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脾胃不好 15种食物助你健脾胃

2014-07-25 07:31: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脾胃出现毛病怎么办呢,吃药打针并不是一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专家建议,如果想要调养脾胃,那么日常多吃一些健脾胃的食物就可以了。科学饮食,这样就可以从根源上祛除脾胃不良的现象。那么,你知道健脾胃的食物有哪些吗?如何制作健脾胃的食谱。

健脾胃的食物

1、蜂蜜

蜂蜜不仅能够清热解毒,还可以益气补中,长期食用蜂蜜还能够强生健体。

2、胡萝卜

胡萝卜不仅味道鲜美、可口,同时还是健脾胃的食物。能够有效的治疗食欲不振和腹泻。在日常食用的时候还可以搭配上一些其他的食物,制作成汤品。

3、红枣

红枣不仅具有补血的作用,同时还能够调养脾胃、补气益气,长期服用还能够延年益寿。

4、薏苡仁

中国中医典籍本草纲目上记载,薏苡仁是常见的健脾胃的食物,多吃效果好。

5、牛奶

牛奶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质等等之外,长期服用还能够治疗便秘、脾胃虚弱,所以消化不良可以多喝牛奶,但是一些有腹泻情况的患者还是少吃。

6、八宝粥

粥类的食物容易消化,特别是把保重含有的花生、杏仁等等热量高、营养丰富,对于调理脾胃效果很好,同时还能够有效的保护我们的肠胃,促进消化。

7、苹果

苹果性凉,能够很好的调理脾胃,并且预防便秘,适合哪些体虚、气虚的患者。

8、包心菜

包心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等等,具有清热解毒、止痛萧炎、健脾养胃的功效。出了具有健脾胃的效果之外,还能够达到很好的抗衰老的作用,常吃也能够提高身体免疫力。

9、菠菜

菠菜中的某些成分能够有效的促进胃液分泌,达到增加食欲、促进消化的作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菠菜中含有的草酸比较多,不利于钙质的吸收。

10、红薯

红薯具有暖胃、补足中期、帮助消化的作用,特别是冬天吃效果最好。红薯吃完之后容易放屁,这是一件好事情,这说明肠胃蠕动增加,消化能力也在提高。

11、南瓜

南瓜口味甘甜,是常见健脾胃的食物,多吃能够起到补气、萧炎、止痛等等的作用。由于南瓜中含有果胶,所以排毒的效果也是非常惊人,常见的就是做成汤品或者煮粥。

12、党参

党参的作用就是补血益气,是一种常见的保健药材。

13、黄芪

黄芪具有温养脾胃、补足中气的作用。

14、茯苓

茯苓具有安神。健脾、利尿的作用,长期服用可增加身体免疫力。

15、黄精

黄精具有润肺、补肾、强健经过、抗氧化的作用。

健脾胃的食谱

食谱一:鱼香豇豆

材料:

豇豆、泡椒、白糖、葱蒜等等调味品

做法:

将泡椒去籽之后清洗干净并且剁碎,葱姜洗干净;在干净的碗中放入适量的调味品,随后加入准备好的泡椒、葱姜等等;将豇豆洗干净之后切成段,放入开水中焯一遍,煮熟之后捞出,沥干水分;放量之后淋上准备好的汁水就可以直接食用了。

功效:

这是一道传统的四川菜,也是一道常见的健脾胃的食谱、豇豆是一种常见的健脾胃的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有效的促进肠胃蠕动,改善消化不良的情况,特比适合糖尿病患者喝消化不良的患者食用。

食谱二:番茄炒鸡蛋

材料:

番茄、鸡蛋、葱、调味品

做法:

将番茄洗干净之后切好,葱切段备用;鸡蛋打碎之后搅拌均匀;将准备好的番茄放入油锅中爆炒,随后加入适量的调味品;将蛋液倒入锅中炒至半熟之后放入葱,随后就可以起锅了。

功效:

番茄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胡萝卜素等等,不你能够有效的保护细血管,同时还能够利尿,帮助身体排除荼毒,并且多吃还能够有效的预防衰老。鸡蛋和番茄相互结合之后能够起到补血、安神、调理脾胃的作用。

食谱三:糖醋藕条

材料:

莲藕、面粉、苏打粉、食醋、白糖和调味品

做法:

将莲藕去皮之后洗干净,然后切条;将面粉和清水调和之后做成面糊;将面糊和藕条搅拌均匀,并且放入油锅中建成金黄色;在锅中加入高汤和适量的调味品勾芡,随后芡汁倒入哦跳上就可以食用了。

功效:莲藕中含有丰富的铁质和膳食纤维,不仅能够补血还能够调理消化不良、补血益气,是很好的健脾胃的食物。糖醋藕条也是一种常见的健脾胃的食谱。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不好咋办?养护脾胃得三定

压力大、作息不规律,容易引起消化道功能失常,导致现代人脾胃方面的疾病更加复杂,主要表现为两大特点。一是寒证较多。尤其是在空调房吹空调、容……详细>>

大肚腩皆因脾胃不好?3招调理脾胃

健美的身材是不少人追求的目标,但由于各种原因特别是现代人久坐少运动,以大肚腩为突出表现的腹部肥胖就成了困扰很多人的烦恼。但你有没有想过,……详细>>

饮食按摩助你调理脾胃不好

很多人,由于日常的生活习惯,或者是由于饮食的原因,经常的是有着脾胃不好的现象,脾胃不好对于健康也是产生一定的影响,针对脾胃不好,较为好的……详细>>

脾胃不好要怎么调理

脾和胃都是我们身体主要消化器官,胃主消化,脾有帮助胃消化的功能。胃脾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脾为胃行其津液”,共同完成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其精微……详细>>

脾胃不好怎样调理?

脾和胃都是我们身体主要消化器官,胃主消化,脾有帮助胃消化的功能。胃脾两者之间的关系是“脾为胃行其津液”,共同完成饮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其精微……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