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空调房如何护身?3个小技巧

2014-06-11 08:43:2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广东一带,夏日平均气温随随便便来个37、8度那根本就不是神话,长期呆在空调房可是多少人的愿望啊!可是,长期呆在空调房,不仅容易患有空调脚,感冒、喉咙痛什么的几乎是常事,再加之空调房中干燥、细菌等问题,虽说一时间难有大病,可是这些小病多了对人体的伤害也是极大的。

下面,就给大家来推荐些小妙招。

由于空调内部是个阴暗潮湿的环境,造成了螨虫、霉菌、病毒、“军团菌”等细菌的生长繁殖。它们隐蔽在空调器内,不断通过循环气流进入室内空气中,弥散在房间的各个角落,使人染上流感、扁桃体炎、肺炎等。 那么该如何消除这些细菌,防止疾病的发生?

1、使用空调的房间、有氨气污染的房间,新装修和安置新家具的房间,要特别注意每天开窗通风。

2、在家庭装饰中,用吊兰装饰空调房间,既可以美化居室,给居室带来一片绿意;又可以消除其室内异味,有效地预防“空调病”的发生。

3、不要长时间呆在房间里面,特别是老人、儿童和体质弱的人,可利用早晚气温相对低的时候,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

4、一旦发现室内空气气味和家人身体的异常现象,要及时与室内环境监测机构联系,并进行有针对性的净化和治理。

除此以外,常驻空调房,不计可数的细菌再加之干燥的空气,我们的肠胃易出现脾胃失和、胃肠功能紊乱,干眼症、头晕、倦怠乏力等也都明显增多。以下推荐一些养生小妙招吧!

首先,养阳。

大汗时避吹空调。很多人喜欢大汗淋漓时对着空调猛吹一通,殊不知,这样最伤阳气。遇凉气时,毛孔会突然关闭,寒气郁结体内,易造成暑湿感冒,出现发热、烦乱、头重如裹、身重肢倦等现象。建议此时避免直吹空调,且室内外温度差不能超过7℃。平时以26℃~27℃为宜,睡眠时还应再高1℃~2℃。在空调房内腰腹不可暴露于外,少吃冷饮、西瓜,以免损伤阳气。

其次,补肾。

多按腰部防酸痛。空调过凉,易造成寒邪滞重,尤其是中老年人,肾气多已亏虚,更易出现腰膝酸痛。每天可以将手掌放在腰部,来回搓50次,补肾固元,防治空调造成的腰酸背痛。还可以先对搓手背50次,再对搓手掌50次,每天早晚各搓一遍,或者每天左手搓右足底50次,再换另外一侧,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如果已经关节痛,就要多走动,并在膝盖、肩膀等部位盖条小毯子保暖。

最后,食补。

西红柿薏仁不能少。夏天暑湿之气弥漫,长时间待在空调房内,毛孔紧闭,体内的湿热不能散发,容易郁积成病,因此应多吃利水、除湿的食物,如薏仁粥、红豆汤。空调还会带来脾胃失和,因此需要多吃能增强脾胃功能的食物。如西红柿能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其中的苹果酸、柠檬酸有助消化吸收,可以每天吃一个西红柿或用其做汤喝。醋能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并有助恢复精力,可以在菜肴中适当添加些醋,适量喝酸辣汤等。

有了这些小招,你的夏日定会更加健康。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空调房舒服 五招慎防空调病

天气开始变热了,办公室、商场等多种地方开始开空调了。室内的气温较低,而外出的时候,气温又骤然变高,这一进一出之间就很容易会着凉。在炎热的……详细>>

空调季 五个方法远离空调病

炎热的夏天,相信很多人还是宁愿呆在空调房里面不愿意出来,可是很容易一不小心就会得空调病。我们都想呆在空调房里可是又不想得空调病,怎么办……详细>>

空调要有“度” 6招应对空调病

随着盛夏到来,气温的逐步攀升,无论是在办公室里还是回到家中,我们都迫不及待的开启空调,享受这炎炎夏日中这难得的丝丝凉爽。其实,很多朋友并……详细>>

夏季贪凉空调房 易惹空调病

由于开空调时房间密闭,各种呼吸道有害菌会增加,再加上空气变得干燥,不仅会增加人们患感冒、哮喘、肺炎的几率,颈、肩、腿在冷风侵袭下格外容易……详细>>

久吹空调颈肩最受伤 如何预防?

目前,已经进入夏天,很多家庭会开空调来赶走炎热,然专家表示,虽然空调会带给人们舒爽的感觉,但是也会带来一种疾病。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