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私处护理小贴士 让你抛掉“女人味”

2014-08-16 07:40:04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其实,作为女性,你应当经常关怀自己的身体,包括外生殖器的健康。所以,不妨经常自查外阴。女性自查外阴的方法,概括起来有三个字,即“望、闻、触”。

所谓“望”,可以用一面小镜子,放在外阴的下面,前后左右移动镜子照视,借助镜子的帮助,观察自己的外阴部。另外,通过观察阴道分泌物,如白带和经血的颜色、清浊、稀稠,也能从中发现一些蛛丝马迹。正常的白带是清白颜色的稀薄液体,正常经血是鲜红色或浅红色,有人还会有少许血块。“闻”,是用鼻子嗅一下分泌物、经血或外阴部散发出的气味。一般正常的气味是清淡的腥味、汗酸味或无味。如果出现了腥臭味、腐臭味或特殊的气味,就可能出现了问题 “触”的时候,先把手洗干净,用食指和中指两个指头的“指腹”(俗称“指肚”),从“阴阜”部位开始,从上而下,顺序按触外阴,直至肛门。正常触摸外阴的时候,感觉应是光滑、柔软。如果不要用力去按,也不会感到疼痛,当然,正常的情况下也不应当摸到有小的结节或肿块。反之,则可能有病。

引起女性私处问题的诱因很多,长期使用不正确的洗护方法,是造成这类困扰的重要原因,下面列举的几种生活习惯便是导致私处产生异味的元凶。

不良习惯一、过度清洁

阴道有强大的自净和防御功能。盲目使用洗液,清洁成癖可能会破坏阴道的自我防御系统,导致酸碱失衡,阴道的自我抗菌能力变弱,霉菌更易入侵而引发疾病。

每日清洗外阴,是女性每日必须做的一门“功课”。它的清洁原则是:维护其天然屏障的功能,保持阴道内的生态平衡,防止外界的病原体进入阴道。

TIPS:

1、非月经期间,无生殖系统感染的健康女性,每天晚上用温水轻柔地清洗即可,只需清除外阴部皮肤表面积聚的汗液、皮脂、阴道排液就可以了。

2、清洗外阴时,应使用个人专用的盆和毛巾,并保持它们的清洁,不可用作其他用途。

不良习惯二、护垫更换不勤

不少女性认为护垫使用起来卫生又方便,尤其是月经前后阴道分泌物较多时,很多女性都会选择使用护垫。然而,部分护垫表面透气性较差,如果无法做到及时更换,护垫反而会成为病菌滋生的温床。

TIPS:

1、在使用护垫后,如果出现阴部瘙痒的问题,原因可能与护垫材质有关,感到不适应立刻更换护垫品牌,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对私处保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2、勤换内裤,尽量不要使用护垫,如必须使用护垫,应选择材质透气的产品,并建议每2—3个小时更换一次护垫,以保持私处的清洁干爽。

不良习惯三、穿着紧身化纤内裤及不透气材质的多层穿搭

修身的紧身裤、性感的丁字内裤,都有可能成为引发妇科疾病的元凶。原因有三:一,紧身内裤以及丁字内裤多为化纤材质制成,透气性差,穿着这类内裤,阴道分泌液体以及会阴处的汗液无法及时蒸发,如不能尽快清洗,就会给病菌繁殖创造极好的条件,从而引起会阴感染。二,紧身裤容易导致私处高温,又闷又热的环境是霉菌大量繁殖的最佳居住环境;三,走动时,紧身内裤和丁字内裤易对尿道口、阴道、肛门等产生摩擦,导致会阴部充血、红肿甚至破损。

另外,很多女性喜欢穿塑身内裤,并在内裤外套上丝袜,这种多层穿着方式也是是造成敏感部位闷热潮湿的重要原因。

TIPS:

1、夏季应尽可能选择宽松透气、棉质的裤子,特别是在挑选内裤的时候,应选用棉质等天然面料的内裤,以呵护娇嫩的私处部位。

2、在选择袜裤以及袜带类型的束腰应选择接触敏感部位的地方是透气的网状设计产品。

不良习惯四、使用不洁公共用具

有一种常见的阴道炎叫“滴虫性阴道炎”,它是阴道毛滴虫引起的。毛滴虫适应性很强,在半干的毛巾中能生存1天,在自来水中能生存5天。很多患有滴虫性阴道炎的女性都是经使用宾馆里的马桶、被褥、毛巾等途径感染上病菌的。

另外,喜欢穿着短裙的女性也是感染霉菌性阴道炎的主要人群之一。因为穿着短裙很容易使公共场合一些设施上的病菌入侵私处。比如公共汽车上的坐垫、公共卫生间里的抽水马桶、卫生较差的床铺、沙发等,都有可能隐藏大量霉菌,接触以后可引发霉菌性阴道炎。

Tips:

1、外出旅游一定要注意选择有卫生保障的住所,少去卫生较差的小旅馆。不要随便使用宾馆的浴盆、穿长睡衣裤,在使用抽水马桶前尽量垫上卫生纸。

2、一定要培养良好的卫生意识。穿着短裙的时候,应避免随处坐下。

不良习惯五、饮食习惯不健康、久坐不动

夏季,夜市上的小吃摊多以烧烤为主,常吃辛辣刺激的烧烤食物、熬夜、喝酒都会使体内湿热内生,这也是导致夏季私处不适多见的原因。

另外,职场女性常年久坐不动,饮水量不足,习惯性憋尿,也都是诱发泌尿系统疾病的恶习。

Tips:

1、规律的饮食起居,适当的运动,以降低罹患妇科疾病的风险。

2、尽量少吃街边的辛辣刺激食物,多食水果蔬菜,也要保持充足的饮水量。

以上五种生活习惯不但会导致私处产生异味,还非常容易引发妇科炎症。如果出现阴部瘙痒、白带增多、性状异常、异味等症状,应提高警惕,必要时,请及时就医。

难道到了夏季,私处异味的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要护理方法得当,即便在闷热的夏季,你也能够做一个清清爽爽的干净女人。

以下五个关于私处护理的建议,就对解决女性私处异味的问题很有帮助。

建议一:不同人群选择不同私处护理液

健康人群:选择含有本草成分的弱酸性洗液,“消”字号产品。可抑菌,去异味,植物本草成分性质温和不刺激,日常使用、安全放心。

亚健康人群:由于多方原因导致自身抵抗力下降,根据个人情况而定,正常情况下也可以选择私处“消”字号含有本草成分的弱酸性洗液,必要时,请遵医嘱,购买有医疗功能的私处护理产品。

Tips:不管你的私处有没有出现健康问题,都要记住,切勿使用沐浴露和香皂去清洁私处。非专业的清洁用品只会破坏私处天然的弱酸环境。且沐浴露、香皂大多属碱性产品,会与私处的弱酸性环境发生中和反应,严重破坏私处的弱酸环境,破坏女性自体的自洁功能,导致天然屏障受损,极易产生妇科疾病。

建议二:建立良好的排便排尿习惯

经常憋尿是一种不良习惯,直接危害就是导致尿路感染。憋尿影响了正常规律性排尿功能,使尿液滞留膀胱过久,增加了细菌生长繁殖的机会,尤其是女性憋尿容易造成细菌“上行感染”。所以,女性应注意平时切勿憋尿,同时,每日摄取足够的水分,可增加排尿次数,把细菌冲离泌尿道系统。

女性排尿后及排便后在擦拭下体时,建议应由阴道口擦至肛门,即由前往后擦拭,以免肠道细菌趁机闯入阴道引起炎症。

建议三:性行为前后做好私处清洁工作

每对爱侣都应该坚持“性生活前小洗,性生活后大洗”的原则。也就是说,性生活前彻底清洗生殖器,性生活后再清洗全身。

性生活时,男性的精液和女性的阴道分泌物会附着在外生殖器上,尤其是附着在女性会阴处,会给细菌的生存繁殖提供有利环境。“小洗”可以将生殖器周围的细菌带走;“大洗”能防止外生殖器感染,又能减少泌尿系统感染。

除此之外,性生活后上厕所,是减少细菌感染的一个重要步骤。男性阴茎包皮里残留的病原体,可能在性生活中跑到女性的尿道内。及时上厕所,等于是给生殖系统作一次冲洗,将一些病菌冲走。

建议四:清洗内裤需讲究方式方法

内裤应该天天换,天天洗,及时洗。尽量不要让换下来的内裤过夜,否则容易滋生细菌,且增加清洗的难度。

内裤必须采用手洗的方式清洗。切勿将内裤与其他衣服放入洗衣机内混合清洗。洗净的内裤,切忌直接暴晒。应先在阴凉处吹干,再置于阳光下消毒。否则,内裤容易发硬、变形。

建议五:谨慎使用避孕药

部分曾经罹患过霉菌性阴道炎的女性在使用避孕药后容易旧病复发,是因为避孕药中的雌激素有促进霉菌生成菌丝的作用,导致霉菌进一步侵袭阴道组织。

容易反复发生霉菌性阴道炎的女性,尽量不要使用避孕药,改用其他避孕方法可减少霉菌性阴道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秋季私处护理小贴士

秋天天气凉爽,昼夜温差大,加上雨水较多,所以也是细菌非常容易滋生的季节,这就更要求女性朋友们要做好私处护理,以免导致一系列妇科炎症的产生……详细>>

女人夏季私处护理手册

并不是每对夫妇都能够“一击即中”的,有时,你得“真枪实弹”上阵多几次,那颗期待已久的种子才会乖乖着床。在那些用心“制造”的日子里,每次“……详细>>

女性正确护理私处的8个小贴士

女性的私处该怎样护理呢?清洗?单靠清洗是不够的,而且清洁太多对它并不好,反而会带来疾病。下面是8个护理私处的正确方法,一起来学习吧。详细>>

四个小贴士 选对私处护理液

很多女性认为使用保健洗液是一种保洁时尚,是一种比较好的卫生习惯。因为女性私处是比较特殊且脆弱的部位,那么,是否应该使用护理液来清洗?女性……详细>>

私处“女人味”怎样除

很多女人都追求“女人味”,觉得做女人就该有一些女人的味道,但是由于妇科炎症引起的味道你是否能承受呢?有妇科疾病的女人,多会有一股浓浓的腥……详细>>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