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善用足底按摩 行气活血脸色好

2014-06-29 07:15:16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在日常劳累的工作中可以适当地做些按摩来调节身心,本次推荐的是足底按摩!时不时进行足底按摩有助于血脉通畅、容色光泽,更可以治疗失眠,缓解压力,放松身心,是一种很推荐的保健疗法。有空可以敲敲脚底,更好的就是去走走卵石路,让脚板得到平均的按摩。

一、足底按摩的好处

1、足底按摩防治颈椎病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一种骨骼的退行性病理改变。医学专家研究发现,通过按摩颈椎在足部的反射区,可产生令人兴奋的疗效。力度最初较轻,渐渐增强,以稍有痛感为宜。按摩时间可自选抽空进行,最好是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10~30分钟,坚持两周以后对一般颈椎病患者即可出现意外效果。

2、足底按摩可治失眠

每晚临睡时盘腿打坐,足底向上,然后屏气静心排除杂念,用双手大拇指时重时轻地按摩两足底“涌泉穴”数百下(“涌泉穴”位于足底前部的凹陷处)。一段时间后睡眠改善,让你一觉睡至大天亮足底按摩可缓解压力。

现代人精神经常处于紧张高亢状态而使抑制机能失调,神经官能症、失眠、健忘就应运而生。临睡前如果能静心做一下足底按摩,注意力兴奋点落在双脚足底,而使大脑皮层得到抑制,经过一段时间的足底按摩刺激,使兴奋与抑制自然转换、循环正常而保持平衡。最终黑夜睡眠香,白天精神足,生活有规律,脏腑失调也会得到改善。食欲大增,精神充沛,工作效率提高,似有百病消散脱胎换骨的功效。

3、足底按摩可防癌排毒

科学证明,唾液有防癌作用。而按摩足底涌泉穴,唾液会源源不断涌出,病者一小口一小口慢慢咽下,对身体大有益处。另外,足底按摩结束后饮一杯冷开水以排毒。按医理:足疗促进血液循环,饮水后既补充水分,又增强废料毒素的排泄,肾脏功能得以改善,新陈代谢正常,人就显得轻快而正常。

4、足底按摩可美容

足底按摩可以最大限度的排出你身体里的毒素,让你的脸重新绽放出耀人的光彩。只要你掌握一点足底按摩的知识,坚持几周,你会惊奇的发现你的脸白净而光滑。对于脸上长青春痘的女性来说,足底按摩还可以消除青春痘。

二、三种足底按摩方法

1、敲击脚底

每天晚上睡前用拳头敲击脚底,可以消除一天的疲劳,促进全身血液循环,是内脏排毒功能增强,使体内血管的排泄功能畅通无阻,加快燃脂速度。

做法:以脚掌为中心,有节奏的进行,以稍有疼痛感为度,每只脚100次左右,运动完成约2分钟。

2、双脚晃动

全身血液循环不佳,就会发生内脏功能失调和内分泌失调的现象,会出现体能毒素不能及时排除,新陈代谢速度过慢造成脂肪堆积,出现肥胖。简单的脚局部刺激便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

做法:仰卧在床上或地板上,先让双脚在空中晃动,然后像踏自行车一样让双脚旋转。持续2分钟,全省血液循环立即通畅,燃烧脂肪,且有助于改善睡眠。

3、赤脚行走

此方法最大的优点是使掌心得到锻炼的机会,掌心是保持按摩平衡的重要部位,行走时尽可能让掌心得到刺激,可尝试走卵石路,或在家中准备一块带圆润突起的席垫。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久坐如何行气活血?

虽然坐在办公室里没有风吹日晒,但是却有另外一种无形的杀手在伤害我们的身体、破坏我们的气血——那就是久坐不动的工作姿势。久坐不动还会使用我……详细>>

帮助女人活血养气的12大按摩法

女人怎样进行自我身体的调理,我们来看看最受推崇的经络养生法,能让女人舒缓经络气血,让中医为你解读女人经络养生的秘密。 详细>>

面部按摩活血美容

面部色斑一般都是是因人体内气血运行不好造成的,可以通过不同按摩手法,非固定穴位,仅在出现斑块的皮面上进行按摩,就可以达到色斑局部活血散淤……详细>>

活血化瘀养颜 10种食物活血化瘀有奇效

我们身体中的血液滋养周身,而如果我们的血液堵塞了,那么就会对生病健康构成极大的威胁,医学专家说得好:“保护血液就是保护生命与健康”,因此……详细>>

女人吃什么能活血?这5种食物要多吃

人体气血之间关系密切,气行则血行,气滞则血凝。中医认为,皮肤之健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身体内的气血畅行流通。有气滞血瘀的人,往往会有肌肤粗……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