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吃水果谣言你知多少?看清10个误区

2014-07-23 09:37:22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朋友对水果情有独钟,认为吃水果有很多好处,如减肥消脂等,也可以增加各种维生素,是很重要的健康食品。但吃水果的时间你又是否踩对了呢?这对营养的吸收、瘦身等各方面都有颇大的影响。吃水果要有讲究,快来看看吧!以后吃水果要留意好哦~

十条吃水果错误说法!

1、上午水果是金,中午到下午三点的水果是银

很多媒体愿意传播这种毫无根据的说法,水果不会因为一天内各个时间段的不同而改变营养含量。

2、饭前不能吃水果

饭前吃水果既不会影响消化吸收,也不会增加进食问题。

3、吃饭时不宜吃水果

吃饭时吃水果只是习惯问题,对于消化吸收的影响不大。

4、水果升血糖比较快,糖尿病人不宜食用

只有部分水果,如西瓜、香蕉、菠萝等升糖指数(GI)较高,升血糖较快,其余大部分水果,如苹果、梨、葡萄、桃、桔子等,升糖指数较低,升血糖不快。糖尿病防治指南鼓励患者摄入水果。

5、孕妇多吃水果宝宝皮肤好

宝宝皮肤或其他器官的发育取决于妈妈整体营养状况,而不是水果。

6、宝宝应该多吃水果

婴幼儿饮食应尽量保持均衡,吃太多水果势必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导致宝宝体重偏低。

7、水果都是低能量食物

大部分水果含水量较高,水不能为人体提供能量或只能提供较少的能量,但有些水果,如香蕉,能量不次于土豆,榴莲的脂肪含量也很高。

8、水果榨汁食用更好

水果榨汁喝利于消化、吸收,但同时也会造成营养素损失。

9、水果可以代替蔬菜

水果和蔬菜营养特点大不相同,不能互相取代。

10、“坐月子”不能吃水果

吃水果的正确时间

吃水果的正确时间是饭前1小时和饭后2个小时左右(柿子除外)。首先,水果中许多成分均是水溶性的,饭前吃有利于身体必需营养素的吸收。其次,水果是低热量食物,其平均热量仅为同等重量面食的1/4,同等猪肉等肉食约1/10。先吃低热量食物,比较容易把握一顿饭里总的热量摄入。第三,许多水果本身容易被氧化、腐败,先吃水果可缩短它在胃中的停留时间,降低代其氧化、腐败程度,减少可能对身体造成的不利影响。

另外,我们也要注意,不要在晚上睡觉前吃水果,不然充盈的胃肠会使你的睡眠受到影响。千万别以为吃水果是件小事,消除了这些误区,才能培养出真正对健康有益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吃水果?警惕吃水果六大误区

吃水果的好处多多,能养颜排毒、改善身体状况等等。但是,如果吃水果掉进误区。结果会适得其反。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吃水果的六大误区吧。详细>>

水果营养健康 吃水果小心别陷进7大误区

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其他营养物质,有助于身体健康,但是不少人吃水果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将水果当饭吃,以为能够减肥,岂不知反会伤害身体……详细>>

4个要点助你冬天健康吃水果

大家都知道吃水果对身体有益好处多多,但进入冬天,随着天气转凉,不少人对水果的热情却有所下降,在寒冷季节更加不愿意吃生冷的水果。专家表示,……详细>>

经期可以吃水果吗?

水果在我们的日常健康饮食中占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水果的营养价值很高,而且水果的功效与作用也不少,那么在女性来月经期间可以吃水果吗?详细>>

正餐吃水果减肥?注意吃水果4个误区

我们都知道吃水果是很健康的一件事,但是吃水果也是有误区的,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那么,吃水果有哪些误区呢?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