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夏日皮肤擦伤 记住3点让伤口迅速恢复

2014-07-28 09:18:5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是一个让大家都充满活力的季节,人们总会穿着清凉的衣服活跃在各种活动中。在这样的夏日活动中,磕磕碰碰总是难免的,而皮肤擦伤也就变得十分平常了。对于皮肤的擦伤,大家或习惯于放任不管,或习惯于贴创可贴,或习惯搽些药水。但其实我们平常处理伤口时有许多错误的地方。

1、 要消毒吗?

许多朋友在受伤后,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用酒精消毒,以免伤口被细菌感染。酒精的消毒功效毋容置疑,但酒精对皮肤也有一定的伤害作用,而我们用来消毒伤口的酒精只能是低浓度的酒精。

75%的酒精只能用于完整皮肤的消毒,由于酒精的刺激性强,不可用于皮肤的擦伤及黏膜和大创面的消毒。对于较深的伤口来说,酒精也不合适,因为难以到达伤口深处,存在破伤风感染的风险。

如果伤口周围皮肤太脏并混有泥土,应先用清水洗净,再用双氧水冲洗。用于皮肤消毒的双氧水浓度较低,可用来擦拭皮肤创伤面,起到清洁伤口和杀菌的作用。消毒伤口周围的皮肤要由内往外,即由伤口边缘开始,逐渐向周围扩大消毒区,这样越靠近伤口处越清洁。

双氧水冲洗后用医用碘伏擦拭。医用碘伏通常浓度较低,可用于一般外伤的消毒。由于碘伏的刺激性小,可直接用于皮肤、口腔黏膜处的消毒。

外用药物应避免接触眼睛和其它黏膜。涂擦部位如有灼烧、瘙痒、红肿等症状时应停止用药。伤口或创面如有渗血或渗出液,难以敷药时,应先将其洗净擦干,然后敷药(对外用药过敏者要禁用)。

2、要包扎吗?

许多人擦伤皮肤后,习惯贴一片创可贴了事,但擦伤的伤口不适宜用创可贴,而应让伤口自然暴露在空气中,以待愈合。这是因为,擦伤皮肤的创面比普通伤口大,再加上普通创可贴的吸水性和透气性不好,不利于创面分泌物及脓液的引流,反而有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容易引起伤口发炎,甚至导致溃疡。

而有的人会在擦伤后选择纱布等进行包扎,这样的行为不仅太过夸张,并且也会让伤口难以接触空气。虽然空气里有许多细菌,但如果伤口不能接触空气,伤口愈合的速度也会大大减慢。另一方面,一个相对封闭、湿润的环境也会更容易导致细菌滋生,对伤口的包扎行为很大程度上会加大伤口感染的几率。而在夏天这一季节中,包裹伤口的纱布简直成为了细菌绝好的温床。

3、其实简单消毒即可

手肘、膝盖、小腿等裸露部位特别容易擦伤,但伤口通常很表浅,流血也不会太多,简单的处理就可以解决问题。如果伤口有污染,用流动的水(最好是生理盐水)冲洗干净,然后用碘酒涂抹伤口及周边,按照从伤口中间向外的顺序涂抹,以免污染伤口。擦伤只是表皮受伤,因此最好不要包扎(除非流血不止或面积过大),保持伤口干燥很快就会痊愈。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经期同房阴道会被擦伤?

不少女性曾有过在月经期同房后阴道被擦伤,出血不止的经历。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就这个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副教授、南方医院……详细>>

生活妙招 夏日躲开六种皮肤病

夏季由于紫外线照射量增多、气温和湿度升高,各种昆虫大量繁殖,极易引发皮肤病。以下6种,要特别注意。 详细>>

皮肤老是干燥脱皮 这些方法教你恢复皮肤细腻

皮肤干燥脱皮怎么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皮肤缺水导致角质层中缺乏水分。所以肌肤补水锁水很重要,那么皮肤干燥起皮该怎么来缓解呢?下面就一起来看……详细>>

多吃5种食物帮助伤口快速愈合

夏天是一个适合户外运动的季节,人们总会穿着清凉的衣服活跃在各种活动中。在这样的夏日活动中,磕磕碰碰总是难免的,一旦出现了皮肤破损,又或是……详细>>

产后宝妈如何保养皮肤?记住这五点很重要

女人是伟大的,尤其是那些生了宝宝的女人们更是伟大。很多宝妈从怀孕开始皮肤就变差了,生了宝宝之后由于自身免疫力的下降和经常熬夜照顾宝宝等一……详细>>

  • 李涛

  • 张志文

  • 陈江海

  • 覃承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