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红糖养血补气 经期喝红糖水好吗?

2014-05-25 08:08:10  来源:微微健康网    转载

大家都知道红糖的功效与作用有很多,很多女性都喝红糖水来补血补气,但是女人经期喝红糖水好吗?针对这一问题,下文就有详细的介绍,感兴趣的姐妹不妨一起来了解吧。

经期喝红糖水好吗?

1、红糖姜水对妇女月经有顺畅作用,因为红糖姜水可以让身体温暖,增加能量,活络气血,加快血液循环,所以月经也会排得较为顺畅。

2、红糖姜水具有补气益血的功效,如果经后感觉精神差,气色不好,可以每天喝一杯红糖姜水,有很好的改善作用,但是不能多喝,因为容易上火。

3、红糖姜水除了饮用之外,也可以用于外敷,外敷同样具有排毒滋润的功效,如被蜜蜂蛰了,伤口又红又肿,疼痛难耐,可取少许红糖姜水涂抹於红肿处,一会儿疼痛就能减轻,红肿也会逐渐消退。在寒冷干燥的秋冬季节,皮肤容易因为寒冷干燥而瘙痒,此时也可用红糖姜水洗擦、清洁,也能有效地减轻干痒的感觉。

4、不过在服用红糖姜水治疗感冒等病症时要注意,不是所有的感冒都适合喝红糖姜水的。从治病的角度看,生姜红糖水只适用于风寒感冒或淋雨后有胃寒、发热的患者,而不能用于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患者,更不能用于治疗中暑。

5、红糖姜水一定要趁热喝下,这样喝下红糖姜水后就会发一身汗,体内的寒气便会消散,人也就会通体舒泰起来。同时,服用鲜姜汁可治因受寒引起的呕吐,但对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

经期喝红糖水好吗?

每到生理期那几天,不少女性都会心情烦躁、低落,还要忍受肚子隐隐作痛的“折磨”。身边的人常会劝她们喝点红糖水。但北京积水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孙丽芳认为,这种方法并不能舒缓经期疼痛。

绝大多数情况下,痛经是由子宫内膜合成前列腺素增多导致的。此外,经血流通不畅或子宫内膜异位、盆腔炎、盆腔充血等妇科病也会导致经期腹痛。孙主任表示,喝红糖水等方法,往往适用于产后恢复的女性,可以帮助她们缓解子宫收缩。但对经期女性而言,用处并不大,有时候过度吃甜食,反而会增加她们的焦虑感。

“其实,对痛经患者来说,饮食疗法能起到较好的防治作用。”孙主任表示,在月经来潮前3-5天内,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最好进食一些容易消化吸收的食物,不要吃得过饱。月经已来潮时,一定要避免进食生冷食品及辣椒、生葱、生蒜、胡椒等刺激性食物,因其会刺激子宫、输卵管收缩,从而诱发或加重痛经。还要少吃笋、白菜等性寒食物及油炸、高热量食物。尽量少吃过甜或咸的“垃圾食品”,它们容易使人胀气或行动迟缓。

孙主任建议,痛经患者可适当吃些有酸味的食品,如酸菜、食醋等,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疼痛。如果经血量不多的话,还可以适量喝一点葡萄酒,可以通经活络,扩张血管,使平滑肌松弛,对痛经的预防和治疗有较好效果。

月经期间喝红糖水的效果怎样?

红糖性味温润,味甘甜,入肝脾经。具有益气、助脾化食、补血化瘀等功效,还兼具散寒止痛作用。所以,女性因受寒、瘀血所致的行经不利、痛经、月经暗红兼腹冷痛等症,喝些红糖水常能起到治疗和缓解作用。

红糖所含有的葡萄糖释放能量快,吸收利用率高,可以快速的补充体力。有中气不足、食欲不振、营养不良等问题孩童,平日可适量饮用红糖水。受寒腹痛、月经来时易感冒的人,也可用红糖姜汤祛寒。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糖补血?经期慎喝红糖水

人们通常认为,红糖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还可补钙、补血。氨基酸是人体大量需要的营养成分,一个成年人一天需要好几十克,而红糖含有的那点“……详细>>

月经期喝红糖水好吗?

红糖的功效有很多,女人喝红糖水的好处有很多,那么女性经期可以喝红糖水吗?详细>>

经期喝红糖水好吗?

经期喝红糖水好吗?在月经期间喝茶,特别喝浓茶,可诱发或加重经期综合症。医学专家研究发现,与不喝茶者相比,有喝茶习惯发生经期紧张症几率高出……详细>>

月经期间喝红糖水好吗?

月经是女人的正常生理周期,也是每个女人的好朋友,经期注意事项有很多,那么经期可以喝红糖水吗?详细>>

来月经喝红糖水还是白糖水

女同胞们在生理期间身体的感觉都比较虚弱,有手脚发冷、腰膝酸软、头晕头痛等,容易造成贫血的现象。因此在生理期间很多人都提醒说,要多喝红糖水……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