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不足易患抑郁症 警惕4大害处

2014-09-04 09:22:35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是我们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一个生活部分,睡眠能帮助我们补充精力、缓解疲劳,而且也是人体新陈代谢、正常运作的一个重要工序。有科学研究表示,当一个人三天不睡觉,他的情绪将会变得十分波动,他的理智已经变得不能控制情感,其实,缺少睡眠的伤害,远不止于此,特别是对我们的身体而言。

大家可能会发现,如果我们一夜未眠,我们的皮肤会变得极差,粗糙、缺水、长痘痘……而我们身体的协调能力也将会大幅下降,我们的大脑的能力也会受到严重影响。并且,最重要的是,当我们再睡回来后,这些症状并不会马上消失。

需要我们注意的是,我们的睡眠并不是能快速弥补回来的,一般说来,一夜的通宵达旦,至少要一个星期的良好睡眠才能让我们回复到最佳状态。那么,睡眠究竟对我们有着怎样的作用呢?

1、大脑

很难想像,人的记忆完全是在睡眠过程中形成和巩固的。但当你睡着时,大脑确实在重播、分析、储存一天的事务,并留下记忆痕迹。更让人意外的是,睡眠状态下大脑的神经变化程度是清醒状态下的2倍,一些神经路径的讯号增强并形成细胞间的新连接,另一些路径的讯号变弱并失去连接,使得大脑内的记忆远比持续工作状态下清晰得多。

2、皮肤

皮肤的新陈代谢在睡眠状态下最为旺盛。因为当你睡着时,肌肉、内脏器官等的消耗都减少,其血管处于相对瓶颈状态,而皮肤血管则完全开放,血液可充分到达皮肤,为其提供营养,进行自身修复和细胞更新,起到延缓皮肤衰老的作用。如果错过了“睡眠”这个孕育美丽的最佳时机,皮肤容易变得干涩、粗糙、晦暗、多皱,尤其眼睛附近容易出现黑眼圈。

3、内分泌

睡眠状态下,规律分泌的各种激素积极发挥着作用。以生长激素为例,当你进入深睡状态1小时后,其分泌进入高峰,是白天的3倍多。该激素除了促进生长,还能加速体内脂肪燃烧。相反,若睡眠不足,内分泌紊乱,激素分泌丧失规律,不仅情绪变得容易激动,还可能影响生育能力。

4、神经

除了大脑,人体大多数内脏器官如心脏、肠胃等都受植物神经支配。植物神经分为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白天,交感神经活跃,心跳及肠胃蠕动都加快;当你睡着时,交感神经变得抑制,副交感神经呈现活跃状态,内脏器官得到休息放松。如果疲倦时不睡觉,不仅内脏器官得不到休息,容易因劳累过度感到不适,植物神经也容易紊乱,埋下失眠隐患。

头发供应充足的血液,头发将变得稀少而缺乏弹性。

因此,针对睡觉对我们的作用,我们也能十分轻易地结合事实,总结出缺乏睡眠所能产生的结果:

1、大脑机能下降

缺乏睡眠会影响我们对事物的理解,由于无法准确评估和明智地采取行动,这将会影响人们对事件作出合理的判断。被剥夺睡眠的人似乎特别容易出现判断失误。在这个生活节奏日益加快的世界,少睡觉正在成为一种光荣的象征。但睡眠专家表示,让睡眠减少的行为是错误的,你可能会得不偿失。尤其是如果你正在从事一项以判断力为重的工作时,睡眠不足带来的影响将可能是个大问题。

睡眠对于一个人的思维和学习能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缺乏睡眠从多方面影响着人的认识过程。首先,睡眠不足可损害人的注意力,警觉性,专注性,推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可导致你的学习效率变低。

其次,在夜间,每段睡眠周期都在大脑中发挥着“巩固”记忆的作用。但如果你睡眠不足,在白天的时候,你也许根本记不住你所学到的,所经历过的事情。

2、抑郁症

随着时间的推移,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碍可导致抑郁症的生成。失眠与抑郁症有着必不可分的关联。据一项07年对于1万人的调查显示,那些患有失眠的人发展成为抑郁症的机率比那些没有失眠的人高达五倍之多。实际上,失眠往往是抑郁症的先兆之一。

失眠和抑郁症是相辅相成的,睡眠不足会加重抑郁症的状况,而抑郁症反过来又会令人更加难以入睡。从积极的角度出发,治疗睡眠问题有助于抑郁症的缓解,反之亦然。

3、加速皮肤衰老

想必大多数人都经历过在几个晚上不睡觉后,皮肤蜡黄,眼睛浮肿。但这证明了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皮肤黯淡,出现皱纹,还会带来黑眼圈。当你没有获得充分的睡眠时,你的身体会释放出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过量的皮质醇会分解皮肤中的胶原蛋白,而这种蛋白质可保持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深度睡眠可修复皮肤组织。

4、可能导致身体增重

睡眠不足可能会增加人的饥饿感,促使食欲增加。据相关数据显示,每天睡眠少于6小时的人,比每天睡7-9小时的人更有可能成为肥胖者。胃内的饥饿激素可刺激饥饿感和大脑中的瘦素信号,从而抑制食欲。缩短睡眠时间会减少瘦素的分泌,提升饥饿激素的水平。睡眠不足不仅会刺激食欲,它同时也刺激人体渴望高脂肪,高碳水化合物的念头。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足会影响身体吗?

一个人多久不睡会死呢?睡眠不足对身体有影响吗?可以很明确的告诉大家,一个人三天不睡觉,也会导致死亡。因为三天不睡觉会使大脑细胞枯竭。长时……详细>>

女性睡眠不足可引起四大危害

现代女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常常牺牲睡眠时间。但是专家指出女性睡眠不足很容易引起一些疾病,那么睡眠不足,会有什么危害呢?下面小……详细>>

睡眠不足竟会让你长胖

有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在咱们过去的50年里,我们的平均睡眠时间从9 小时下降到7小时,而且仅仅有19%的成年人能够每天睡足8小时,按照常识……详细>>

新年活动需有节制 警惕睡眠不足的5大危害

人要防止疾病、永葆青春,除了要保持心情愉快之外,睡眠充足,也是有效的方法之一。 详细>>

健忘衰老 女人睡眠不足危害多

睡眠不足会给女性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很多女性都知道它的危害,但是因为工作的需要或者其他原因,而忽略了睡眠的问题。如果长期睡眠不足的话,女……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程道猛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