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拒绝骨盆歪斜 跟这些习惯说NO

2014-09-06 07:39:41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最近,随着骨盆枕、骨盆矫正带等畅销热卖,“骨盆”也因此备受关注呢。骨盆歪斜会造成小腹凸出、曲线鬆弛、手脚冰冷、水肿等,害你变成欧巴桑体型。

那么,忙着矫正骨盆的同时,大家是否知道是什么习惯造成骨盆歪斜呢?女性的「骨盆」为何容易歪斜?

医生表示「女性的骨盆特别容易歪斜」,是为了生产时胎儿能通过,骨盆天生就呈现开放的状态。但女性的骨盆不光只是生产时,依照生理周期也会不断地又开又关。有的人会觉得骨盆歪斜很讨厌,换个角度想,正因为骨盆容易变动,才是矫正的最佳机会呢。

另一方面,生活习惯也是造成骨盆歪斜的主要原因之一。说不定,你不经意的动作、姿势,或是癖好在不知不觉中影响到骨盆了呢。

说了那么多骨盆歪斜,那你知道女性骨盆的重要性吗?

骨盆是女性保健中比较容易被忽略的环节,它不但要稳定我们的腰部,同时还要承受我们全身的重量。而且,骨盆直接保护着女性最重要的生殖系统,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骨盆是否健康,你在家里就能测试出来。

■骨盆健康自测法

1)时常感到腰部痠痛。

2)小腹部位的瘦身计划不是全无效果,就是效果很差。

3)你已经不再习惯正襟危坐的姿势,时间一长就会觉得不适。

4)腰围和臀围不成比例,买裤子很难买到合身的。

5)当你以较为舒适的姿态站直时,拍照后,你会发现自己两侧的肩膀不一样高。

6)你的鞋子比较容易磨损,尤其是外侧的边缘磨损较快。

7)臀部外形虽然翘挺,但缺乏弹性。

8)在穿裙子的时候,左侧或者右侧会有多余的赘肉被挤出来。

9)难以买到合脚的鞋子,或者本来合脚的鞋子穿过几次后,又觉得不太合适。

10)臀部扁平,不但缺乏弹性,而且有下坠的趋势。

以上的症状是否出现在你的身上?如果有的话,就证明你的骨盆已经开始出现了问题,不再如往常一样稳定。此时,要恢復骨盆的健康,你就必须具体分析自己的骨盆出了什么问题。

要分析骨盆出了什么问题,那么下列会造成骨盆歪斜的动作你是不是经常中招了呢?

(1)习惯性同一边背包包

每次都习惯用某边的肩膀背重物,就会造成骨盆歪斜。

(2)穿内裤、裤子时,总是习惯从某一脚开始穿

这样的生活习惯可能会造成骨盆歪斜。

(3)习惯性翘脚

不翘脚就浑身不对劲,有可能是因为骨盆已经歪斜了。

(4)习惯性驼背

长时间维持同样姿势,对身体百害无一利。

(5)睡觉不翻身

翻身时,身体会自然地矫正骨盘的位置。

(6)重心放在单脚

将重心放在单脚工作、等电车,会导致骨盆歪斜。

(7)生活不规律

代谢下降,造成骨盆闭锁。

(8)压力累积

囤积过多压力、疲劳,会让骨盆有向外扩张的倾向。

以上,你中了几项呢? 如果你有上述习惯,可能就是骨盆歪斜的元凶。

总的来说,骨盆倾斜有前倾、后倾和侧倾三种。

骨盆前倾指的是腰椎连接骨盆的部分有一个较大的弧线弯度。这是骨盆疾病中最常见的一种。通常来说,习惯穿高跟鞋的女性为了维持身体的平衡,会因为腰部的发力与长期的僵硬造成这种骨盆前倾的现象。一般有骨盆前倾症状的女性经常会感到腰部的肌肉痠痛、僵硬,所以常穿高跟鞋的女性要留意了。

骨盆侧倾指的是当人在运动的过程中(如走路、跑步),上半身和下半身的重心没有处于同一条垂直的线上,会不自觉地把重心调整着偏向某一侧(或左或右)。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一个因为受伤而致使左腿有些残疾的人,就会很容易把重心调整为右边,所以在走路的过程中右腿发力较多,而整个人的骨盆部位就会自然而然地向右侧倾斜。

除了受伤的因素以外,坐姿不良或者习惯跷二郎腿的人都很容易出现这种骨盆侧倾的现象!那我们该怎么办呢?伸膝,双腿分开与肩同宽,脚向面部勾起,保持双腿及骨盆稳定,转动腰部,左右对称各45度(用腰发力而不是转肩),头顶始终向上伸展,十次为一组,连续做四组。

骨盆后倾比较少见,指的是腰椎连接骨盆的部分本应有的弧度会比较平直,造成胸椎、腰椎与骨盆连成一条直线。通常骨盆后倾的女性会不自觉地驼背,同时臀部扁平。另外,这种重心的错位会使得腰间的肌肉受到不必要的压迫而产生断断续续的疼痛。

我们坐的时候,肩膀要注意努力向后使劲,而脖子要向前挺(不是向前伸)。工作间歇时,身体可以尽量向后仰,慢慢做伸展运动。平时睡觉的时候选择硬床平躺睡下有利于骨盆的恢復。

其实只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将身体的重量均匀的分散于左右,就能减轻负担、改善歪斜。尽量遵守交换、平衡的大原则,便能大幅改善症状。从身体力行着手,正是矫正的重点。注意日常生活的姿势、改正不良习惯,许自己一个健康骨盆吧!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的骨盆还好吗?四招预防骨盆变形

你的骨盆还好吗?骨盆变形烦恼多,可能会引发妇科疾病、 内科疾病等。你需要对自己的骨盆进行一次测试,看看骨盆是否已变形。详细>>

骨盆变形让你小毛病不断 三招拯救

骨盆关系着女性的身体健康和生育健康,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生产恢复不好等原因,有些女性会出现骨盆变形,严重时还会引起子宫脱垂、盆腔炎、月……详细>>

骨盆底功能训练对顺产有帮助吗?

骨盆底肌肉是用来支撑和保护子宫内的胎宝宝。 怀孕后,骨盆底肌肉就变得非常的柔软有弹性,骨盆底肌也会有所松弛,容易导致孕妈妈出现尿失禁,甚……详细>>

爱美女性不要忽视骨盆 如何保养?

骨盘是女性保健中比较容易被忽略的环节,它不但要稳定我们的腰部,同时还要承受我们全身的重量。而且,骨盆直接保护着女性最重要的生殖系统,其重……详细>>

骨盆不正会导致痛经吗

大多数女人一生中都曾有过痛经的经历,90%痛经是原发性的,一般在月经前后一两天就能缓解,若是超过三天仍不能缓解则需考虑其他原因。临床发现……详细>>

  • 于丽娜

  • 房付春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