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吃荔枝算酒驾 真不真呢?

2014-06-20 11:18:38      家庭医生在线

前段时间网上有传言,吃了荔枝之后进行酒精测试,会有机会被控醉酒驾驶。这些都是真的么?专家跟你说这只是谣言而已,吃荔枝后确会出现短时间的酒精反应,但五分钟之后,这种反应就会消失了,不会有很大影响,不过各位开车的女士们也要多注意哦~

一、含酒精的食物

1、荔枝

连续吃了三颗荔枝后,进行吹气检测,测得酒精含量为16m g/100m l;5分钟后,再次测试,酒精含量为0。

2、蛋黄派、腐乳、酒糟

后又先后进食了蛋黄派、腐乳、酒糟等食品进行测试。结果是:这三类食品进食后立刻进行检测,酒精含量达到100—200多mg/100ml,超过醉驾标准。但喝水漱口后再进行测试,酒精含量即可下降到20mg/100ml以下,5分钟后再测试,酒精含量为0。

二、误读的原因

荔枝等水果由于果糖含量高,经过一段时间的存在,会产生酒精,故食用后马上进行检测会测到酒精含量。此外,实验人员在查看食物配料时发现,蛋黄派里有添加食用酒精,而腐乳、酒糟等食物本身就有酒精含量,所以检测出酒精含量是正常的。

但这些食物中的酒精含量不多,挥发代谢得快,一般数分钟后再进行检测就测不出酒精了。

三、科学解读

一些专家进行实验后表明,普通人喝1瓶350毫升的啤酒后,30到45分钟内,血液酒精浓度会升到最高。一般在2小时内,血液中仍可测出酒精含量。一项国外的最新研究表明,人体完全代谢酒精需要48个小时,所以有的市民在第一天喝完酒后第二天仍能闻到酒味。

对于实验结果,市交管局执法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我市交警部门在执法中尚未发现因食用水果或有关食物而导致酒驾的案例。

该负责人还透露,交警部门对酒驾、醉驾行为的查处、检测程序是非常严谨的,驾驶员朋友无须担心食用水果而出现“被酒驾”问题。他说:对于呼气测试检测出酒精含量在20mg100ml以上80mg/100ml以下的驾驶人,其对测试结果有异议的,可以向执法交警申请进行血液检测,以血液检测结果为准;对于呼气测试测得酒精含量在80/100ml以上时,交警部门要求必须进行血液检测,最后以血液检测结果为准,确保检测结果无异议。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又到荔枝季 三招吃荔枝不上火

荔枝,岭南佳果,宋朝诗人苏轼曾在《惠州一绝》中写道:“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可见苏轼对荔枝评价之高。但是,荔枝虽好吃,却容易……详细>>

陈乔恩酒驾被捕 这些情况绝对不能喝酒!

今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女星陈乔恩因为酒驾涉嫌公共危险罪于今天早上近9点被移送台北地检署,目前正等候开庭审讯。据了解,陈乔恩是在家喝酒后驾……详细>>

南国荔枝味虽好 贪吃会得“荔枝病”

荔枝被称为“南国四大果品”之一,古代就有“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绝句。荔枝在古时候就受到很多人的欢迎,但是“一颗荔枝三把火”……详细>>

荔枝有什么功效?如何吃荔枝不上火?

荔枝原产于中国南部,是亚热带果树,常绿乔木,高约10米。果肉产鲜时半透明凝脂状,味香美。但不耐储藏。杨贵妃因喜食荔枝而闻名,使得杜牧写下……详细>>

一个荔枝三把火 警惕荔枝病

今年的荔枝获得大丰收,市场上有大量品质好、价格便宜的荔枝销售。荔枝有补益气血、丰肌泽肤的等功效,对女性来说是很不错的一种食物,但由于其性……详细>>

  • 胡葵葵

  • 程飚

  • 罗盛康

  • 姜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