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营养饮食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辨清四种食物变质假象 绿色饮食从自己开始

2014-07-31 07:49:05      家庭医生在线

为了身体健康,变质的食物一般都会扔掉而不会选择吃下去。很多时候,看到食物发生变化就会认为其已经变质,但其实并非所有食物的情况都是如此,有些食物的变化只是因为温度等问题而产生了一些物理的变化,在本质上其实还是健康可以食用的,下面将为大家讲述四种食物变质的假象,以及介绍永不变质的五种食物,千万不要因为误解而浪费食物哦。

1、表面有淡黄色水的酸奶

自制酸奶或者超市买的原味酸奶,在冰箱里放一段时间,酸奶的凝冻会有点收缩,还冒出一些淡黄色的水。其实,这些淡黄色的水是“乳清”,对健康无害。制作酸奶的时候如果不加增稠剂,酸奶放一段时间之后,就会析出一些乳清。乳清蛋白粉产品、高蛋白奶类产品、婴儿奶粉等食品中所添加的乳清蛋白,就是从这些液体当中提取的。

2、凝成冻的小米粥

小米粥放到第二顿,会凝成冻。这是因为小米中含有较多的直链淀粉,这类淀粉在凉了之后容易形成凝冻。加了豆类的粥,只要稍微稠一点都容易凝冻,也是同样的原因。即便是较浓的大米粥,冷却后也有可能形成凝冻。而用几乎不含直链淀粉的糯米来煮粥,就不会发生这种情况了。

3、出现结晶的蜂蜜

很多人都遇到过这种现象,蜂蜜被放在冰箱里冷藏,几个月后拿出来一看,原本质地均匀的蜂蜜已经发生沉淀。这样的蜂蜜其实并没有坏,因为蜂蜜中的糖分浓度实在太高,在低温条件下,糖的溶解度下降,其中所含的葡萄糖和蔗糖就可能沉淀出来,形成结晶。虽然结晶会影响口感,但是完全不影响食品安全和营养价值。

4、褪色的紫米、黑豆

黑豆、黑米、黑芝麻、紫米、红皮花生等用水泡过会发生褪色,这并不是染色作祟,也不是因为变质了。这类食物本身含有植物天然色素——花青素,花青素易溶于水,从而造成褪色现象。

永不变质的食物get!

科学研究和实践证明,蜂蜜、白酒、醋、糖和盐就是不会变质的食品。

新鲜成熟的蜂蜜,为透明或半透明的胶状黏稠液体,糖占蜂蜜总量的3/4以上,水分含量少,细菌和酵母菌都不能在蜂蜜中存活。此外,蜂蜜中还含有0.1% —0.4%的抑菌素。因此成熟的蜂蜜放置较长时间也不容易变质。但如果不是成熟的蜂蜜或被掺过水的劣质产品,放置一段时间后就会发酵冒泡、变酸,不能食用。

酒精含量超过10%的白酒,也就是大家俗称10度以上的酒,本身就具有消毒作用。在密封条件下,微生物不容易侵入,且难以繁殖,所以是永远不会变质的。但这并不意味着酒存放的时间越长越好,普通香型的白酒到5年以后,口味变淡,香味减弱;酱香型陈酒是好酒,而存放多年的浓香酒是否是好酒目前还无定论。

食醋具有抑菌、杀菌的作用,可用于食品保鲜防腐,如酸渍。醋的保存期比较久,但也受工艺、原料影响。工艺较好的酿造陈醋,用坛子密封好放在地下,年份越久味道越醇香。

固体食糖类包括常用的白砂糖、绵白糖、冰糖、单晶冰糖等。固体食糖类由于结构内部水分少、渗透压强大,不利于微生物生长,很难受到污染。食糖也常常用来保存食品,如蜜饯、果脯等。但食糖容易吸潮,如果放置不当,性质改变,就会受到微生物污染。

食盐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与食糖一样,食用盐经常被用来保存食品,是天然的防腐剂。不过我们常吃的碘盐,如果不避光和避高温,放得时间太长碘含量会减少,但是盐品质并不会改。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个特征表明食物已经变质

大家都知道,变质的食物不能吃,否则极容易引起食物中毒。因此过期的食物自然不可以食用,然而有些食品却没有明确保质期,或者部分食品因为保存不……详细>>

春季回暖小心食物变质致中毒

春季可供选择的新鲜蔬菜越来越多,但是发生失误中毒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误食导致食物中毒,招来不必要的麻烦。详细>>

让你口气清新的四种食物

女性能够口气清新、吐气如兰是非常讨人喜欢的,食物中我们就能获得这样的期待。 详细>>

四种清肠食物 促进肠胃蠕动

如今的环境污染以及人们作息的不规律,导致人体内聚集了大量的毒素,且无法快速排出,久而久之就会体现在皮肤上,出现色斑、痘痘、粉刺等,更有甚……详细>>

四种食物 扫清肠道毒素

人体内都会产生一些毒素尤其是肠胃中,不健康的饮食习惯都会出现肠道毒素过多的情况。肠道毒素过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会造成恶性循环。今天就给大……详细>>

  • 覃小兰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