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日常保健 > 正文

女性经期喝茶 易降低铁质吸收

2014-06-23 06:05:28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茶在我们中国历史悠久,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也有着多种的茶道。自古以来茶对我们的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喝茶,选对了时间可以对于人体有一定的养生保健作用,如果在不适当的时间喝茶,反而会对身体健康不利。下面,小编来介绍女人千万不能喝茶的5个时期。

1、生理期来临时

因为,此时经血会消耗掉不少体内的铁质,因此女性朋友在此时更要多多补充含铁质丰富的蔬菜水果,像是菠菜、葡萄和苹果等水果。但若此时习惯在饭饱之际喝茶的话,这茶叶中含有高达至50%的鞣酸,它会妨碍我们的肠粘膜对铁质的吸收,大大减低铁质的吸收程度,因而在肠道中很容易和食糜中的铁质或补血药中的铁结石产生沉淀的现象。

2、孕妇正值怀孕期也不适合喝茶

一般浓茶中含带的咖啡碱浓度高达10%,会增加孕妇的尿和心跳次数与频率,以及加重孕妇的心与肾的负荷量,更可能会导致妊娠中毒症,因此最好少喝茶为妙。

3、孕妇将要临产前也不宜喝太多茶

因产前若喝太多浓茶的话,茶中的咖啡碱会产生兴奋作用而引起失眠,倘若孕妇在产前睡眠不够,那可能会导致分娩的时候筋疲力竭,甚至还会造成难产的情况出现,那就严重了。

4、刚生产完之后想亲自哺乳的产妇也不宜喝太多茶

因为这段期间要是喝下大量的茶,则茶中含有高浓度的鞣酸会被粘膜给吸收,进而影响乳腺的血液循环,会抑制乳汁的分泌,造成奶水分泌不足。

妈妈喝下茶之后,茶中的咖啡碱会可渗入乳汁并间接影响婴儿,对婴儿身体的健康不利。

5、正值更年期的女性

除了头晕和浑身乏力以外,有时还会出现心跳加快,因而脾气不好、睡眠品质差等现象,若再喝太多茶更会加重这些症状,所以喜欢喝茶的人若正值这些特别阶段,最好适可而止,免得把身体给搞坏!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经期喝茶 易影响内分泌

中国茶文化博大精深而且历史悠久,对人体的保健好处自然不会少,但是茶叶的种类喝多,不同人不同的体质,尤其是女性,在月经期间能不能喝茶都非常……详细>>

月经期能喝茶吗?经期喝茶有害健康

有经期喝茶的女性们注意了,经期喝茶是有害于健康的喔。经期是个特殊的时期,对饮食的要求可是很高的。一旦吃错了食物,就会造成不良的后果。但是……详细>>

女性经期 多吃温热补铁食物

女性经期吃什么好?营养专家建议处于经期的女性可多吃胡桃。胡桃素有“长寿果”之称,胡桃的营养价值较高,富含维生素E以及不饱和脂肪酸,能为大……详细>>

女性经期排毒可喝5种茶饮

许多的女性在生理期的时候总是会有许多的不适,身体的免疫力也会随着下降,为了减轻我们身体出现的各种问题,这几道茶饮在特殊的这几天必不可少哦……详细>>

女性经期情绪失控易痛经 女性经期十三禁

经期保健对女性来说,尤为重要。经期不注意护理,女性常会因此而落下病根。生理期,女性抵抗力较弱,稍不注意容易落下病根或者出现痛经,月经不调……详细>>

  • 胡葵葵

  • 罗盛康

  • 姜平

  • 程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