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女性夏日养肺 三大食物清热润肺

2014-05-24 08:15:5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天,容易对人体的肺阴造成伤害,导致肺热等症状。五行学说认为,夏时心火当令,心火过旺克伐肺金,燥热伤肺。所以在高温的夏天,女性养生护肺养肺是根本。食疗是中医所推崇的方式,通过日常的饮食来保护身体不受损害。那夏季吃什么才能更好的护肺养肺呢?下面,小编就带你去看一下。

喝米汤润肺

在中国古代的学说里面,肺部属金,而谷物属土,而土能生金,所以,在夏季喝一些米汤能够帮助润肺,对于夏日养肺能够起到一定的效果。

吃百合治肺热

百合具有润肺止咳的功效,因为百合鲜品含黏液质,能够润燥清热,对于治疗肺燥和肺热咳嗽等症状非常有疗效。以百合为原料而制作的各种饮食,对清肺热都有一定的疗效。

百合赤豆粥

百合赤豆粥具有清热利湿、滋阴润肺的功效,适于咳嗽、喘促、口干者食用。其做法为:先将赤小豆煮至半烂,然后加入百合、杏仁、粳米熬成粥,最后加入冰糖即可。

银耳可护肺

银耳归肺、胃、肾经,味甘性平,具有益胃补肾润肺的功效,适合用于治疗肺热肺燥引起的咳嗽等症。

银耳雪梨膏

银耳雪梨膏能够养阴清热,润肺止咳,做法非常简单,首先将梨去核切片,加入适量的水,和发好的银耳一起煮至汤稠,再加入冰糖溶化即可。

除了通过饮食来护肺养肺之外,还可以通过按摩穴道来养肺。每晚临睡前,可以端坐椅上,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端正坐姿闭上双目,让全身放松下来,意守丹田。然后吸气于胸中,两手握成空心拳,轻叩胸部膻中穴数十下,也可以请家人用手掌从背部脊柱两侧由下至上轻拍约10分钟。这样的做法可以畅快胸中之气,有健肺养肺之效。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女性怎么补肺?推荐4款滋阴养肺食物

俗话说“春补胃脾秋肺”,金秋已至,显然是一个“补肺”的季节,现在的空气质量如此堪忧,注重肺部养生已经是迫不及待了。详细>>

秋季养肺的食物有哪些?这些食物肺会感谢你

秋季的气温因为自然环境的原因会慢慢的下降,在中国的大多数地方,秋季的冷气会非常强烈,甚至在中国的许多地方,秋季非常短暂,常常有人调侃……详细>>

金秋最宜养肺 盘点养肺美食

在中医看来,人体的肝、心、脾、肺、肾五脏分别和季节中的春、夏、长夏(夏季中末期和秋初)、秋、冬相联系。详细>>

大笑能养肺?秋季养肺要做好3件事

秋意一天比一天浓了,秋天是滋补的季节,在白露过后的这段时节,滋补应以清润为主,补水润肺是这段时间进补的主题。在秋天尤其要注意养肺,呼吸系……详细>>

秋季应如何养肺防病?

人们常说,秋天是个多事的季节,很多呼吸疾病都是在秋天复发,所以在秋天,要特别注意养肺,这样一直保持到冬天,都不会生病。特别入秋后气候逐渐……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