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蜂蜜价格受质量影响 4大功效揭秘

2015-02-28 06:37:3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蜂蜜的价格,主要受质量影响,质量越好,蜂蜜就越贵。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什么是蜂蜜。蜂蜜,味甘性平,归脾、肺、大肠经,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称其“主心肺邪气,能安五脏,主不足,补中益气,止痛解毒,和百药。”《本草纲目》云:“蜂蜜入药之功有五,清热也,补中也,解毒也,润燥也,止痛也。”又云其“和调百药与甘草同功”。分析如下:

蜂蜜的功效:益气润肠

阳明病自汗或误汗所致之小便自利、津液亏损、大便干结,张仲景用蜜煎导方以润肠通便。

又有脾约症,乃脾阴不足为胃所灼,肠燥津亏,大便秘结,亦用蜜煎导方。

蜂蜜的功效:调护脾胃

仲景用丸药多以蜜为丸,如大陷胸丸、桂枝茯苓丸、理中丸、半夏天麻丸等。细考仲景用药,凡药性峻猛者,多制以丸剂,以缓图之,对慢性疾病或虚证难以速效者,也用以丸药,可顾护脾胃,扶正祛邪,皆取蜂蜜补中益气之功效。

蜂蜜的功效:养阴利咽

“少阴病,下利,咽痛,胸满心烦,猪肤汤主之。”咽痛实乃少阴阴虚、虚火上炎所致,故治以猪皮滋阴清热,米粉补中止利,蜂蜜润肺养阴利咽,则咽痛自愈。

蜂蜜的功效:和解药毒

仲景用方有乌头者,如乌头汤、大乌头煎、乌头赤石脂丸、乌头桂枝汤等,均与蜜同煎或以蜜为丸,意在解乌头之毒。

此外,仲景也用蜂蜜以安蛔止痛,如治疗蛔虫症之乌梅丸、甘草粉蜜汤均有蜂蜜,后世医家云其“主心腹邪气,止痛”,《本草纲目》中也有蜂蜜止痛的记载。

现代医学研究,蜂蜜含果糖、葡萄糖、蔗糖及氮化合物、有机酸、挥发油、酵母、酶类、无机盐、微量元素等,有抑菌、解毒、护肝、促进创伤愈合等作用,并可扩张冠状动脉,有降压作用。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蜂蜜价格 轻松鉴别真假蜂蜜

蜂蜜营养丰富,口感香甜,是不少人喜爱的健康食品。蜂蜜含有人体需要的大部分矿物质和各种维生素、有机酸、氨基酸、生长素等营养物质,广泛适用于……详细>>

用蜂蜜洗脸的四大功效

蜂蜜是我们常吃的保健品,那么蜂蜜护肤呢?蜂蜜可以护肤吗?蜂蜜洗脸有哪些功效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蜂蜜洗脸护肤的四大功效。详细>>

经常喝蜂蜜水好不好 蜂蜜水的8大功效

蜂蜜是人们都认识并且熟悉的一种天然食品,许多人在生活中都会食用它,甚至每天食用蜂蜜人的也有很多,但是也有些人担心,长期喝蜂蜜对会对身体不……详细>>

蜂蜜去皱纹 10大功效还你天然美肌

蜂蜜的美容功效一直是被公认的,自古就是排毒养颜的佳品,含有多种人体所需要的氨基酸和维生素,果糖。但是具体怎么做才是对蜂蜜的最大化利用,怎……详细>>

怎么选蜂蜜?判断好的蜂蜜有4招

蜂蜜是公认的滋补佳品,是很多人养颜美容的选择。但也是因为这样,蜂蜜市场鱼龙混杂,不少假冒伪劣的蜂蜜在其中浑水摸鱼,一旦购买食用了这些假蜂……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