夜班的女性需要警惕妇科肿瘤。因为黑白颠倒的生活会使机体生命的节律发生紊乱,使得神经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导致雌激素和孕激素不平衡,从而增加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乳腺癌的发生几率。建议上夜班的女性多吃一些绿色蔬菜和水果,适当补充维生素A。

另外,为了降低妇科疾病的发生几率,需要如何做呢?小编给你支招一下:

学会正确清洗私处

首先,要备好自己的专用清洗盆和专用清洗用具、毛巾。毛巾使用后要晒干或是在通风处晾干,最好在太阳下曝晒,有利于杀菌消毒。

第二,需要用温水清洗外阴部,如果用到肥皂时,需选用刺激性较小的婴儿浴皂,以减少对皮肤的刺激。注意不要使用碱性大的肥皂或高锰酸钾等化学物质以免改变阴道正常的酸性环境。

第三,例假期间,要勤换卫生巾,以免血渍以及潮湿的环境成为细菌的培养基。

第四,大便后用手纸由前向后揩拭干净,若不揩净,肛门口留有粪渍,污染了内裤,粪渍内含有的肠道细菌会趁机拐入阴道,引起炎症。

食疗降低妇科疾病

降低患卵巢癌概率:蒜香爆虾

功效:摄取足量钙质的女性比摄取钙质较少的女性患卵巢癌的概率少54%,而且大蒜中富含蒜素、大蒜辣素等物质,能够杀菌,抑制白色念珠菌在阴道内的过度生长和繁殖。

配料:大蒜若干,鲜虾半斤,葱姜配料少许

做法:大蒜达成蒜泥,鲜虾清洗干净,加入油,大蒜爆香,加入鲜虾爆炒即可。

改善月经不调:大枣益母草汤

功效:大枣益母草汤能够有效改善月经不调。

配料:大枣20枚,益母草10克,红糖10克。

做法:将以上配料加水炖饮汤,每日早晚各1次。

预防乳腺增生:海带排骨汤

功效:海带中含有大量的碘,能刺激垂体前叶分泌黄体生成素,促使卵巢滤泡黄体化,降低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有助于预防和治疗乳腺增生。

配料:排骨、干海带结、白萝卜、姜片、料酒、盐

做法:排骨飞水后,将泡发的海带结和排骨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的水炖煮,最后再加入调味料。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容易患3种妇科疾病 做好2大护理能预防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凉了,除了为身体保暖之外,也要注意个人卫生,不然会导致妇科疾病的发生,妇科疾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而且会反反复复的发作……详细>>

中医按摩巧治常见妇科疾病

痛经、月经不调、便秘等是很多女人都容易惹上的疾病,这些疾病如果不及时医治,时间久了会越来越恶化,不仅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而且还会引发出更……详细>>

女性须警惕3大妇科疾病症状

女性生殖系统的疾病即为妇科疾病,包括外阴疾病、阴道疾病、子宫疾病、输卵管疾病、卵巢疾病等。女性尤其是已婚女性,有性生活,经过分娩,流产,……详细>>

盆腔积液不是病?5种妇科疾病不用治

体检查出妇科病,不少MM被吓得不轻,赶紧到处打听该吃什么药,该如何治疗,看哪个医生好,一时半会儿都难以消停儿。其实,有些妇科病根本不用打……详细>>

多"吃醋"治疗妇科疾病

爱美是女人的天性,使用最天然的绿色产品和方法来美容,还自己一个自然的美丽,本来就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学会妙用醋来美容自己,更是无可厚非。……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