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饮酒暖身是误区 3种暖身餐健康养生

2014-08-27 08:51: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对饮酒暖身的这件事很习以为常,长久以来都没有质疑过,但其实这种取暖方式是不正确的。白领常去应酬总不免要喝上两杯,而饮酒的过程中更要注意其中的量,要好好地估量,切忌多饮,以免不适应产生什么致命的危险。此外,暖身除了喝酒以外,更有多种暖身食物可以选择,不用选择喝酒这种伤身的方式。

饮酒暖身习惯

据了解,中老年人喜欢饮高浓度白酒驱寒的现象非常普遍。一些老年人在冬天有早上起床后或者临睡前喝上几口酒的习惯,他们错误地认为,几口酒下肚,身体一下子热乎乎的,就是酒驱除了寒气。

解读大众误区

人们喝酒后会有热乎乎的感觉,是因为在酒精刺激下,身体表面的血管变粗,人体肝脏等处储存的血液会流到身体表面,由于血液是热的,人自然感到热乎乎的。但这只是暂时现象,事实上,因身体散热速度加快,体内的热量反而被消耗得更多,这就是饮酒后先热后冷的道理。

冬季靠喝酒取暖并不可取,反而对身体防寒有害。人体热量是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在肌肉收缩的活动过程中产生的,而酒的成分主要是酒精和水,产生不了多少热量。

另外,酒喝多了,还能麻醉丘脑下部的体温调节中枢,使体温的调节失去平衡,反而容易发生感冒、冻伤、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

冬季喝酒适

少喝一点酒的确对身体有益,但是相关资料表明,冬季每天的饮酒量最好在50克以下,白酒的话最好控制在30克左右,否则,极易引发一些慢性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特别是一些烈性酒,严重时会造成脑出血等急症危及生命,因此建议老年人尽量少饮酒,最好不饮酒。

健康暖身餐

1、香菇炒山药

适宜人群:身体虚弱、抵抗力差的人

做法:将香菇泡软,去蒂后洗净,山药削皮洗净,切成小段后切片备用;热锅后加油炒香菇,再加入泡香菇的水及酱油、糖,烧开,改小火煮10分钟;放入山药同烧,并加入盐、淀粉勾芡后即可食用。

2、胡萝卜洋葱汤

适宜人群:心肺功能不好的人

做法:把胡萝卜和洋葱洗净切片,用橄榄油把洋葱炒成透明状后,再加入胡萝卜继续煸炒。加入高汤煮沸,再加少许调味盐等。每天午饭或者晚饭时喝200毫升,长期坚持,能改善怕冷的情况。

3、附子羊肉汤

适宜人群:脾胃虚寒的中老年人

做法:将250克羊肉洗净,切成小块;将25克杜仲、30克附子、15克熟地用纱布包好;再将所有的材料以及葱、姜、盐放入锅中,加水浸过所有材料,用大火煮沸,再转成小火慢慢炖煮至熟烂,起锅前捞起药包,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子宫保暖怎么吃?推荐四道暖身菜

女性身上最怕冷的器官就是子宫,如何为子宫保暖成为广大女性朋友关心的问题。如果子宫受寒邪困扰,就会引发月经不调,影响正常的受孕生育。女人怎……详细>>

抗击寒冷冬季暖身餐 五款御寒暖身攻略

寒是冬季的主气,故寒病多见于冬天,但其他季节亦可见,外寒是导致人体发病的寒邪,伤于肌表为“伤寒”,直中脏腑为“中寒”,也可与他邪合并致病……详细>>

女生学会暖身小贴士 冬天保暖避免八个误区

冬季一到,很多女性都会出现体寒的症状,就算穿得厚厚的,依然手脚冰凉,甚至还会出现痛经、经期紊乱、皮肤干裂等症状。于是,暖身驱寒成为女性冬……详细>>

饮食补充热量 女性暖身五大食谱

“好冷啊!”冬季经常会听到女性的抱怨声,特别是南方的冬季,不仅寒冷还下雨,真是透骨的凉!为了保暖,女性们日常除了多穿衣服和运动外,还要注……详细>>

冬季寒冷应该如何暖身?

在寒冷干燥的冬季,女性们更要好好的调理和保养,爱自己的女生才是最美丽!都市女性因为运动量少,肠胃功能下降,血液循环功能变差,因此血液无法……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