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乳房胀痛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乳腺增生乳腺癌乳腺炎乳腺囊性增生病 乳房单纯囊肿

乳房胀痛要分期 经前或雌激素影响

2014-08-18 07:51:25  来源:康路网    转载

女性乳房胀痛是普遍存在妇科问题,不少女性在经期前都会出现乳房胀痛的情况,严重时稍微一碰就很疼,此时女性朋友们就会感到十分担心,怀疑自己是不是患上了乳腺癌。其实乳房胀痛并非癌症所致,这与女性乳房发育不充分有关。然而在妊娠之后,受到孕激素与雌激素的影响,这种胀痛感就会消失。

很多女性会摸到自己的乳房里有很多结节,这些不管是块状、沙粒状、结节状、条絮状、斑块状的结节,都是正常现象。像妊娠之前,乳腺导管里被累积的上皮细胞堵塞,形成了硬邦邦的结节,但是妊娠之后,由于雌激素和孕激素的影响,乳房得以充分发育,结节无须处理就消失了。

专家提醒,乳房疼痛分为三度,用手触摸感觉疼痛为一度,活动时感觉疼痛为二度,静止痛就是躺在床上也觉得疼痛则为三度疼痛。一度疼痛无须处理,二度疼痛可以考虑吃药解决,三度疼痛也叫重度疼痛,那么可以前往就医。

不同阶段的乳房胀痛

青春期:在青春期阶段(9岁~13岁),女性第二性征开始发育,乳房会有一定程度的胀痛感。当第一次来月经后,乳房的胀痛感会自行消失。

经前期:很多女性都有这样的经历,每次月经来潮之前,都有乳房胀痛的感觉,重者乳房受轻微震动或碰撞就会胀痛难受,当月经来潮后,这种症状就会消失。这是由于经前体内雌激素水平增高,乳腺增生,乳房间组织水肿引起的。

性生活后:由于夫妻性生活不和谐,许多女性无法得到性满足,乳房的充血、胀大就不容易消退,或消退不完全,持续性充血会使乳房胀痛。

孕期:一般来说,女性在怀孕40天后,会有乳房胀痛的表现。这是因为胎盘、绒毛大量分泌雌激素、孕激素、催乳素,致使乳腺增大,而产生乳房胀痛,重者可持续整个孕期,女性不用太担心。

产后:很多女性生完孩子3天到7天,会有乳房胀痛的感觉,这主要是由于乳腺淋巴潴留,静脉充盈和间质水肿及乳腺导管不畅所致。

乳房胀痛一般发生在经期前,只要经期一进疼痛就立即消失了,有此情况的女性不在少数,对此感到恐惧害怕的女性占大多数。妇科专家称乳房胀痛与女性激素水平有关,乳房发育不充分就会产生胀痛感。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前为啥乳房胀痛?

半数以上的妇女,月经来潮前有乳房胀满、发硬、压痛;重者乳房受轻微震动或碰撞即可胀痛难受,原有的颗粒状或结节感更加明显。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详细>>

如何消除经前乳房胀痛?

相信很多的女生在月经来前都有乳房胀痛的这样一个经历吧,这种胀痛不会非常的严重,但是有时候却会让自己感觉到非常难受,甚至忍不住想要去明目张……详细>>

经前乳房胀痛 五招帮你解决

你是否曾有过经前乳房不适的经历?许多女性在经前都会有乳房胀痛的感觉,这给女性带来痛苦、不适。如何解决经前乳房不适这一问题,你可以按照以下……详细>>

来月经前乳房胀痛是什么回事?

来月经前,虽然月经还没来,不少女性都会感觉到一些不舒服,如下腹隐隐作痛或是乳房胀痛等,脾气也会因此变得不稳定。有人认为,来月经前乳房胀痛……详细>>

月经前乳房胀痛当心得增生

大家了解乳腺增生吗?不要以为这只是已婚甚至大妈才会得的病,各个年龄的女性都有可能被乳腺增生缠上。有些女性在来月经前乳房会出现胀痛的现象,……详细>>

  • 宋尔卫

  • 王颀

  • 唐炜

  • 林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