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动物内脏食用建议 5大点让你认清内脏

2014-09-11 09:17:55      家庭医生在线

猪肝、鸡肾、牛肚……有多少种可吃的肉类,我们就有多少种可吃的内脏。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吃动物内脏的传统,不仅是因为动物内脏那特别的口感,更因为内脏中富含的特别营养。

传统中医素有“以形补形”的说法,因而很多人都会认为吃相关的动物内脏会对我们人体的相关内脏有好处,其实这是对中医的十分严重的误解。但是,不能否认的是,动物内脏中富含的营养是动物肉没发相比的,大多数内脏有更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B族和铁、锌、硒等的矿物质,这些营养素是我国传统膳食中比较容易缺乏的,所以有人提倡食用动物内脏来补充这些营养素,预防营养缺乏病。

话虽如此,但近年来动物内脏却颇受争议,并不因为它的营养问题,而是因为如今的动物内脏除了富含营养外,还富含毒素以及胆固醇。让人又爱又怕的动物内脏,我们到底是吃还是不吃呢?

一、脂肪和胆固醇较高

大部分的内脏脂肪含量高于肌肉,胆固醇几乎都比肌肉含量高。动物内脏中比如猪肝、猪肠、猪脑等所含的胆固醇成分很高。猪肝含有较多的胆固醇,100克猪肝含胆固醇288毫克,是瘦猪肉的3.5倍。这对于现代的人在体检中10个就有9个是胆固醇过高也许吃这些食物有关联。动物内脏脂肪含量都比较高,吃得太多对人体健康也不利, 容易引起高血脂、动脉硬化等。

二、其他安全隐患

养殖时随饲料、饮水和空气摄入体内的污染物(如重金属、残留农药),抗生素、激素、饲料添加剂、非法使用的物质(如瘦肉精——盐酸克伦特罗)在肝脏(其他内脏也相仿)内积聚较多,远高于肌肉。因吃猪肝或其他内脏领导导致瘦肉精中毒的恶性事件举不胜举。近年来,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水质的变差,以及农药和激素在养殖业领域的不规范使用,动物内脏的安全性受到质疑, 尤其是肝脏和肾脏。因为肝脏是代谢器官,而肾脏是排泄器官,也是毒素最容易蓄积的部位。

现在饲养动物,都得加饲料,有些饲料中的非法添加剂(最著名的、最主要的和最普遍的是瘦肉精)、抗菌素和激素等化学物质都会集中出现在内脏中(肉中当然也会有,但一般比内脏少很多)。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市会出台禁止单位食堂食用猪肝的规定。肝脏是代谢器官,在代谢过程中可能会有些有害代谢物的残余和累积,如果清洗不彻底,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这是它被“禁”的主要原因。

三、动物内脏:少量食用对健康无害

目前建议不吃动物内脏的居多,建议不吃的理由还是从安全角度,威胁健康角度来看的。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肉、蛋、奶等日渐充裕,猪肝的物美价廉优势已不复突出。在现在生活水平下,大部分城市居民完全可以通过摄取畜类、禽类和鱼类的肌肉来满足营养需要,未必非得吃动物内脏。建议吃的理由是考虑到:一些人的饮食喜好,不能剥夺选择食物的自由感,享受感;还有些的确需要这样的食物来补给一些营养素的。比如:VA,铁等。

总的来说,动物内脏虽然含有有害健康的成分,但它同时含有大量的营养素,只要别吃得太多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四、吃动物内脏要注意什么?

1、少量食用,一次吃25-50克,半两-一两,也就2-3口的量,多了容易维生素A中毒。

2、可以用鸡肝、鸭肝、鹅肝代替猪肝,毒素少一些。

3、清洗一定要干净:肝脏和肾脏属于排毒器官,受污染的可能性较高,毒素含量大,所以很多人在清洗和烹调时,也都会格外注意。其实其他动物内脏如肺、肚、肠等,也常被多种病原微生物污染,是各种寄生虫的主要寄生部位,所以在清洗烹饪时也需要特别注意。

4、烹饪一定要熟透:动物内脏的烹制最好采用长时间高温高压焖煮的方法,将寄生虫、病菌和虫卵杀死,以保证食用安全。

有些大排档做的爆炒猪肝,出盘还带着血呢,根本没熟透。如果吃了未炒熟的动物内脏,感染疾病的机会便大大增加别的内脏如肚子、肠子等也不应采取爆炒的做法。内脏如果不炒熟炒透,就难以杀死病菌和寄生虫。

五、哪些内脏是可以食用的?

一般来说肝、肠、肾、脑是毒性最强的部位,相比而言,动物心脏的危险性较低,其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与瘦肉相当,富含血红素铁和蛋白质,污染元素也较少,可以吃一些,而肾、肺、肠、脑最好不要吃。

不过值得说一句的是,动物和植物相比,动物中所含的毒素远远高于植物。动物是吃植物的,还有动物不仅吃植物还吃动物,还有些是专门吃动物的,生物链就是这样。所以少吃肉,少吃内脏也是一种环保,更是可以获得更多健康的理由。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物内脏吃多会怎样 如何正确吃动物内脏

很多人都爱吃动物内脏,动物内脏也是含有很丰富的营养物质的,那么动物内脏有什么好处呢?动物内脏吃多了又会怎么样,究竟该如何正确吃?下面一起……详细>>

动物内脏的哪个部分最毒?

中国人历来就是喜食动物内脏,不仅在平时餐桌上常见,更是酒席上不可缺少的菜肴,这与国外不食动物内脏是明显不同的。动物内脏的确美味,但是食用……详细>>

动物内脏的哪个部分最毒

中国人历来就是喜食动物内脏,不仅在平时餐桌上常见,更是酒席上不可缺少的菜肴,这与国外不食动物内脏是明显不同的。动物内脏的确美味,但是食用……详细>>

动物内脏能吃吗?吃多了会伤身

动物内脏含有丰富的铁、锌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维生素B2、维生素D等,食用后,能有效补充人体对这些物质的需求。虽然动物内脏很有营养,但从……详细>>

失眠长痘 5大信号告诉你要给内脏大扫除

对于我们自己的身体,时不时的就会出现一些小状况,腹胀、长痘、便秘等等,这些虽然看似一些小问题,但是却是在提示你的脏腑器官可能该“清理”一……详细>>

  • 许瑞云

  • 周杰

  • 刘衍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