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饮食三招 做好经期前后“面子”问题

2014-07-25 07:32:4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月经不仅给女性带来不便,而且很多时候还会影响容貌。月经前后由于体内的激素发生变化,女性皮肤爱出油,增加长痘痘的可能性。为了保持你的美丽,女性需要知道一些治疗的方法。下面,小编来介绍三款食疗方帮忙解决经期前后“面子”问题。

月经结束后的第一周

月经结束第一周,阴血损失较大,此阶段主要以滋阴养血为主,促进体内“阴”的力量聚集,阴血充足,才能为下一次月经来临做好准备。

建议食疗方:熟地当归煲猪脊骨

材料:熟地、制首乌各9克,当归、炒白芍各3克,阿胶6克,龙眼肉3颗、猪脊骨一节。

具体方法:先将猪脊骨去血水,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水,一般煲至猪脊骨熟透即可。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放入一点调料,但是不要太多。

方中熟地滋补肾阴,制首乌滋补肝阴,当归活血养血,阿胶和白芍滋阴养血,猪骨为血有情之品。中医认为猪为水畜,有滋阴之效,一周喝两三天,可助阴血滋生。

月经结束后的第二周

月经结束的第二周,女性体内的阳气开始生发,开始进入为排卵做准备的阶段,此时的滋养方法主要是促进阴阳平和。

建议食疗方:女贞子煲猪脊骨

材料:熟地9克,当归、赤芍、女贞子、菟丝子各6克,猪脊骨一节,羊肉50克。

具体方法:将猪脊骨去血水,加入所有材料煲汤。

此方中,熟地、当归尾滋补阴血的药物,还增加了女贞子滋补肾阴,菟丝子补肾阳,羊肉为温阳之物,也是血肉有情之品,对于促进阳气的生发有益。猪肉和羊肉共用可促进阴阳平衡。一周服用两三天即可。

月经结束后的第三周,也是下一次月经来临的前一周

此阶段女性阳气更足,为下一次月经做好准备。此时的食疗原则是补足阳气。

食疗方:巴戟天煲羊肉汤

材料:熟地9克,当归6克,赤芍、菟丝子、巴戟天各3克,羊肉50克,山药一段(约7厘米长,切片)。

具体做法:将所有材料放入锅中,煲汤。

此方中,山药可滋补脾肾,巴戟天温补肾阳,去掉猪肉只用羊肉,是为了使身体的阳气更好地生发。这个食疗的方子可以服用到月经的来临。

月经前后,因女性体内黄体激素增加使子宫内膜充血与内膜腺体分泌,促使荷尔蒙发生变化,女性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平衡体内阴阳,滋阴养血,润泽皮肤。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如何利用经期调理身体?经期前后要做好这3件事!

我们女生常会把月经称呼为“大姨妈”或者“亲戚”,这其实也就说明了,月经是我们女性必不可缺的一部分。我们都知道月经是否规律,是和我们的气血……详细>>

经期前后要如何饮食?教你4招吃出健康!

月经前后是女性在一个月期间最重要的阶段,女性如果在月经前后不注重保健,身体健康会遭受到打击,还会引起妇科疾病。因此,女性朋友们都会选择用……详细>>

经期前后同床必须注意的事情

在月经前后,许多女性常常性欲比较旺盛,而这个时期由于生理期的关系,与其他的时间有一定的区别,需要加以注意。这样,对生殖健康、对女性的性享……详细>>

经期前后补血佳品 赢在气色上

月经期间,只有保持气血充足,女人才能健康美丽迎接下一次的经期,并使身体保持充沛的体力和能量。那么怎样才能保证特殊期的气血充足呢?详细>>

经期前后为何容易皮肤瘙痒?

案例:我每次来月经之前五六天,皮肤就开始发痒,一直到经期过后才会好转,厉害时甚至有针扎似的痒感。请问这是什么原因?该怎么治疗?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