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经期能喝普洱茶吗?

2014-06-23 17:27:46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普洱茶,大家都感觉到不是很陌生。云南作为普洱茶的产地,而且普洱茶的功效和作用都有很多。女性喝普洱茶的好处有很多,但经期作为女性特殊一种的生理时期,女性在这时也变得愈加脆弱,饮食上的禁忌也有很多,那么经期能喝普洱茶吗?

中医认为普洱茶同时具有清热、消暑、解毒、消食、去腻、利水、通便、祛痰、祛风解表、止咳生津、益气、延年益寿等功效。这些说法姑妄听之,毕竟把茶当药还是需要一些加工过程的。现代医学对普洱茶功效的研究得出的结论则更为夸张,即普洱茶有暖胃、减肥、降脂、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冠心病、降血压、抗衰老、抗癌、降血糖、抑菌消炎、减轻烟毒、减轻重金属毒、抗辐射、防龋齿、明目、助消化、抗毒、预防便秘、解酒等20多项功效,而其中暖胃、减肥、降脂、防止动脉硬化、防止冠心病、降血压、抗衰老、抗癌、降血糖的功效尤为突出。

经期能喝普洱茶吗?专家解析,普洱茶的功效:

首先在于普洱茶茶性温和,暖胃不伤胃。这点对熟普洱茶尤为明显。一般轻发酵茶对爱茶人来说,确有“不可承受之轻”的顾忌,尤其是我们这些整日喝茶又饮食不正常的现代人,在咖啡因、单宁酸的长期浸渍下,常有搜肠刮胃之苦,相信很多人都有切身体会。

其二,普洱茶可以降血脂。许多医学实验证明,持续以恒的喝普洱茶能降低血脂达30%(视个体而不同),在克雷泰伊的莫道尔医院给20位血脂过多的病人,一天喝3碗云南沱茶,一个月后,发现病人血液中的脂肪几乎减少了1/4,而饮同样数量其它茶的病人血液脂肪则无明显变化。由此,可以看出普洱茶在降血脂方面的特别功效。

其三,血脂降了,自然也就能带来减肥的功效了。日常生活中也经常会有人提起普洱茶减肥的功效并不明显,而又有人说功效显著。这种矛盾来自个体的差异以及对肥胖程度认识的不同。如果本来血脂就不高,喝普洱茶是不会再降血脂的。

其实,早在《本草纲目》中就有“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腻牛羊毒……刮肠通泄”的记载,其中就提到了普洱茶解油腻减肥的功效。

那么,经期能喝普洱茶吗?

经血会带走部分铁质,此时宜多补充含铁的食品,如菠菜、苹果、葡萄等,然而茶叶中含有高达30%至50%的鞣酸,会妨碍肠粘膜对铁质的吸收利用,在肠道中极易与食物中的铁或补血药中的铁结合,产生沉淀。因此,月经期间是不可以喝普洱茶的。

经期能喝普洱茶吗?以上就是有关经期能喝普洱茶吗的相关介绍,其实女性女性在月经期间较好不要喝普洱茶,其实不管什么茶都不能喝。这一点希望广大女性朋友们多加注意。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期能喝普洱茶吗?影响铁收吸

经期女性面临着大量的血液流失,与此同时,人体合成血红蛋白的重要元素——铁,也随着血液一起流失掉了。据研究,除了人体正常的铁流失外,女性每……详细>>

经期能喝豆浆吗?喝热豆浆好

经期能喝豆浆吗?很多女性都会担心经期喝豆浆好不好,会不会有副作用等的担忧。下面来为大家分析经期能不能喝豆浆。详细>>

经期能喝中药吗?

经期能喝中药吗?月经期间是女性比较虚弱的时刻,此段时间的注意事项有很多。尤其是在饮食上,有些东西是不能吃的,那么经期能喝中药吗,你知道有……详细>>

普洱茶适合哪些人喝?女性适合喝什么茶?

很多减肥的女性都会选择在饭后喝一杯普洱茶,普洱茶还有很多的微量元素,对人体有很多好处。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喝普洱茶,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详细>>

经期能喝咖啡吗?

咖啡香味醇厚,口感顺滑,能提神醒脑,让人不会看起来很没有精神。咖啡也是许多白领女性的最爱。在寒冷的冬日,捧一杯暖手的咖啡,香气四溢,情调……详细>>

  • 胡葵葵

  • 程飚

  • 姜平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