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贫血怎么办?3款补血食谱养出好容颜

2014-09-20 08:38:0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或多或少都存在着贫血现象,而缺铁性贫血是最常见的贫血类型。那女性应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其实,生活中有很多食物帮助贫血的女性补血。现在,跟着小编去看一下吧!

针对缺铁性补血的食物

要想调理缺铁性补血,可以选择吃一些含铁量丰富的食物,例如动物肝脏、肾、舌,鸭肫、乌贼、海蜇、虾米、蛋黄等动物性食品,还可以吃一些植物性食物来进行补血,例如芝麻、海带、黑木耳、紫菜、发菜、香菇、黄豆、黑豆、腐竹、红腐乳、芹菜、荠菜、大枣、葵花子、核桃仁等。

此外,还可以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绿叶蔬菜和水果,它能够让三价铁还原为易吸收的二价铁,以促进肠道内铁的吸收。

小编特别在这里提醒,那些缺铁性贫血的女性不宜喝茶,特别是浓茶,因为茶中的鞣酸可阻止铁的吸收。

推荐:3款补血食谱

盐水鸡蛋

功效:补铁,对缺铁性贫血有疗效。

材料:鸡蛋2个。

做法:取鸡蛋打散,水煮开后加少量盐,煮熟。每日吃两次。

红枣木耳汤

功效:补血养血。主治血虚型贫血,面色苍白或萎黄,口唇、指甲淡白,体虚无力,心悸失眠,头晕目眩者。

材料:红枣30枚、黑木耳25克。

做法:

1、先将黑木耳拣杂,用冷水泡发,清洗干净,撕成小朵状;

2、放入沙锅,加水适量,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炖煮30分钟;

3、待黑木耳熟烂时,放入红枣和红糖,煨煮至沸,红糖完全溶化即成。

韭菜炒猪肝

功效:益血补肝、明目,适用于血虚萎黄、贫血、慢性肝炎等。

材料:猪肝100克、韭菜50克、洋葱80克、色拉油1大匙。

做法:

1、洗净猪肝的血液,切成5毫米薄片,下锅煮至七成熟;

2、然后与新鲜韭菜、洋葱同炒,并调好味。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铁性贫血怎么办 试试五款补血食谱

长期挑食、偏食、厌食或者以素食为主的女性多数会有贫血,特别是缺铁性贫血。那么,缺铁性贫血怎么办呢?这个答案,你可以在饮食上找到。详细>>

6款补血食谱让你告别贫血

据不完全统计,平均每四到五个亚洲女性中,就有一个是贫血患者,二十至二十四岁之间,罹患贫血的比例约二成,二十五岁至二十九岁之间有三成。所以……详细>>

7个补血食谱让女人养出好气色

中医认为,一个人健康的标准就是气血充足。人体的脏器就如同人一样,吃得饱了,干起活来才有劲。而血就是脏器 的“饭”。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详细>>

四款经期补血食谱 吃出好气色

女性在月经期时身体特别弱,因此在饮食上需要根据经期的生理情况来调整饮食,让女性在经期日子里吸收更多的营养,让女性的身体在经期里也能吃出健……详细>>

吃花生可改善贫血 推荐3款补血食谱

花生是一种常见的坚果,很多人在吃花生的时候会把红衣扔掉,专家介绍,这样做真的是很浪费,花生红衣可是一个好东西,尤其具有很好的补血养血的功……详细>>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杨振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