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要爽不要命 碳酸饮料的六大危害

2014-07-04 08:07:58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是碳酸饮料的脱销期,可乐、雪碧,供不应求,冰冻碳酸饮料那刺激的口感,给口腔带来的畅快,是其他饮品带来不了的。但碳酸饮料却无论如何都不是一种健康的饮品,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有害的饮品,如果贪图那一时的快感,大量地饮用碳酸饮料,后果可能会很严重。

1、导致肥胖

由于含糖多,碳酸饮料被很多营养学家界定为高热量饮料,相关实验表明,如果每天喝1罐(330毫升)含糖碳酸饮料,每3—4周,人的体重就会增加1磅(约合0.454公斤)。这一危害在儿童身上体现的更加明显,如果一个孩子平均每天喝一罐(330毫升)含糖碳酸饮料,其肥胖几率将增加60%。

2、产生依赖性

碳酸饮料中几乎没有任何的好营养成分,或者说根本没有有益成分也丝毫不过分,色素、甜味剂、酸度调节剂等物质,大量的视频添加剂被注入其中,对身体没有好处。它们在体内代谢时需要大量的水,而且可乐含有的咖啡因也有利尿作用,会促进水分排出,所以当你喝碳酸饮料时,就会越喝越觉得渴。

3、导致骨质疏松

碳酸饮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人们的健康,过量地喝碳酸饮料,其中的高磷可能会改变人体的钙、磷比例。研究人员还发现,与不过量饮用碳酸饮料的人相比,过量饮用碳酸饮料的人骨折危险会增加大约3倍;而在体力活动剧烈的同时,再过量地饮用碳酸饮料,其骨折的危险也可能增加5倍。

4、降低免疫力

营养学家认为,健康的人体血液应该呈碱性,而且目前饮料中添加碳酸、乳酸、柠檬酸等酸性物质较多,又由于近年来人们摄入的肉、鱼、禽等动物性食物比重越来越大,许多人的血液呈酸性,如再摄入较多的酸性物质,使血液长期处于酸性状态,不利于血液循环,人容易疲劳,免疫力下降,各种制病的微生物乘虚而入,人容易感染各种疾病。

5、影响消化

如果碳酸饮料喝得太多对肠胃是没有好处的,而且还会影响消化。大量的二氧化碳在抑制饮料中细菌的同时,对人体内的有益菌也会产生抑制作用,所以消化系统就会受到破坏。特别是年轻人,一下子喝得太多,释放出的二氧化碳很容易引起腹胀,影响食欲,甚至造成肠胃功能紊乱。

6、损伤牙齿

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不仅含糖,还有大量的碳酸成分。这些酸性物质和糖分会软化牙釉质,并且糖分会造成龋齿。如果因此导致牙釉质软化,龋齿,再加上不正确刷牙的话,就会导致牙齿损坏。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喝碳酸饮料的4大危害,尽量要控制

很多女性喜欢喝碳酸饮料,众所周知里面含有大量的糖分和磷酸会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导致身体的肥胖,所以说一定要控制喝碳酸饮料的量,减少给身体……详细>>

夏季冰冻碳酸饮料危害大 5种女性不宜喝

炎热的夏季,很多人都很喜欢喝上一瓶冰冻的碳酸饮料来降温解渴,但不知碳酸饮料根本起不到解渴的作用,反而会使体内的水分流失的更多,渴感倍增。……详细>>

连喝一个月碳酸饮料会怎样

可乐、雪碧等是很多年轻人都爱喝的碳酸饮料。所谓碳酸饮料,它是以气泡水(碳酸水)为基底,在其中加入柠檬酸等酸性物质、焦糖、香料、防腐剂等,……详细>>

五种情况下喝碳酸饮料很伤身

碳酸饮料味道可口,喝起来十分爽快,不仅在炎热的季节,有时即便是天气转凉也有很多人习惯买上一瓶来解渴。但大家也知道,碳酸饮料是传统意义上的……详细>>

过量饮用碳酸饮料或增加暴力倾向

美国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青少年的暴力倾向和他们饮用碳酸饮料的多少有很大的关系。 详细>>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