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油烟致肺癌 5招不让厨房成为女性“毁容院”

2014-07-30 07:36:48      家庭医生在线

“入得厨房,出得厅堂”是对一个女人高度的赞美。女性的美,不仅体现在外型上,更体现在内涵上,而煮饭无疑十分能展现一个女人的女性魅力。

然而,虽然炒菜做饭很能体现一个女人的魅力,但同时却能毁坏一个女人的魅力。炒菜的油烟,不仅会伤害我们的皮肤,更会伤害我们的鼻腔,我们的内脏。大家炒菜过后肯定都有一个深刻感受,身上一股油烟味道,油烟让皮肤沾上油腻。但油烟的危害还不止如此,油脂在高温下会发生多种化学变化,而油烟又是这种变化的最坏产物之一。

把握好放菜时机

每一种油脂产品都有“烟点”,也就是开始明显冒烟的温度。过去那种颜色暗淡的粗油,往往在130度以上就开始冒烟,而对于如今的纯净透明油脂产品来说,这个温度通常在200度左右,有的甚至更高。日常炒菜的合适温度是180度,实际上是无需冒烟之后才下菜的。换句话说,冒油烟之后再放菜,是粗油时代的习惯,用如今的纯净油脂烹调,冒油烟时的温度已经太高了,不仅对油有害,对维生素有破坏,油烟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污染。

很多家庭都习惯于等到油脂明显冒烟才放菜,也就是说,炒菜温度在200℃-300℃之间。这个温度产生的油烟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包括丙烯醛、苯、甲醛、巴豆醛等,均为有毒物质和致癌嫌疑物质。目前国内外研究均已经确认,油烟是肺癌的风险因素。

除了让肺癌风险增大之外,油烟与糖尿病、心脏病、肥胖等的危险也可能有关。有研究证明,经常炒菜的女性体内丙烯醛代谢物、苯和巴豆醛的含量与对照相比显著升高,也有研究证明烹调工作者体内的1-羟基芘含量和丙二醛含量大大高于非烹调者。这1-羟基芘就是多环芳烃类致癌物中的一种,而丙二醛是血液中的氧化产物,与心脏病等慢性病有密切关系。

用新油炒菜

煎炸过的油脂,或者使用过一次已经混有杂质的油脂,烟点会明显下降,这就意味着炒菜油烟更多,对操作者的健康造成更大损害。

植物油对炒菜、油炸的高温是不稳定的。随着加热时间的延长,油脂发生热氧化、热聚合、热氧化聚合、热分解、反式异构、水解、环化、醚化等一系列化学反应,产生无数有毒致癌物质。这种反复加热油的危害,要比加一点色素香精大得多!换句话说,吃不新鲜的油脂,在某种意义上,就是给自己的身体下毒。

少煎、炸、炒

不要每餐每个菜都是炒、炸、煎,多用炖煮、蒸、烤箱烤、凉拌等烹调方式,不仅能减少油烟产生,而且还能减少一日中油脂摄入,有利于控制体重。同时,这样的一餐在口感上更加丰富,还有助于培养清淡口味的饮食习惯。大家都知道水的沸点是100°C,而水蒸气的温度一般在100°C-101°C之间,如果用高压锅烹制食物则可以使温度达到106°C。在这个温度范畴之内,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都会充分的成熟、适当的分解,食物中的营养素会让人体合理吸收。而且最重要的是没有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选择合适的油烟机

买一个非常有效的抽油烟机,最好是那种安装得距离烹调火源很近的抽油烟机。不要买那种欧式产品,它们中看不中用,根本不能适应中国人的烹调状况。有效抽油烟的标准是,距离灶台一米远就闻不到炒菜的味道。虽然抽油烟机能帮不少忙,但千万不要因为买了个有效的油烟机就放心大吃煎炸食品和爆炒食品!因为除了油烟有害之外,过度受热的食品中也会产生致癌物,蔬菜也将因此失去帮助预防癌症的效用!

选择合适的炒菜锅

底太薄的炒菜锅因为温度上升过快,非常容易冒大量油烟。用厚体的炒锅就会延长温度上升的时间,故可以减少油烟。不过无论如何号称“无油烟”的锅,只要烧的时间够长,温度够高,还是会产生油烟的。所以关键还是主厨人的意识哦!

铁锅主要适合做一般炒菜使用,尤其是爆炒食物;不锈钢锅导热性也比较强,比如做开水,或当作蒸锅使用,一般焯菜,做一些汤或是熬粥,也可以用不锈钢锅;搪瓷锅是涂烧在金属表面的一种瓷釉,可以防止金属生锈,主要用于做汤羹类食物,烧水,煮,焯等食材使用;砂锅主要用于煲汤,煎熬中药,炖煮食材尤其是炖煮肉类,它具有导热慢,且保温时间长,透气,受热均匀等优点,最适合煲汤,熬药等需要保温时间长的原材料使用。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不抽烟为何肺癌高发?

从传统意义上讲,肺癌似乎是男性的专利,男性肺癌患者一直在所有男性癌症患者中人数最多,高居首位。然而目前,现今社会癌症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女……详细>>

油烟危害大 家庭主妇已成肺癌的最大受害者

不抽烟的家庭主妇竟成了肺癌的最大受害者?!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经常呆在厨房里的家庭主妇,由于吸取了油烟等不健康的空气,导致肺部疾病的……详细>>

女性肺癌患者高增 预防肺癌怎么做?

以往,在人们对疾病的固有认识里,肺癌似乎是吸烟男性的专利,但现实却告诉我们,女性肺癌发病率正在连年增高,而且增幅已经明显超过了男性。详细>>

为什么不吸烟的女性还会得肺癌?过年聚会时更要注意

逢年过节,亲朋好友相聚,本是开心的时刻,可在亲戚长辈中,总会有那么一两个喜欢吸烟的人存在,尤其是在乡下农村地方,吸烟的男性会更多,这时候……详细>>

女性的肺更脆弱?4种因素诱发肺癌!

目前全球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就是肺癌,女性肺癌中占比例最多的就是腺癌,就诊时已达到中晚期。无论是老年女性还是年轻女性都有可能患上……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