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经期能吃药吗?

2014-06-25 08:02:01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考虑到月经期间是比较特殊的时期,女性朋友们在月经期间对饮食各方面都比较重视,不敢随便乱吃什么东西。可是,在月经期间感冒了怎么办?在月经期间胃痛怎么办?在月经期间能吃药吗?吃药的话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呢?带着这些问题,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月经期间吃药的注意事项。

经期能吃药吗?专家提醒您:月经期间最好不要吃药

妇科专家说,虽然月经期间最好不要吃药,但并不是说所有的药都不能吃的,在月经期间还是有些药是能吃的。

女性朋友在月经期抵抗力差,所以很容易得一些疾病,特别是像感冒等等,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是可以吃药的。但是月经期间吃药要注意很多方面。妇科专家指出,女性经期吃药必须谨慎,要充分考虑用药的安全性:一方面,部分药物可导致月经不调;另一方面,经期出血也会影响到药物的疗效。

同时月经期间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种药物,这些药品是不能在月经期间吃的,若是万不得已必须要吃,也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用药。

1、止血药:如安络血、维生素K等,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促使毛细血管收缩,使用后会引起经血不畅。

2、泻药:如硫酸镁、硫酸钠下泻作用较剧,可引起反射性盆腔充血,故经期应该禁用;其他肠胃动力药,也应该慎用或忌用。

3、抗凝血药:可引起月经过多,甚至大出血,经期应避免使用,如香豆素、肝素、溶栓剂等。

4、性激素类药物:女性的性激素合成及代谢平衡与月经周期密切相关,因此,不可在经期使用性激素类药物,以免造成月经紊乱。

5、活血化淤的中药:此类药物不仅有抗凝、抗血栓的作用,还能扩张血管、加速血液流动,因此会造成月经量过多。

此外,还需格外注意的是,治疗妇科感染的阴道局部用药也需要谨慎,如治疗阴道炎症的洗液、栓剂等需要暂停使用,否则,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细菌逆行侵犯子宫腔及子宫内膜。

通过上文介绍的这些内容,我们可以知道,经期用药需要格外小心谨慎,切不可随意而行,胡乱吃药,以免造成不良后果,导致自己追悔一生。希望广大女性朋友们能引起重视,认真对待经期用药的要求和注意事项,更加仔细的呵护自己的健康。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能不能吃药?

经期能不能吃药?经期要注意饮食,同时也要注意药物。经期服药有禁忌,那么经期哪些药不能吃呢?详细>>

经期可以吃药吗?

经期可以吃药吗?在月经期间,甚至月经来潮前,应该注意一些用药禁忌:详细>>

经期能吃中药吗?吃中药需医生指导

中药,在中国人眼中,是根本的良药,虽味苦,需煎熬,但是没有过多的副作用,与治标的西药不同,是治本的良药。不过,女性朋友们却有一个疑虑:月……详细>>

月经期能吃药吗?

大家都知道,月经期间有很多禁忌,如果月经期间感染了炎症是否可以用药吃药呢?对于“女性月经期有炎症可以吃药吗,月经期间有哪些注意事项”都是……详细>>

月经期可以吃药吗?能吃感冒药吗

妇科专家说,经期感冒最好是不吃感冒药,因为一些感冒药大都含有激素成分,会对女性内分泌造成一定的影响,可以服用中药的感冒冲剂代替抗生素类药……详细>>

  • 程飚

  • 罗盛康

  • 姜平

  • 胡葵葵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