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阴气足容颜好 秋季女人如何养阴

2014-08-28 08:31:24      家庭医生在线

有句俗语,“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立秋过后,自然界阳气渐收,阴气渐长,女人要注意养阴,养精蓄锐,而且秋季燥气当令,燥邪之气容易侵犯人体,如果不注意滋阴润燥,容易出现各种病症。

秋季养阴,首先要在生活起居上做好,坚持早睡早起原则,同时保持平和的情绪,避免消极情绪。另外,要注意运动养生,可以选择慢跑、爬山、耍太极或者游泳等运动。并且,要注意房事,要节制。秋季养阴,除了上述的方法外,还推荐一些适合在秋季喝的滋阴养颜汤。

山药银耳汤

材料:山药片,银耳,百合

做法:将银耳发好后,即可同山药、百合一同煮熟,放入适量的糖即可。

功效:滋阴补肺,养血润燥。

麦甘桔汤

材料:玄麦6g,麦冬10g,甘草3g,桔梗3g。

做法:将以上材料,用沸水冲沏。

功效:养阴生津,可用于口干咽燥,咽痛声嘶,大便秘结等阴虚之人。

莲藕筒骨汤

材料:新鲜莲藕、老姜、香葱、一颗蜜枣、猪筒骨、盐、香葱

做法:

1、猪筒骨冲洗干净,冷水下锅,加入几片姜片,加入筒骨大火煮开后去掉表面的血沫浮物,捞用控干水分备用。

2、莲藕去皮,斜切成块状备用,老姜去皮拍扁备用。

3、在一锅冷水中加入老姜、蜜枣,大火烧开后加入猪筒骨,大火煲约15分钟后转中火继续煲1小时。

4、倒入莲藕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煲约半小时后,再转中小火慢煲约1小时至莲藕粉糯。

5、食用前加入盐调味,撒点香葱即可。

功效:秋令时节,莲藕当季,此时吃莲藕,能养阴清热、清心安神。而且鲜藕有明显的开胃清热、养血益气的功效,能增强人体免疫力。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女人养阴 记住按这8穴位

人体的身体也随之而改变,因此,秋天养生首要保养体内阴气,以适应自然界的规律。正是女性养阴补肾的好时机!居家做做穴位按摩降服秋老虎,强身健……详细>>

秋季重养阴 6个妙招益肺保健康

秋季天高气爽,应早卧早起,这样有益于“秋收”。进入深秋以后,天气变化无常,即使在同一地区也会出现“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况。养肺首……详细>>

女人秋季如何保养?做到这4点很有必要

秋季早晚温差大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比如肺炎支气管炎、哮喘及心脑血管疾病等,女性朋友如果想要保持身体的健康,必须要做好养生工作。详细>>

女人养阴护肤 要睡好美容觉

睡觉对于女人来说太重要了,睡觉不仅是身体自我调节的最好方法,对于女性而言更是有着滋阴护肤的效果。女人想要滋阴护肤,就要学会睡觉,一起来看……详细>>

秋季应如何养肺防病?

人们常说,秋天是个多事的季节,很多呼吸疾病都是在秋天复发,所以在秋天,要特别注意养肺,这样一直保持到冬天,都不会生病。特别入秋后气候逐渐……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