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柠檬能治愈所有癌症?

2014-08-05 08:58:08      家庭医生在线

网络上曾有谣言柠檬可以预防和治愈所有的癌症,大家又是否曾因相信这谣言而猛吃柠檬呢?其实这都是不科学的片面之词,就目前的科研成果来说,柠檬确实有修复细胞的功能,也有部分预防癌症的作用,却不能如此肆无忌惮地称可以治愈所有癌症!所以,大家在看新闻的时候要多注意其中的真确性,下面将为大家剖析这一谣言。

谣言原文

美国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的健康科学研究所宣布:柠檬可以杀死癌细胞,而不会影响健康细胞,不会产生化疗那种可怕的副作用。据一家世界最大的制药公司说,1970年以来,经过20多个实验室测试,发现柠檬提取物可以破坏12种恶性细胞肿瘤,包括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胰腺癌……它被证明可以用于治疗所有种类的癌症,比化疗药物阿霉素强10000倍!

真相

该研究所发表的成果是真的,但事实上这些研究与柠檬无关,谣言的制造者只是插入了关于柠檬的信息,它向癌症患者们传达了错误或未经检验的医学建议。

一、柠檬

柠檬营养丰富,是维生素C的优质来源,同时也是维生素B6、钾、叶酸、黄酮类化合物和重要的植物生化素柠烯的来源。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科学家发现,柠檬及其他几种柑橘属水果中富含的柠檬苦素、黄酮类化合物、类胡萝卜素、叶酸等成分在癌症研究中展现出了不错的抗癌潜力,于是对这个方向的探索就此展开。

二、柠檬的抗癌研究

1、可修复DNA损伤

在探索某种成分是否具有抗癌功效时,最先进行的基本研究之一就是细胞层面的实验,即让这些潜力成分与癌细胞正面交锋。在这类实验中科学家们发现,柠檬苦素在抑制癌细胞生长方面效果不错,有研究显示这一成分能抑制多种癌症细胞系生长,其中包括白血病细胞、宫颈癌细胞、乳腺癌细胞和肝癌细胞等。柠檬中的几种黄酮类成分也有类似功效,且无论是天然提取出的黄酮类还是人工合成的,都具有抑制效果。科学家们发现,在柑橘类水果所含的众多黄酮类成分中,一种称为柚皮素的成分具有促进DNA损伤修复的功能,而DNA损伤正是最常导致细胞癌变的原因之一,所以柚皮素可能可以通过这个机理保护细胞,预防癌变。

2、实验证明有缓和癌症的作用

光有细胞层面的研究还不够,科学家们还需要进行一些动物实验,以确定这些成分在动物体内是否有类似的功能。在一项研究中,科学家们以大鼠为实验对象,通过一种药物诱发它们患上乳腺癌,再在它们的食物中添加柑橘属植物中所含的黄酮类物质(橙皮素与柚皮素)或对应的果汁(橙子汁与柚子汁),结果发现喂了这些黄酮类物质和果汁的大鼠比起对照组大鼠,癌症发展速度更慢。

3、有一定预防癌症的作用

还有一些研究者们通过大规模的统计来研究柠檬等柑橘属水果的抗癌作用。比如2010年,一群欧洲科学家调查了各类癌症患者共计1万多人,统计他们对于柑橘属水果的食用频率和数量,并跟非癌症患者做比较,结果发现,消化系统癌症和上呼吸道癌症患者食用柑橘属水果的量明显少于非癌症患者。一些日本科学家则采用了追踪病例的方式,在1995-2003年间追踪了4万多名日本成年人食用柑橘属水果的情况与患癌症的比例,结果发现吃柑橘属水果越多的人群中患癌症的比例越小。这些研究似乎也从一个角度说明,这些芬芳四溢的水果可能有预防癌症的效果。

三、解读研究结果

首先,一些细胞和动物层面的研究确实表明柠檬提取物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甚至杀死癌细胞的功能。但想要证明某种成分被人摄入后能够抗癌治癌,单靠如此简单的细胞和动物模型研究是不够的,还需要严格的多期临床试验。目前的研究结果远不足以证明柠檬可以治疗癌症,遑论柠檬的疗效“比化疗药物强10000倍”这样毫无根据的推论。

再者,尽管有一些大规模统计研究认为多吃柑橘属水果与患癌症几率较低有相关性,但相关性并不代表因果性。比如,常吃柑橘属水果的人很可能有更健康的生活习惯,更常运动、更注重饮食健康等,因此他们得癌症的几率更低。所以这样的研究结果不能说明多吃柑橘属水果是他们更不容易得癌症的原因。大可不必因为看到这样的研究,从此就只吃柑橘属水果。应该各种水果蔬菜都吃、保持丰富的食谱,这样才会更有益于健康。

事实上,尽管柠檬苦素、黄酮类化合物等柑橘属提取成分在早期的细胞实验中表现良好,但近年来这些研究的进展较为缓慢。想要看到进一步的结论,还有待更多科学家的努力。寻找有效的抗癌药物是一个艰苦漫长的过程,有潜力的成分或许不少,但大浪淘沙之后可以成功成为有效药的则少之又少。而这个过程需要无数研究者的努力,需要极为严谨的筛选,绝不是仅凭简单的几个研究就可以下定论的。对于我们普通大众,生病了应当去医院、遵医嘱,而不能盲信偏方,哪怕这种偏方披上了现代科学的外衣。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癌症是无法治愈的

虽然医疗技术日渐发达,但是在医学领域,对于各类癌症的治疗尚没有很完美的治愈措施,准确的说,只是人类目前还无法治愈癌症,但不能说人类永远无……详细>>

癌症扩散后还能治疗吗

癌,"横行无法",很不安分,迅速扩散转移到其它脏器,是其固有的特点。我们知道,癌症早期的时候手术治疗效果比较好,能够切除病灶,但是到了中……详细>>

癌症患者能服蒲公英水吗?

蒲公英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及维生素等,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药食兼用的草本植物。蒲公英的功效,不仅仅是能够清热解毒……详细>>

柠檬功效神奇 泡水喝能防癌?

最近坊间又在流行一个神奇的传说,说是在美国,很多人把柠檬切成片,用水泡着喝,不放糖,从早喝到晚,据说具有抗癌、抑癌的作用。详细>>

孕妇能喝柠檬水吗 孕妇喝柠檬水有哪些好处

女性怀孕期间,除了需要注重营养的补充,还需要挑选适合自己的食物。柠檬水口感酸酸的,确实比较适合孕妇食用。孕妇怀孕期间适合饮用适量的柠檬水……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