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夏季如何喝绿豆汤 3大人群要避开

2014-07-09 07:32:51      家庭医生在线

夏天喝点绿豆汤解暑去闷,是一种非常推荐的夏日的食物。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喝这种汤,老人、儿童一类肠胃虚弱的人是不适合的,所以一大家子煮了绿豆汤,肠胃弱的老人孩子就尽量不要喝了!快来看看下面的详细解读吧。

一、解读绿豆汤

从中医的角度上讲,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清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二、绿豆汤的禁忌人群

禁忌人群1、老人、儿童等肠胃虚弱者

绿豆中蛋白质含量比鸡肉还多,大分子蛋白质需要在酶的作用下转化为小分子肽、氨基酸才能被人体吸收。老人、儿童的肠胃消化功能较差,很难在短时间内消化掉绿豆蛋白,容易因消化不良导致腹泻。“要避免绿豆吃得过于寒凉,不一定要喝绿豆汤,可以选择另一种吃法,也就是吃绿豆粥。”

从食疗的角度来说,食物的温热、寒凉等天然属性要与摄食者的体质状况保持一致,才能起到保健作用。

禁忌人群2、在服药的人

此外,正在服用各类药物的人也不宜饮用绿豆汤,绿豆中的解毒成分会与药物的相关成分反应,从而降低药效。

禁忌人群3、孕妇

绿豆汤特别能解暑,孕妇却不能随便就喝,因为绿豆属阴,对于身体虚弱的孕妈来说,是有弊无利的。孕妇可少量喝些,但不适合长期喝,绿豆属阴,对于那些性冷脾弱的人来说不适合长喝。在煮绿豆的时候,可加些红豆大枣一起煮,可补气养血,但如果患胃肠薄弱肢酸乏力、全身畏寒、腰腿冷痛、腹泻等症应禁食绿豆。

三、教你烹调最有营养的绿豆汤

step1 选豆

选颗粒饱满、豆皮绿而光亮的绿豆。不要选择颗粒长瘦、色泽暗灰的绿豆。

step2 熬汤

把绿豆洗干净,冷水下锅,在火上盖着盖儿熬,中途不可开盖。沸腾5~6分钟,绿豆似开没开,这是汤最绿的时候,这个汤才是养肝去火的,马上把这汤倒出来,白天上班带着当水喝,喝多少煮多少(注意只有汤水,没有绿豆)。这个绿豆汤才是养肝护肝的,春天喝最好!

step3 熬豆

把剩在锅里的绿豆再加上水熬烂了当饭吃,这叫“药食同源”。绿豆熬烂了更多是用来解馋的,而不是养肝的。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喝绿豆汤消暑 谨记3个禁忌空腹勿饮

夏季,暑气盛行,绿豆汤成为了很多人必选的消暑佳品。确实,绿豆汤的确有消暑的功效,能够清热解毒止渴。但是,喝绿豆汤是有讲究的,不是任何时候……详细>>

绿豆真的解药吗?绿豆汤送药影响药效吗?

绿豆汤是男女老幼皆宜的夏季清凉饮料,然而民间有“吃中药不能吃绿豆,以免解药”的说法,于是那些正在服用中药的朋友便对绿豆敬而远之了。那么,……详细>>

绿豆汤有什么美容效果 炎炎夏日教你正确喝绿豆汤

炎炎夏日,绿豆汤可谓是解暑神器,可是你知道吗,绿豆汤的作用可远不止如此。那么,除止渴消暑外,喝绿豆汤有什么好处?绿豆汤该怎么做?一起来学……详细>>

经期喝绿豆汤 让你痛上加痛

民间有“每天吃豆三钱,何须服药连年”的谚语,意思是说如果人们每天都吃点豆类食品,不仅能够远离疾病的困扰,还可辅助治疗一些疾病。详细>>

寒凉体虚 6种情况少喝绿豆汤

夏天到了,绿豆汤又成人们必不可少的消暑佳品。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从食疗的角度来说,食物的温热……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