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蚊子叮咬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隐翅虫皮炎蜈蚣咬伤毛虫皮炎虫咬皮炎松毛虫皮炎

革登热频发需防蚊 8招让蚊子自己逃离

2014-09-26 09:52:40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革登热频发,不少人都中招了。那该如何预防呢?我们知道,革登热是通过依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所以预防蚊虫叮咬就非常重要了。

对于蚊子,许多人都表示束手无策,但其实并非如此,甚至恰恰相反,我们实际上有着许多可以应对蚊子的方法。

对于蚊子,假如能让它们不咬我们,那么它们对我们的影响就可谓是微不足道了,但如何才能让蚊子“嫌弃”我们呢?我们首先要知道,蚊子偏爱哪些人。

蚊子的小触须上有二氧化碳感受器,可感受二氧化碳、乳酸等物质。人呼气中放出的二氧化碳,蚊子在15米以外的地方就能探测到。肺活量大的人能呼出较多的二氧化碳,蚊子嗅到后就群集而来。汗液中含有大量氨基酸、乳酸及氨类化合物,蚊子对此非常敏感。人皮肤上的细菌会使汗液的气味加重,这种气味也会增加蚊子的食欲。蚊子偏爱的几类人:

1、呼吸频率快的人。呼吸道呼出的二氧化碳是蚊子定向的气味源,蚊子凭此找到人,再下口叮咬。

2、胖人更易被蚊子叮咬。

3、蚊子爱叮咬毛孔粗糙、出汗多的人。一般男人比女人、青年比老人、健康人比病人更招蚊子,因为他们皮肤表面的分泌物多。而儿童新陈代谢旺盛,也是蚊子青睐的对象。

4、女性在例假时,分泌物产生变化,也更易招蚊子。

5、穿深色衣服的人,也易招引蚊子。

另一方面,不让蚊子喜欢我们还不够,我们必须要做到让蚊子讨厌我们,甚至是讨厌我们周围的环境。只要做到这些,相信不用我们赶走蚊子,蚊子也会自动自觉地逃离我们了。

从预防来说,无论家中、工作场所还是公共环境,要注意清除积水,不给蚊子幼虫繁殖创造“安乐窝”。此外,应避免外在原因引起的蚊子叮咬,让自己成为蚊子“厌恶”的对象。

1、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流汗时及时擦去汗液。

2、在蚊子活动高峰期,最好穿长袖衣服,穿袜子,这样可以遮掩汗液气味。

3、少用香皂和香水。蚊子喜食花蜜露,因此,使用香水、化妆品、面霜等带花香味的物品后,被蚊子叮咬的概率会上升。不过,并非所有的香味都会招引蚊子,如男士常用的古龙水中因带檀香味,反能起驱蚊的作用。

4、让自己身上有一些蚊子不喜欢的气味,蚊子不太喜欢月桂叶、柠檬草油、香茅和香叶醇这些气味。

5、多吃蔬菜。蔬菜中有一些含有蚊子不喜欢的气味,如含胡萝卜素的蔬菜及大蒜等有辛辣味的蔬菜,人吃下后,蚊子也会离你远点儿。

6、户外运动最好穿浅色衣服,伊蚊(又叫花斑蚊),最喜停在黑色衣服上。

7、尽量穿袜子。许多女孩子喜欢光脚穿鞋,殊不知穿袜子后,蚊子感觉人的皮肤湿度降低、皮表挥发物减少,会减少叮咬。

8、在室内放置几盒揭盖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或摆放一两盆盛开的夜来香、茉莉花、米兰、薄荷或玫瑰等,蚊子会因不堪忍受它们的气味而躲避。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对付猖狂蚊子 5个方法防蚊4妙招止痒

夏季,温度上升,蚊子也开始猖狂起来,晚上睡觉时在你耳边嗡嗡的叫,还时不时叮咬一下,让人烦不胜烦。而且,蚊子是细菌传播高危群体,通过叮咬人……详细>>

夏季蚊子来袭 8招把蚊子扼杀门外

几乎每个人都有被蚊子叮“咬”的不愉快经历,更准确地说应该是被蚊子“刺”到。怎么防止蚊子叮咬呢?详细>>

登革热高发 6种植物快速赶走蚊子

现在患上登革热的人数在上升,而登革热又是通过伊蚊传播的,所以防蚊工作一定要做好。潮湿闷热的环境,各种角落里,都有蚊虫滋生,花盆底、水桶底……详细>>

什么血型的人最容易招蚊子

许多人会发现,有些人总是被蚊子咬,而有些人却若无其事。这是为什么呢?难道和别人所说的血型有关吗?想知道吗?那就快进来看看吧。详细>>

夏季怎么预防蚊子叮咬?蚊香和驱蚊液要怎么选?

进入夏季,又是蚊子肆虐的时节,蚊子在耳边嗡嗡叫不仅烦人,而且被蚊子叮咬还可能被感染登革热等的疾病,因此每到夏季,几乎每个人都得和蚊子进行……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郭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