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上班族注意 长期戴耳机3大危害

2014-07-04 09:11:22      家庭医生在线

音乐由人所创造,但音乐也为人而生。随着音箱、耳机、手机、MP3等的流行,音乐已经变成大家离不开的东西了。心情不好的时候听音乐来让自己好过点,开心的时候播音乐来助助兴,悠闲的时候也能利用音乐让自己更悠闲。

在嘈杂的铁石森林里,音乐为我们开辟出了一个美妙的、合心的、隔绝外界的世界。如今,人手一台手机已经不再是天荒夜谭,而MP3的价格也从几百块变成了几十块,听音乐变得简单、轻易、便宜。因此,每当我们走上街,总能看见不少的人带着耳机,或走或站,或动或停。

音乐对我们心灵的影响不需赘述,但你们又知道吗?音乐对人虽无害,但耳机却对人有许多不良影响,特别是对耳朵、对听力的伤害。

耳机能给我们带来音质优美的音乐,且让我们不受外界影响,而且耳机携带方便的特点则让我们更加离不开它。学习的时候、工作的时候、坐车的时候、等待的时候,音乐和耳机都能派上用场。可是,长期使用耳机,对我们的身体却十分有危害。

1、听力受损

人的耳朵虽可听到各种各样的声音,但只有在一定的频率和强度的声音范围之内,才会使人感觉舒服而且对听力无损害。研究发现,正常人在音量小于分贝的环境中,听力不会受到损害;高于85分贝,耳朵的听觉细胞就会受到损伤。但一般收音机的音响强度可达115分贝,摇滚乐达100分贝,迪斯科乐达110分贝,而高频立体声最大音量可达130分贝。

用立体声耳机听音乐时,即使音量不太大,但由于其声压直接作用于鼓膜,加上有时外界环境嘈杂,人们会将其音量有意识地放大。而且,戴耳机常常是从早到晚,一有时间便戴上听。因此也会造成听力细胞的损伤,人的听力也会随之下降。

2、脑神经受损

长时间听立体声耳机,还会使大脑保持高度的兴奋,从而引起头晕脑胀、失眠、记忆力减退及迟钝。如果边听耳机边工作,还会使注意力无法集中,不仅工作效率降低,还有可能出现各种各样的差错。

3、注意力分散

最为严重的是。有些人戴耳机上街,由于注意力集中于美妙的音乐,可能会分散注意力,而出现交通事故。

基于耳机所带来的危害,我们必须要小心谨慎,音乐虽好,但一旦沉迷用耳机听音乐,让我们的身体受损,就实在太得不偿失了。为了耳机伤害我们的身体,我们应该注意几点:

1、严格控制收听时间和音量,每天戴耳机的时间不应超过3-4小时。要间歇地听,听上一段时间,就要让耳朵休息一会儿,而且音量不宜过大。尤其要少听刺耳和音调怪异的音乐。

2、经常听耳机者,要注意补充含蛋白质及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减少听力损害。

3、在平时上街、骑车、工作及学习时,不应戴耳机。否则,注意力分散,不仅工作和学习效率低,还容易出事故。

5、经常做耳朵的按摩,以改善血液循环,保证听力的正常。

6、切勿戴耳机听着音乐睡觉。还有些人睡前会戴着耳机收听音乐,并在不知不觉中睡着,这样危害就更大。因为长时间的声音刺激会从鼓膜经骨链传到耳蜗,导致耳蜗微循环障碍,并造成耳蜗内负责感受声音的毛细胞和螺旋神经损伤,造成噪声性耳聋和耳鸣。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使用耳机有什么危害?

人们戴耳机听歌、打电话的时间越来越长,但是长时间使用耳机会对人的听力会带来极大损伤,严重的会致聋,如果不适当的使用耳机,将来四十至五十岁……详细>>

带着耳机跑步对耳朵好吗

很多年轻人都喜欢戴着耳塞听着喜欢的动感音乐随之奔跑起来,总认为跑步期间来点音乐似乎步伐会轻松很多,也更加有情趣些,但是,戴着耳机跑步,会……详细>>

哪种耳机对听力损伤最大

对于耳机,我们并不陌生,每个人无论是否喜欢音乐,都是有机会接触耳机的,只是时间长短不同而已。现在市面上的耳机种类繁多,但是我们常见的主要……详细>>

OL常戴耳机 当心永久性听力损伤

据悉,全球大约有11亿的青少年存在永久性听力损害的风险,究其原因,是因为来自对音乐的喜爱,“时间太久和音量太大”,而音乐播放器、音乐会和……详细>>

惊!耳机戴一小时细菌繁殖5倍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一些年青人,在乘车或骑车时,带着耳塞机听音乐或长时间在电脑边戴上耳机上网;还有一些职场人士自己开车,长时间戴着耳机……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