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辟谣:辨清纯净水4大传言

2014-09-18 08:21:26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之源,现代都市人一般都会选择喝处理过的桶装水,一方面是方便省时,另一方面是认为经过多重加工,纯净水中所含的污染物应该会比普通自来水的要小。那到底这些认识是不是都是正确的呢?有化学的研究人员称纯净水缺少微量元素,不宜长期饮用,对此,你又有什么看法呢?快看看后面的释疑吧,能帮你更好地理解纯净水,作出正确的选择。

纯净水大辟谣!

1、体液不会变酸!

有种说话是“纯净水不但不含任何微量元素,而且把水中所有滋养人体的生命离子也去掉了,这种水,越喝体液越酸……”专家则表示,科学上没有“生命离子”的说法。纯净水是指采用过滤、加热、蒸馏等方式纯化的水,不含添加物,可直接饮用。纯净水并不是不含任何微量元素,而是通过处理后,钙、镁、钾、钠等人体必需的矿物元素显著减少。由于人体体液有一个缓冲体系,因此pH值受外界影响较小。也就是说,长期饮用纯净水并不会导致体液越来越酸。

2、不会导致“软骨病”!

“软骨病的发病与维生素D摄入不足、钙含量过低或钙磷比例不当、日光照射不足等多种原因有关。”专家说,虽然纯净水中参与骨骼发育的钙、镁等重要元素含量不足,但是人体摄入营养物质的主要途径为饮食,多种食物如蛋类、鱼类、动物肉类等均含丰富的钙、磷等元素,因此常饮纯净水会得软骨病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3、密封瓶装水不会老化!

有传言说:“很多桶装或瓶装的纯净水,从出厂到饮用要存放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些水被存放超过3天就会变成衰老了的老化水,不宜饮用了。”

专家认为“瓶装水不含有机物,不存在老化问题。”只要桶装水包装符合国家质量标准,就不会有问题。有网友反映夏天在车内放的水时间久了有异味,专家回应:“非食品包装塑料瓶含有塑化剂等,即使合格的塑料瓶也会在高温中发生塑料高分子材料的降解,产生小分子有机物,在水中溶解,长期饮用有害健康。”

4、瓶装饮用水不含防腐剂!

一些网友提出,纯净水、矿泉水添加了防腐剂,才能在运输过程中不变质。

专家解释道:“瓶装水没有必要添加防腐剂。”在盛水容器密封的情况下,外界的空气和微生物不可能进入容器内部。水开封的情况下,空气和微生物都与水发生接触,利于细菌微生物的生长。因此,在开封的情况下,纯净水和矿泉水的保质期在15天左右。

对于离子全部去掉的纯净水,放几天应该不会变质,因为水里只含有氢和氧,它们都保持稳定状态,不会发生质变。

小延伸:净水器的疑惑

“净水器的最大功能是去除杂质和异味,改善口感,同时能去除供水管网中夹带的锈。”专家说:“自来水消毒一般会加入氯,容易生成氯氮烷等物质,因此,有必要通过水净化或者煮沸等措施除氯。”

选购净水器应根据实际情况及自身需求。不同地区的水质硬度不同,北方地区水中的钙、镁离子含量较高,容易结垢,应选购带离子交换树脂滤芯的过滤净水器;而对水中含氯、味道较重的地区可选购活性炭较多的净水器;对于污染严重、需直接饮用的家庭,可选购装有反渗透膜的净水器。其实,一般家庭用超滤净水器就可以了。简单过滤后烧开水可以杀灭水中大肠杆菌等有害微生物,将水中大多数钙、镁离子析出,比直接饮用纯净水要好一些,更接近自然水。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喝纯净水会缺微量元素吗

纯净水是采取一系列科学工艺被蒸发和过滤过的水,在这纯净水中,不含任何细菌,也不含有任何杂质,非常的干净。同时,纯净水也不含有任何的添加剂……详细>>

一天八杯水会肾虚?盘点喝水8大传言

现代人重视养生,连每天都离不开的水也打出健康牌,大家可以从网络上、养生书籍中看到大量指导喝水的信息。“一天8杯水“、”睡前喝水预防猝死”……详细>>

吃蛋白粉可使人精力充沛 辟谣6大健康谎言

为了健康,人们恪守着种种饮食箴言。但是你知道吗,有些你一直深信不疑的饮食箴言,其实是充满了片面性的谎言!比如“蔬菜沙拉可以减肥”、“喝碱……详细>>

补水去油脂 4大招让你做清爽美人

气温开始,太阳变得猛烈,清亮的美女脸上难以抗拒地蒙上了汗和油脂,白嫩细滑的肌肤受到了阳光的灼烧和油脂的污损,让人浑身不舒服。那么各位女性……详细>>

皮肤补水的常见4大误区

都说女人是水做的,在不少女性的心里面,给肌肤补充水分是她们的第一要务,认为只要皮肤水分不足是造成干燥、皱纹、出油、衰老的根本原因之一。日……详细>>

  • 姜平

  • 胡葵葵

  • 程飚

  • 罗盛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