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撕开颈椎病5大伪装 2招保护颈椎

2014-09-16 09:54:41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工作者长期面对电脑,坐在办公桌前,长时间保持着相同的姿势,颈椎和腰椎很容易会出现问题,而颈椎病则还有很多的伪装,如出现视力模糊的情况,大家会很理所当然地反应应该是用眼过度而非颈椎问题,本文便是为大家科普的,希望大家都能好好保护自己的颈椎,时不时离开办公桌走两圈也是必要的!

一、颈椎病五大伪装

1、视力下降

颈椎病还可表现为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泪、视野缩小,甚至出现视野缩小和视力锐减,个别患者还可发生失明,但多数伴有颈椎病的其他症状,如颈肩疼痛、颈部活动受限等。建议出现上述眼部症状而未查出眼部问题时,最好做颈部X光片排除颈椎问题。

2、高血压

有些高血压是由颈椎病引发,也就是颈性高血压。当中下段颈椎错位时,刺激了颈动脉窦,使血压突然升高(如起床时、低头时),有时却又降到低于正常血压值。颈性高血压患者无血管、心、脑和肾等器质性病变,使用降压药物治疗无效,并且常常伴有颈部疼痛、上肢麻木等现象。

3、心绞痛或心律不齐

颈背神经根受颈椎骨刺的刺激和压迫,会引发心前区疼痛、胸闷、气短等心绞痛症状以及心动过速或过缓。当患者的颈部症状不明显而心血管症状较重时,往往被误诊。和冠心病不同的是,颈椎病患者的疑似心绞痛症状多在低头工作过久、突然的扭头或甩头后发生,患者还会自觉颈部活动受限、颈椎伴有压痛。这类患者就医时需要做一个颈部X光片检查。

4、脑动脉硬化或小脑疾患

由于颈椎增生性改变压迫椎动脉引起基底动脉供血障碍,导致一时性脑供血不足,患者会在行走中因突然扭头、身体失去支持而摔倒,并伴有剧烈眩晕或头痛、恶心、呕吐、出汗等症状。但和脑动脉硬化不同,颈椎病患者发病跌倒后,会因颈部位置改变而很快清醒并站起,不伴昏迷,亦无后遗症。患者就诊时可同时查脑部核磁与颈椎核磁。

5、视力障碍

这种情况是由于颈椎病造成的植物神经功能障碍。具体表现为患者的视力下降、间歇性视力模糊、一只眼或双眼胀痛、怕光、流泪、视野缩小等,有时还伴随着颈部疼痛。

二、防范招式

1、“仙鹤饮水”式

先拔伸颈部,挺胸抬头,同时柔和缓慢地吸气。下颌向前下探出,低头含胸,配以细匀深长的呼气。该动作相当于下颌向上、前、下绕了个圈,从而带动颈椎拔伸、前屈。

2、寒猿眠

“寒猿眠”,即像寒冷时的猿猴那样蜷缩着身体。该姿势能自然抻拉脊背,使脊椎关节及肌肉韧带得到放松。临睡前或起床时,保持抱膝而卧的姿势2~3分钟,有助于缓解慢性腰背痛。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种伪装 警惕颈椎病在作祟

颈椎病是很多上班族或者不注意护颈的人常遇到的事,有的时候颈椎病的症状不是特别明显,只有发现脖子僵硬、或者疼痛的时候才会想到颈椎问题,但实……详细>>

轻熟女必知!颈椎病的六大“伪装”

有位长期用计算机有颈椎病的博士,发明了一句话体操,这个一句话体操,还真治好了他的颈椎病,治好颈椎病就这么简单。详细>>

白领易被颈椎病盯上 5招教你养护颈椎

许多白领经常嚷嚷着脖子酸痛,这往往是颈椎在作怪,可能是患了颈椎炎,或者颈椎错位,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就会发展成颈椎病。在这里提醒那些……详细>>

OL预防颈椎病 4大妙招让你护住颈椎

如今,颈椎病是白领最容易惹上的一种健康问题。由于他们长时间伏案工作,颈椎得不到活动,久而久之就容易患上颈椎病。预防颈椎病势在必行!下面,……详细>>

坐姿不当伤颈椎 3招防治颈椎病

颈椎是人体重要的部位,上承头颅,下接躯干,是脊椎中活动最多的部位,更是神经中枢最重要的部位。然而由于不当坐姿等各种原因,使颈椎受损,影响……详细>>

  • 庞瑞明

  • 易伟宏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