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日进补有诀窍 3个秘诀教你夏日正确进补

2014-07-23 08:01:55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大家普遍认为夏天不应该进补,因为夏天人体处于相对旺盛,甚至多于旺盛的状态,而进补则会像“火上浇油”般地让身体的热毒爆发。其实这样的观点是不对的。自古以来,中医就有“夏补三伏、冬补三九”的说法,可见夏天进补也是有一定历史渊源及科学根据的。

所谓“三伏”,是指7月下旬,气候渐热属初伏,8月上旬为中伏,8月中旬为末伏,气温最高,三者统称“三伏”。当三伏天来临,我们的人体则容易汗多、虚弱、精力损耗大,而人体内的营养也相对地流失较快。因此,夏季我们更需要进补,而夏季进补也比较容易吸收。

当然,夏天的进补也是有一定诀窍的,并不能盲目地进补,上文所说的由于进补而导致的热毒爆发的情况就是由于盲目进补导致的。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进补呢?

对症进补

三伏天是一年内气温最高、湿度最大的季节,古代医学家曾有告诫:暑邪极易耗气伤津,使人正气不足而引发各种虚症。根据中医“虚则补之”的原则,适当合理的“三伏进补”可以提高人的身体素质,关键问题是要分清虚实、对症补益。

以清补为宜

夏季进补不同于冬季进补,不宜用滋腻温热的补药,而是注意以清补中药为佳。夏季进补应以清热化湿、清心补脾为主,宜选择一些益气养阴生津的药物,如西洋参、石斛、麦冬、太子参、百合等,配上一些莲子、薏米、云苓、山药、白术等以益气健脾,增加食欲;立秋过后,又可适当添加一些养阴清润的中药。身体虚弱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用中成药进补,气虚者可选用补中益气丸、人参健脾丸、玉屏风散等;气阴两虚者可选用西洋参蜂王浆、人参银品、生脉饮等。

身体要补,精神更要补

所谓“三伏进补”并非要服用多少营养食物或滋补药品,而是对身体机能进行全面的康复和调理。我国历代养生学家主张,人欲安度炎夏,必须根据自身的健康状况及本人的生活习惯,将神补、药补、食补三者有机配合,灵活运用,方可收到预期的效果。

三伏进补要重视精神调养。中医认为,夏日主火内应于心,心藏神,主神态。暑气入心,易使心火上炎,使人烦躁不安、焦急好怒,而情绪波动恰是夏 日养生之大忌。所以,在三伏酷暑难熬之际,宜将心情平静下来,防焦戒躁,始终保持“遇事不怒”的气度,正如《摄生消息论》中叙述的那样:“夏季更宜调息净 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吃辣椒助祛湿 3招教你夏日正确吃辣椒

炎热的夏天,依然有人喜欢去涮火锅,而且喜欢点红彤彤一片的辣锅底,这就不得不提一下辣锅底的主角——辣椒。冬天,很多人喜欢吃辣椒驱寒保暖,但……详细>>

冬天进补有诀窍 进补之前先补脾

冬季要进补,很多人都知道这一点,于是羊肉、狗肉、人参、阿胶等不断吃,但却越补充身体越不舒服,要么口腔溃疡,要么喉咙痛,还有些总感觉累、没……详细>>

女人产后如何正确进补?5个进补要点要掌握

女人产后的保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必须要掌握营养均衡的原则,可以在产后吃得更营养和健康,这样更有利于对身体进行很好地调节,坐月了是最好的保养……详细>>

正确调养身体 6多6少进补法

进补知识是许多人的不足。进补还需因人而异,如果未能对自己身体状况有一个全面认识,可能错误进补、白白进补,甚至乱补造成不适。详细>>

进补过于油腻 冬季进补6误区

天气寒冷,很多女性一到冬季就开始进补了。有冬季进补意识是好的,但是女性们要注意冬季进补勿过度,下面提及的6个进补误区你犯了吗?切记不能以……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姜平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