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立夏过后养生小常识 排毒护心阳

2014-05-08 09:02:55      家庭医生在线

立夏已至,证明正式步入夏天啦,那么夏天有什么要注意的地方呢?不论青年人还是老年人都应该按着时令好好照顾自己。下面将从三个方面来给大家讲解这立夏的养生小常识,出汗能检测心功能,吃吃立夏蛋来开胃,注意好夏天的饮食各方面的问题,希望大家在了解到各种常识后能在生活上多加注意好。

1、出汗测心阳

立夏节气包括三候:立夏之日蝼蝈鸣,五天后蚯蚓出,再五天王瓜生。按东汉郑玄解释,蝼蝈是蛙类,非蝼蛄;蚯蚓号称“土龙”。意思是,立夏盛阳,此二物却都因感知到阴气在盛阳下始生而鸣与出。王瓜又名土瓜,“瓜似雹子,熟则色赤,鸦喜食之,故称老鸦瓜”,非黄瓜。

“立夏是二十四节气中比较重要的一个节气,自立夏开始,便进入了一年之中阳气最旺,阴气相对较弱的时期。”王主任说,中医认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与春季截然不同,最重养心。而汗为心之液,由此可说,出汗多少,也是立夏养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过汗伤阳,但该出汗时不出汗,多为阳气虚弱。”王主任说,过多过少地出汗,都于护养心阳无益,最佳的状态是人在不剧烈的活动后,身上或多或少有些黏黏的感觉。他指出,体质较为瘦弱的女性和虚胖的男士此节气中最易损伤心阳,此外出汗后有心慌心悸、疲惫气短、手脚微凉等表现,也是心之阳气受损的表现,最好及时调养。

2、吃苦排心毒

传统中医认为,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心为阳脏,主阳气。心脏的阳气能推动血液循环,维持人的生命活动。心脏的阳热之气不仅维持其本身的生理功能,而且对全身有温养作用,人体的水液代谢、汗液调节等,都与心阳的重要作用分不开。

初夏之时,老年人气血易滞,血脉易阻,每天清晨可吃少许葱头,喝少量的酒,促使气血流通,心脉无阻,便可预防心病发生。立夏之后,天气逐渐转热,饮食宜清淡,应以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为主,大鱼大肉和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少吃。

立夏以后饮食原则是“春夏养阳”,养阳重在养心,养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制品、鸡肉、瘦肉等,既能补充营养,又起到强心的作用。平时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粮,可增加纤维素、维生素B、C的供给,能起到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总之立夏之季要养心,为安度酷暑做准备,使身体各脏腑功能正常,以达到“正气充足,邪不可干”的境界。

除了清淡饮食,还可多吃苦菜类蔬菜,如苦瓜、香菜等。“苦味入心,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湿、清凉解暑、利尿活血、解除劳乏、消炎退热、清心明目、促进食欲等作用。不过,苦味食物均属寒凉,虽然能清热泻火,但属于清泻类食物,体质较虚弱者不宜食用,否则会加重病情。”

3、吃“立夏蛋”

“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很多地方都有吃“立夏蛋”的习俗,是说立夏吃蛋能预防暑天常见的食欲不振、身倦肢软、消瘦等苦夏症状。专家说,最常食用的鸡蛋,性平,补气虚,有安神养心的功能,生病吃鸡蛋可以帮助恢复体力。由于鸡蛋不伤脾胃,一般人都适合,所以哪怕是有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立夏吃鸡蛋也是有益健康的。

而鸭蛋性凉,能滋阴清肺,适宜阴虚火旺者食用,适用于病后体虚、燥热咳嗽、咽干喉痛、高血压、腹泻痢疾等病。如果是日常活动量较大且无高血压等慢性病的年轻人,可以尝试一下咸鸭蛋,只要不是吃起来很咸,则既可清热,又助补充盐分等矿物质。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立夏重养心 九大护心食物

5月5日是我国的传统节气之一—立夏,人们习惯上将立夏视为夏季的开始,夏季开始后企稳升高,因此人们也应要做出调整,适应天气的变换,传统中医……详细>>

立夏时热难耐 八种蔬果清热毒

立夏快到了,这就意味着气温开始上升且伴有暴雨。人对环境较为敏感,这个时段,大家会觉得空气湿度大,又热又湿,整个人处于一种焦躁不安的状态下……详细>>

立夏将至 五行体质女如何养生

“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之际,天干物燥,风多雨少,气候干燥,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再加……详细>>

五型体质立夏养生膳食全攻略

养生专家指出,“夏气与心气相通”,立夏养生要注意早睡早起,重视“静养”,避免运动过后大汗淋漓,“汗”出伤阳。在饮食调养方面,宜采取“增酸……详细>>

八种“护肠排毒”的健康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及时排除体内有害的物质,保持体内肠道环境的清洁,要经常给身体“大扫除”,才能更好地保证身体的健康。此时,多吃以下十种……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