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豆浆补钙行得通?辨清豆浆和牛奶

2014-07-16 09:01:4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有没有听过“豆浆可代替牛奶补钙”这一说呢?牛奶是西方人餐桌上常见的饮品,古时候,中国除了帝王将相之外,基本上没有喝牛奶的机会,平民就只有喝豆浆的机会,而到了近代,牛奶的保鲜技术不断改进后,牛奶才走进中国百姓的餐桌上,那么豆浆和牛奶的营养价值是不是真的能划等号呢?快来看下文吧!

网络传言

虽然喝牛奶的确是对增强体质等方面有益,但是喝牛奶毕竟是西方人饮食结构中的一种习惯,而对于中国人来说,完全按照西化的饮食结构去摄取营养,并不一定合适。

其实更适合中国人的早餐食品应该是豆浆,豆浆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对于中国人的体质而言有很大的好处,而且豆浆中还至少含有5种抗癌物质,无论是从预防癌症还是癌症患者的康复角度,都应当多喝。

1、牛奶不安全

有很多人认为,现在牛奶不安全,添加剂太多,还是传统的豆浆比较有营养,因此,早餐可以用豆浆来代替牛奶。专家表示,什么东西都不能完全替代另一种东西。她介绍,食物是具有多样性的,豆浆不能替代猪肉、白菜,豆浆也不能替代牛奶。

2、成分结构

豆浆和牛奶最主要的差别在于大豆来自于大豆的植物蛋白,而牛奶来自于动物的蛋白。它们的脂肪结构是不一样的,内部含有的其他植物化合物成分也是不一样的,在化学组成方面有很大的不同。牛奶补钙,特别是对于骨质疏松的预防有一定好处,豆浆同样是可以补钙的。但相较之而言,牛奶补钙的同时还可以补充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容易得到的维生素B族等更多的营养成分。”

3、补钙效果

从补钙效果看,豆浆是绝不能替代牛奶的,其补钙效果大约仅为奶类制品的十分之一。豆浆中含有少量的钙,但等量豆浆的含钙量与牛奶的含钙量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豆浆更重要的作用是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其他营养物质,如大豆异黄酮,维生素D、钾、镁等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能够更好地促进钙的吸收。考虑到很多人普遍的乳糖不耐受症,在喝牛奶的同时适当喝一些豆浆,将取得更好的吸收效果。在保证一定奶量的基础上,可以每天都喝点豆浆,但绝不是用豆浆替代牛奶来补钙。对于喝牛奶会出现肚子胀、排气、不舒服等症状,也就是乳糖不耐受的人群来说,建议喝豆浆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牛奶和豆浆哪种更营养

豆浆是中国人喝了几千年的饮品,牛奶是最近几十年最佳的营养饮品,无论是牛奶还是豆浆,都是人们喜爱的营养饮品,然而牛奶与豆浆的营养之争也从未……详细>>

豆浆和牛奶哪个更适合你 女人你喝对了么?

所谓女人适合喝豆浆,无非是因为大豆中的异黄酮类物质。它们具有弱雌激素的活性,对于更年期(更年期食品)妇女来说,可以部分弥补雌激素水平下降……详细>>

牛奶和豆浆喝哪个更好?

牛奶和豆浆都是我们常见的健康饮品,由于营养丰富又香浓可口,因此不仅是早餐的首选,而且在日常很多时间人们都习惯喝上一杯,即解渴又营养。但有……详细>>

豆浆和鸡蛋可以一起吃吗

人们经常食用豆浆冲鸡蛋,认为两者都富含蛋白质,食之对身体有益,从科学饮食角度讲,豆浆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详细>>

豆浆和鸡蛋真的不能一起吃吗?

豆浆和鸡蛋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营养食物,也通常是不少人早餐的选择。然而,不管民间还是网络,都流传着豆浆和鸡蛋不能一起吃,否则就会中毒的说……详细>>

  • 胡葵葵

  • 姜平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