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太瘦或是气血虚 教你6招科学增肥

2014-08-28 08:29:3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有的人以瘦为美,天天无节制减肥,但有的人却以瘦为烦恼,用尽方法,但却无论怎样吃都吃不胖。其实,科学证明,肥瘦很大程度上都是由基因决定,但我们却能在此基础上,尽我们的努力,进行一定程度上的调整。

无论是胖还是瘦,反映的都是我们的体质,而要改变胖瘦问题,当然也要从体制入手。身体太瘦,首先是人体不能摄取足够的营养,可能是因为进食得太少,可能是消化得不好,也可能是运输不到位。从中医的角度来说,瘦反映的问题主要是血气虚的问题。

特别就女性而言,“妇女应以养血为本”,女人若不善于养血,就容易出现唇甲苍白、面色萎黄、发枯、头晕、眼花、肢涩、乏力、气急等血虚症,即贫血。严重贫血者,还极易过早发生皱纹、白发、脱牙、步履蹒跚等早衰症状。可见,女人增肥养血补血必须引起重视,同样道理,要想增肥,也就必须先解决血气虚弱的问题,从西医的观点来说,这是解决人体消化能力和运输能力的问题,同时补血也能让人体有正常的营养需求,简答说来,就是人会变得更有胃口。

要经常保持乐观情绪

心情愉快,性格开朗,不仅可以增进机体的免疫力,而且有利于身心健康。同时还能促进身体骨骼里的骨髓造血功能旺盛起来,使得皮肤红润,面有光泽。

注意饮食调理

女人在日常应适当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食物。如动物肝脏、肾脏、血、鱼、虾、蛋类、豆制品、黑木耳、黑芝麻、红枣、花生以及新鲜的蔬菜、水果等。

多吃粗粮

粗粮可以养五脏六腑,对脾虚消瘦的人来说特别好。瘦可能跟脾虚也有关系,脾虚的人口水少,一直觉得口干,吃其他的东西营养都不容易吸收能吸收,但粗粮能较好地解决吸收问题。

少吃糖

这好像是对减肥的人来说的,其实增肥也一样。糖其实是比香烟更恐怖的东西,对肥胖的人而言会更肥胖,对瘦的人不仅没有增肥的效果,多吃还更容易引发心脏病高甲亢之类的,所以尽量少吃糖,糖分可以从水果中补充,或者用蜂蜜或少量葡萄糖替代。

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活动

特别是生育过的女性,更要经常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每天至少半小时。如健美操、跑步、散步、打球、游泳、跳舞等,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力和造血功能。

科学生活

养成现代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不偏食,不熬夜,戒烟酒,不吃零食,不在月经期或产褥期等特殊生理阶段同房等。保证有充足睡眠及充沛的精力和体力,并做到起居有时、娱乐有度、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血虚脸色差 4种食物补足气血

女性养生一直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而气血对于女人来说有着非凡的意义,不仅直接关乎女人的健康,还会影响女人的容貌气色。女人气血虚吃什……详细>>

女人气血虚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气血虚?

现代的很多女性都有气血亏虚的现象,但是对于具体怎么判断气血虚又不是很了解,下面就通过中医的角度给女性介绍下,如果判断气血亏虚。详细>>

气血虚弱脸色差 中药饮品来帮你

女人想要有好气色,气血充足是很关键的,如果气血不足那就要补血补气了。今天小编和女性朋友们分享几个补血补气的中药疗法,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状……详细>>

太瘦的女生要怎么增肥

潮流是减肥,但是总有一群人怎么吃也肥不了,其实她们最大的心愿是我要增肥!你是不是其中一员呢?是的话就不要错过小编为你准备的这篇文章!增……详细>>

气血虚弱怎么办 两招来调理

由于女性特殊的生理构造,有不少时期是会不同程度的失血,对于体质虚弱的人来说,更容易导致气血虚弱。因此,女性朋友要重视气血的调理,气血足的……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