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夏季易惹湿热 艾灸祛湿简单见效快

2014-06-25 08:40:03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大部分人喜欢吃冰冻的东西来降温,岂不知这样做容易让身体积累湿气,引起身体各种不适。所以,夏日也不能忽视祛湿的工作,而艾灸就是祛湿方法中很好的一种。

在《神农本草经》中有记载:“艾叶具有温经止血、祛寒止痛之功效,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所以,艾灸能够温通经络,散寒祛湿。专门针对身上的5个穴位进行艾灸,祛湿的效果能更快见效。

足三里穴艾灸祛湿

足三里穴位于外膝下3寸、胫骨外侧一横指处的位置,艾灸10-15分钟,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看到祛湿的效果。

丰隆穴艾灸祛湿

丰隆穴位于小腿外侧的中点,肌肉较为鼓起的位置,针对这个穴位祛湿,效果较佳。每日艾灸15分钟可以有效健脾祛湿。

解溪穴艾灸祛湿

解溪穴位于脚背、踝关节活动的凹点。这个穴位是全身祛痰祛湿的穴位,对于解除下肢的水肿有较好的效果。每日对解溪穴艾灸15分钟,坚持一段时间,能够很好祛湿。

关元穴艾灸祛湿

关元穴位于脐下3寸的位置,属于养生保健的穴位。长期对关元穴施灸或者艾灸有助于调理气血、补肾固精。每日可以艾灸10-15分钟,能够帮助祛湿。

中脘穴艾灸祛湿

中脘穴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上4寸的位置上。每天艾灸10-15分钟,能有效缓解胃部不适的症状,同时有助于祛湿。

一般,艾灸都是选用艾条灸,所以艾条的质量决定了艾灸的效果,用高质量的艾条灸,祛湿的效果最佳。那要如何挑选好的艾条呢?主要通过以下几种方法:

1、看外观

好的艾条中的艾绒是土黄色的,非常柔软细腻;而普通的艾条的艾绒是偏青色的,看上去非常粗糙。

2、闻味道

高质量的艾条的味道是温和的,闻起来清香舒服,而普通的艾条闻起来很刺鼻,非常不舒服。

3、艾灸感觉

用好的艾条灸,皮肤感觉很温暖,温热的感觉慢慢渗入皮肤,较为舒服;而差的艾条就会有烧灼感,感觉刺痛。并且,好的艾条燃烧的时间偏长。

4、不要选无烟艾条

无烟艾条在碳化的过程中已经加入化学粘合剂,已经失去艾的药性,不能起到祛湿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热痘痘长 推荐祛湿食谱

大家的都知道,当我们的身体内泌失调的时候,我们可爱的小脸上就会长痘痘,这是因为湿气重所导致的。那么春夏湿气袭人应该怎么办?下面小编给大家……详细>>

夏季怎么祛湿毒 3大养生原则祛除湿热

夏季由于高温炎热,湿度大,很容易让湿邪侵入机体,严重威胁身体的健康,所以夏季女性要做好祛湿毒的养生工作,保持规律的生活和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夏季怎么祛湿 7大食物清热化湿

夏季高温多雨,天气潮湿,许多人身体里都会有点湿气。那么在夏天怎么祛湿才好呢?详细>>

女人夏季养生先祛湿 祛湿小妙招

最近气温不断升高,当人们生活无规律,经常熬夜加班,饮食不定时,或过食辛辣油腻之时,就会产生内热。此时,外热、内热一起来,人体极易感受外来……详细>>

湿热3大症状 5种食物可解湿热

南方人很容易湿热,气候、饮食和生活习惯等因素都会导致人湿热。湿热有什么症状?吃5种食物可以解湿热。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