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不着?睡前吃错7种食物让你一夜失眠

2014-08-15 08:30:14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一事物都是有双面性的,既有促进睡眠的食物,那自然有妨碍睡眠的食物。当你睡不着时,是不是睡前吃了一些妨碍睡眠的食物呢?要知道,失眠容易损容颜,失眠一晚第二天就会一脸惨相。自己的容貌还是要自己爱惜,记得不要吃妨碍睡眠的食物!

【1】鸡肉

“如果在晚上摄入大量鸡肉或其他蛋白质,你的睡眠质量可能会降低。”罗森伯格说,“当你入睡时,消化系统的运动速度会减慢50%,而蛋白质会让消化系统的运动速度更慢。这样你的身体器官会更关注消化系统,而不是睡眠。”所以晚餐应搭配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一起吃,平衡睡眠质量。

【2】汉堡

这种食物对睡眠极为不利。脂肪会刺激胃产生过多酸性物质,造成胃酸回流进食道,还可能伤害心脏。此外,这种油腻的食物不但会软化食道下括约肌,导致人体失去防止食物逆流回食道的重要屏障,还会影响食道和胃在夜间的正常运转。

【3】酒类

“任何含有酒精的饮品都会影响睡眠。” 罗森伯格博士说,酒精加速新陈代谢,从而增加起夜的次数。有研究指出,女性在睡前每喝一杯鸡尾酒,不仅会平均减少19分钟的睡眠时间,还会减少深度睡眠时间。罗森伯格说,醉酒会加重打鼾,这还会影响伴侣的睡眠。

【4】咖啡

罗鲁斯说,咖啡因是种中枢神经兴奋剂,睡前喝咖啡可能让你睡不着。不过,由于每个人对咖啡因的耐受度不同,喝多少咖啡会影响睡眠,在不同人之间会有差异。

【5】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不仅卡路里含量高,还含有大量咖啡因。一块约44克的黑巧克力约含12毫克咖啡因,这几乎是10克普通咖啡所含的咖啡因数量。要知道,巧克力含有的可可碱也会引起失眠。

【6】碳酸饮料

碳酸类饮料含有甲苯酸钠,这种物质会刺激胃肠道,导致胃酸倒流,从而影响睡眠。此外,部分碳酸饮料中也含有咖啡因,影响睡眠。

【7】印度咖喱

不仅是咖喱,大多重口味的香料都影响睡眠。一项澳大利亚研究显示,在晚餐中加入塔巴斯克辣椒酱(一种美国辣椒酱)和芥末的人,睡眠质量更差。这些香料还会损伤心脏。所以晚餐应吃得清淡点,少吃加了辣椒、芥末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吃九种食物 让你失眠

有很多年轻人有吃夜宵的习惯,因为这些人经常晚睡,肚子常感饥饿,吃点夜宵不但能让肚子舒服些,还有助于睡眠。但要知道,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具有促……详细>>

睡前吃5种食物让你失眠

夜里能否睡得好,晚上吃了什么非常重要。《黄帝内经》里曾有“胃不合则卧不安”的说法。临床营养学家也指出,导致睡眠障碍的原因之一,就是晚餐中……详细>>

七个不良习惯 让你睡不着觉

从短时间来看,失眠不足可能导致第二天的精神萎靡,疲惫无力,情绪不稳,注意力无法集中等负面影响。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女人的面容,而且还严重危害……详细>>

善用3个5分钟 让你一夜好眠

你有失眠困扰吗?其实每五个人就有一个人受到失眠所苦,但睡眠对我们来说实在太重要了!长期睡眠不足不仅会让记忆力下降,还有可能造成肥胖,所以……详细>>

摆脱失眠有方法 4招让你一夜好眠

女性的容颜以及健康与睡眠密切相关。如果女性失眠,精神容易萎靡,脸色容易暗黄,有些女性会因为失眠而脸上长痘。如果长期失眠,容易对身体内的脏……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