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游泳热季 女人夏天游泳6大好处

2014-07-23 07:08:50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缺少运动的人,不会是一个健康的人,而一个缺少运动的女性,也不会是一个能长久美丽下去的女性。肌肉的酸痛,汗水顺着身体留下,你会发现你耐力的极限、力量的极限,同时你也会发现你的身体在不断地增强。

运动能让你感受到,你是怎样地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而存在于世上的,也因此,运动常常能帮助我们舒缓紧张、排解压力、调节情绪。

夏季是一个让整个身体都活跃起来的季节,虽然夏季有着全年最高的温度,但却不值得我们放弃运动。然而,虽说运动不值得我们放弃,但运动的种类却很值得我们细加选择,特别就女性而言。而游泳,无疑是夏季最好的运动。

游泳优势

有人可能觉得,游泳只不过是一样较为优雅的运动,不会让我们出汗,也不会让我们很累,而且运动的过程很舒服。这样的想法不能说是错的,但却相当片面,实际上,游泳有着许多陆地运动无法媲美的优势。

1、费力更大人在水中活动的受阻感是空气中的800多倍。如果动作速度相同,完成同样的一组动作,水中与陆地相比至少要多用6倍以上的力量。所以,水中运动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2、耗热更多水的散热性远大于空气,是空气的28倍多。实验证明,一个人在水中运动20分钟所消耗的热量相当于同样强度在陆地运动1个多小时。比如一个刚煮好的鸡蛋,自身冷却需要较长时间,而把它放在水里的冷却速度远远快于空气中。

3、受伤更少在水中运动时,水的浮力作用可大大减轻地面对身体各关节的冲击力,使人体各关节不容易受伤。另外,水的浮力作用使体态肥胖的人在水中活动时,可以感觉到轻松自如,克服了陆地上活动容易疲劳的缺点,可以说水中健身操是肥胖人士最适合的一种体育活动。

4、瘦身效果突出水中健身操运动采用有氧耗能形式,以糖原脂肪供能为主。因此,在进行此项运动的同时配合科学的营养饮食计划,对调节体脂代谢、减体脂有十分显着的效果。在水中运动肌体可塑性最强,尤其是对腿部和腰腹部肌肉的训练效果更加明显,所以在水中的肌肉锻炼被看做当今最流行的肌肉练习方式——等速运动,既高效又安全的运动。

游泳的健身效果

1、美白肌肤水十分柔软,游泳时,水波浪不断对人体表皮进行冲刷,对肌肤、汗腺、脂肪腺的冲刷,起到了很好的按摩作用,从而使皮肤得到更好的放松和休息,所以经常参加游泳锻炼的人,都有一身光滑洁白、柔软的皮肤。此外,在水中运动,还能大大减少了汗液中盐分对皮肤的刺激。

2、健美形体人在游泳时,通常会利用水的浮力俯卧或仰卧于水中,全身松弛而舒展,使身体得到全面、匀称、协调的锻炼,使肌体线条流畅。在水中运动由于减少了地面运动时地对骨骼的冲击性,降低了骨骼的老损机率,使骨关节不易变形。水的阻力可增加人的运动强度,但这种强度,又有别于陆地上的器械训练,是很柔和的,训练的强度又很容易控制在有氧域之内,不会长出很生硬的肌肉块,可以使全身的线条流畅、优美。

3、提高心脏活力游泳时,水的作用使肢体血液易于回流心脏,使心率加快。长期游泳会有明显的心脏运动性增大,收缩有力,血管壁厚度增加弹性加大,每搏输出血量增加。所以,游泳可以锻炼出一颗强而有力的心脏。根据有关专家统计,一般人在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脏跳动约66—72次,每博输出量约为60-80毫升,而长期参加游泳锻炼的人,在同样情况下只需收缩50次左右,每博输出量却达到90-120毫升。

4、促进血液循环在游泳过程中,冷水刺激能时皮肤血管收缩,以防热量扩散到体外。同时身体又加紧产生热量,使皮肤血管扩张,改善对皮肤血管的供血,这样长期坚持锻炼能使皮肤的血液循环得到加强。

5、提高肺活量游泳是改善和提高肺活量的有效手段之一。游泳促使人呼吸肌发达,胸围增大,肺活量增加,而且吸气时肺泡开放更多,换气顺畅,对健康极为有利。据测定,一般人的肺活量大概为3200毫升,而游泳运动员的肺活量可高达4000-7000毫升。

6、增强抵抗力游泳是一件体力活,为尽快补充身体散发的热量,以供冷热平衡的需要,神经系统便快速做出反应,使人体新陈代谢加快,增强人体对外界的适应能力,抵御寒冷。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夏天游泳需要注意什么?

游泳是塑造好身材的最佳运动,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游泳还成为了人们的解暑首选,其中对于白领女性来讲,游泳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是减轻压力,塑造……详细>>

女人经常游泳好不好 经常游泳的三大常见好处

爱好运动的人都知道,游泳是常见的运动项目,现在也要进入夏季了,游泳格外受到人们的欢迎,游泳的好处是非常多的,能够保护身体多处关节的健康,……详细>>

女性游泳有哪些好处?这些好处让你爱上游泳

在夏季很多女生会选择游泳的运动项目,因为通过游泳可以调动全身的肌肉,让身体变得更加的匀称,具有健美的功效,女性游泳除了能够减肥之外还有哪……详细>>

游泳消暑 女性夏季游泳5大注意事项

夏季,炎热高温,泳池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地点之一。浸泡在清凉的水中,仿佛暑热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在这个高温的季节游泳,女性不得不注意几点问题……详细>>

女人夏季游泳有什么禁忌

炎热夏天,游泳成为生活中的一种休闲、消暑、健身的运动,成为了不少市民,特别是青少年重要的健身方式。游泳成为消暑锻炼身体好方法,但游泳也有……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