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子宫保养 女性该如何做?

2014-06-28 07:15:09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子宫的健康问题也逐渐影响着女性的健康,子宫疾病的患者逐年递增,很多女性都深受子宫疾病的困扰。那么女性应该如何保养子宫呢?子宫保养,女性该如何做?下面我们来看看详细的介绍吧。

据统计,与子宫有关的疾患竟占妇科病的二分之一,即每两个妇科病人,就有一人是子宫在遭难,难怪有的妇科专家说,所谓妇女病就是子宫病。因此,保护妇女的健康首先就要做好子宫的保护。但主要的“肇事者”还是子宫的主人。她们对自己的子宫缺乏必要的保护,甚至是在糟塌自己的子宫。

我们并不需要医院中繁复的仪器也可以进行一些常规自我检查,每个月对自己的身体进行观察与总结,是预防任何疾病的好基础。针对子宫,你要重视的是:

1、 观察每月出血量。伴随月经而来的出血量如发生变化,一般来说都需要警惕。

2、 观察白带。正常白带是少量的略显黏稠的白色分泌物,伴随行经周期,它的稀薄度与量会有些微变化,如明显增多等,则需重视。

3、 及时排查疼痛源头。如下腹部、腰背部或骶尾部经常有疼痛感,或严重的痛经,都需注意,有可能是盆腔神经受肿瘤压迫,或各种症状引发不规律宫缩,严重的肿瘤压迫宫颈,妨碍血流,会引起严重痛经。

4、 警惕压迫感引起的排尿、排便困难。如果子宫内发生如肌瘤方面的病变,有可能会压迫到你的膀胱、直肠及输尿管等部位,发生排尿、排便困难及腰酸背痛等症状。

5、 自我摸触。空腹平躺,略弯双膝,放松腹部,摸触下腹部,由轻到重,如果有较大的肿块是可以发现的。

子宫保养,女性该如何做?规律性进行妇科检查很关键

及时发现,随时观察是保持子宫健康的最好手段,维持专业的、规律性的妇科检查,是发现问题的最方便途径。常规检查内容一般包括外阴部检查、阴道检查、宫颈检查、子宫及附件检查,针对子宫的检查中,要尤其重视宫颈刮片检查、白带检测、阴道B超及对HPV(人类乳头状病毒)的检测等。大部分的子宫问题,都可以在检查中得以及时发现。

以上就是有关子宫保养,女性该如何做的相关介绍,其实女性要想拥有个健康的身体,那么必须呵护子宫的健康,子宫保养需从现在开始做起。建议女性应维持至少每年进行一次全面妇科检查的习惯,最好是每半年进行一次;出现问题时一定要去医院进行专项检查,以防患未然。

(责任编辑:梁绮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必看:子宫保养的5绝招

子宫疾病越来越严重影响女性健康。预防子宫疾病对每个女性来说都非常重要。要预防子宫疾病,就意味着平时要做好子宫保养的工作。子宫保养的5个绝……详细>>

呵护“秘密花园” 子宫保养五招

有人曾比喻女性具有两座花园:表象花园——脸,秘密花园——卵巢。女性祈求花园的花季,企盼花季不败,更加追求久远的保鲜。下面小编给你介绍子宫……详细>>

子宫保养七招:减少高脂食物

子宫是女性孕育宝宝的地方,但是却有很多疾病在威胁着子宫的健康。子宫内膜炎、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肥大、子宫息肉、子宫肌瘤、子宫囊肿、子宫脱……详细>>

子宫保养 10招助你呵护“生命的摇篮”

子宫是产生月经和孕育胎儿的器官,是生命的摇篮,因此我们应该去好好地护理它,但是如今越来越多人不注意子宫保养,有数据显示,如今的子宫肌瘤的……详细>>

女性子宫保养很重要 常吃6种食物能保养子宫

女人身体这孕育下一代的“光荣使命”,而子宫就是孕育宝宝的温房,子宫的健康关系是否能孕育宝宝的关键,所以日常保养子宫也为重要,想必也非常好……详细>>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