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谣言粉碎机:节食有助减肥?

2014-08-19 07:14:08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晚上八点后不可以吃东西?喝软饮料就不会发胖?在生活中到底有多少错误的减肥观念影响了你的减肥效果?7个日常生活中易犯的错误观念,快来自检一下。

健康谣言粉碎机:晚上真的不能吃东西吗?

1、晚上八点后可以吃东西

实际上你什么时候吃东西都无所谓。真正对体重有影响的是卡路里含量是多少?有没有进行体育锻炼?这三点才是决定你究竟是减少、增加还是保持体重的关键点。

2、根本没有所谓的“负卡路里食物”

根本没有什么“负卡路里”食物。身体用来消化上述食物所耗掉的那点卡路里和食物本身所含有的卡路里相比简直不值一提。

3、别忘了算上饮料中的卡路里

如果你真的想加快减肥速度,那就戒掉你最爱的可乐和果汁等各色饮料,改喝白开水。

4、甜食也可以当晚餐

健康专家表示,时不时这样用甜食“犒劳”一下自己反而有助于实现长期减肥目标。不过,这只是一时的选择,可不能天天如此。

5、忽上忽下的体重不会摧毁你的新陈代谢系统

如果你已经无数次减肥失败,无数次经历了体重降低又反弹的痛苦的话,请别放弃。忽上忽下的节食减肥不会摧毁你的代谢系统,只是对减肥一点也没有帮助罢了。

6、节食确实有助于减肥

如果节食方法完全不符合你往日的饮食习惯,那当然是必败无疑的了。你必须找到一种你能持之以恒坚持下去的减肥食谱。

7、无卡路里照样会让你发胖

专家表示,有许多喜好低卡或无卡软饮的人心存侥幸,觉得自己既然已经在饮料方面减少了糖分和热量摄取,所以在其它方面就又放纵自己大快朵颐了。

晚上不能碰!当心6类“健康危险品”

1、姜

古人云:“早上吃姜,胜过吃参汤;晚上吃姜,等于吃砒霜(早上吃姜有益,晚上吃姜有害)。”生姜味辛性温,含有挥发油、姜辣素、树脂及淀粉等。姜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胃,促进消化,还有抗菌作用。早上吃一点姜,对健康有利。但晚上吃,因为姜本来属热,会让人上火,劳命伤身,所以不宜吃。

生姜,它含挥发油,可加速血液循环;同时含有姜辣素,具有刺激胃液分泌、兴奋肠道、促使消化的功能;生姜还含有姜酚,可减少胆结石的发生。所以它既有利亦有弊,民间也因此留下了"上床萝卜下床姜"一说,说明姜可吃,但不可多吃。特别是秋天,最好别吃,因为秋天气候干燥、燥气伤肺,加上再吃辛辣的生姜,更容易伤害肺部,加剧人体失水、干燥。在古代医书中也出现这样的"警示":"一年之内,秋不食姜;一日之内,夜不食姜。"看来,秋天不食或少食生姜以及其它辛辣的食物,早已引起古人的重视,这是很有道理的。

2、红薯、玉米、豌豆等产气食物

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气体,等到睡觉前,消化未尽的气体会产生腹胀感,过度的腹胀感不仅使肠胃有不适感,也妨碍正常睡眠。猪肉等过于油腻的食物因为油腻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导致失眠。

3、重口味的食品

重口味的食品大多数指含食盐量丰富的食物(如:咸鸭蛋),晚上进食一定要注意控制盐分的摄入。因为深夜进食时间距离睡觉不久,如果摄入过多盐分,容易导致血液中钠的浓度升高,进而导致细胞失水,尿量增加,出现与临睡前大量喝水同样的效果。这样有可能导致睡眠过程中被尿憋醒跑厕所,影响睡眠质量。

4、大量牛奶或药草茶

大多数的研究报告都认为,牛奶中含有的钙质和色氨酸具有安眠的效果,药草茶也有一定的助眠效果,可是一旦心理上过分依赖这些助眠食物,就有可能导致摄入量过多。一旦喝了太多的牛奶或药草茶,不仅会让你半夜跑厕所导致影响睡眠,同时也有可能让你在睡之前对自己会不会半夜跑厕所产生一定的忧虑情绪,反而会影响睡眠质量。

5、甜食

晚上吃甜食可谓是减肥大忌,如果在睡前吃甜食,那么原本可以被消耗的能量会因为人体转入睡眠无法消耗进而变为脂肪储存起来。另外,睡前吃甜食血糖值会升高,若一直保持高血糖的状态会对肾脏乃至神经末梢产生损伤。同时,吃甜食还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而生长激素能够促进肌肉与骨骼生长,促进脂肪的分解,一旦该激素分泌受到阻碍,不但脂肪更易储存,人体的生长发育也会受到阻碍。

6、酒类

睡前饮酒曾经被很多人认为可以促进睡眠,但最近的研究证明,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是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养生 粉碎五大健康谣言

随着互联网,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的普及,各种健康资讯以及健康APP满天飞,充斥着生活的各个层次和角落。这些看似贴心到每一个细节的健康养生……详细>>

盲目节食减肥容易导致闭经 过度减肥闭经后怎么办

女人对于减肥有着难以理解的执着和热衷,减肥过程中难免操之过急,采用极端的手段。专家提醒,盲目过度的减肥可能会导致女性闭经,甚至影响生育,……详细>>

瘦身误区要留神 节食减肥切忌减走营养

吃,重要的要吃得营养健康。所以大家都努力追求健康美食,但是很多都认为健康的饮食习惯事实上却是错的。详细>>

吃甜食治痛经? 粉碎十大谣言

月经,是每个女人每个月都必须要经历的一个特殊时期,经期的女人最容易得到疾病的青睐。其实,女人的经期也是是非最多的一个时期。那么,关于月经……详细>>

节食减肥损健康 女人8个伤身“杀手”

爱美的你是不是每天都穿高跟鞋?经常都背着沉重的背包?睡眠不足?这些都是错误的生活习惯,长此以往,会严重伤害到身体。那么究竟还有哪些女性生……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