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日3款凉拌菜 降暑养生好伴侣

2014-07-21 09:11:1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炎热,大家是不是没什么胃口吃东西?此时,凉拌菜是餐桌上很好的开胃菜。凉拌菜做法简单又营养,是夏天餐桌好伴侣。下面,给大家推荐3款凉拌菜。

1、金钩黄瓜

黄瓜是夏季补水的最佳食物,它的水分含量是所有食物中最高的。黄瓜中含有苦味素,具有一定抗癌作用。另外,黄瓜性凉,具有除热、利水、解毒的功效。黄瓜很适合用来凉拌。

所谓金钩,就是海米。冲洗干净后,用少许黄酒或者温水泡软,然后切碎。黄瓜洗净后切条,然后用抹少许盐腌10分钟“杀”下水,保持黄瓜清脆的口感。再用适量盐和糖腌入味,也是大约十几分钟就差不多了。最后滴几滴香油,再把海米碎拌入,就可以了。

2、凉拌西芹

西芹有利咽喉、明目益气、补血健脾、止咳利尿等功效。经常吃西芹能增强抵抗力,尤其在夏季,人们容易出现咽喉疼痛、口腔溃疡、心烦等症状,吃凉拌芹菜可起到一定的缓解作用。凉拌菜不仅清爽可口,还能降暑养生。

将洗净的西芹加入少许花生油煮熟捞出放入冷水中过冷后,将西芹去皮(煮过的西芹很好剥皮的),切段,装盘撒上食盐少许拌匀,倒入香油少许再拌匀这凉拌西芹既青翠可人又脆口爽人,好一个开胃菜。

3、凉拌苦瓜

苦瓜中的苦瓜甙和类似胰岛素的物质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苦瓜甙和苦味素还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有明目、助消化、清凉解毒、利尿等疗效。炎炎夏日里凉拌一盘苦瓜是个不错的选择。

将苦瓜一剖两半,去瓤洗净后切1厘米宽的条,在沸水中烫一下放人凉开水中浸凉捞出,控净水分。

然后将苦瓜条加辣椒丝和精盐脑,放人酱油、豆瓣酱、蒜泥和熟油拌匀即可。

那么,做好凉拌菜可以加入什么调味?

1、醋

拌凉菜时加点醋可以增进食欲,对口腔味蕾及胃液分泌起到刺激作用,帮助消化吸收。另外,醋有很好的抑菌作用,能够有效预防肠道疾病,同时减少亚硝酸盐的产生。此外,拌凉菜时放醋,还能在很大程度上保护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不被破坏,促进钙、铁离子的吸收。醋的酸味还能够提高味蕾对咸味的敏感性,从而减少盐的用量。

2、姜

生姜具有独特的辛辣味,可以刺激味蕾,健脾开胃。姜性温和,可以中和凉菜中的寒性,驱除人体内的寒气,杀菌解毒。另外,生姜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抗氧化剂,可以抑制体内过氧化脂质的产生,起到延缓细胞衰老的作用。

3、蒜

大蒜中散发的独特香味能够使人们产生食欲,增强胃液分泌和胃肠蠕动,促进消化吸收。大蒜中的大蒜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和抗炎症功能,能够延缓衰老和抗辐射,提高人体免疫力。更重要的是,大蒜素具有很强的抑菌杀菌作用。因此,在炎热夏日里,不论是拌凉菜还是做熟菜,放一些大蒜都是健康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炎夏日 巧吃凉拌菜保健康

天气渐热,很多人三餐都喜欢来一盘凉拌菜。但夏季是病虫害活跃的时节,为了不影响蔬菜的产量,菜农们大都会多施农药。由于凉拌菜不经高温烧煮,不……详细>>

夏吃凉拌菜 吃错当心中毒

大家都知道蔬菜所含营养素,如维生素C及维生素B族,易被烹调破坏,生吃有利于这些营养成分的保存。但由于蔬菜品种的关系,有些蔬菜最好放在开水……详细>>

夏吃凉拌菜 五种蔬菜最适宜

“蔬菜能生吃就尽量生吃,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保留菜里的营养成分。”“凉拌菜越自然越好,能不焯的尽量不焯。”维生素是水溶性物质,蔬菜一焯就易造……详细>>

夏季凉拌菜三大危险区 你真的都清楚了吗?

夏天的高温让原本可口的食物也变得让人生厌,而相对于冒着热气的饭菜而言,人们在夏天则更喜欢凉拌菜。凉拌菜的清爽口感是寻常饭菜无法媲美的,但……详细>>

夏日降温糖水推荐 滋补养生好处多

酷暑来临,全国各地陆续呈现“烧烤”模式,炎热的天气在影响了人们的胃口之余,还使得人们烦躁难安。这时候,明知“热乎乎”的汤水能够滋补养生,……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