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保健误区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数绵羊更难入眠 解读背后的真相

2014-09-22 10:54:13      家庭医生在线

从儿时开始,在我们的脑海中总会形成一个观念,那就是睡不着的时候来数数绵羊,这样就能快速入睡了,殊不知这种观念原来一直以来都是不正确的。本文将为大家解读这数绵羊背后的故事,想要好好入睡,绵羊不要数得这么认真,数得马虎一些,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数绵羊不可行!

健康的身体离不开良好的睡眠,但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人们对于睡眠存在不少误区,消除这些误区能大大提高睡眠质量。新加坡国立脑神经医学院脑神经内科高级顾问医生李金恩指出,最常见的误区就是数绵羊入睡。

很多人从小就被告知,数绵羊能加速入眠。但数绵羊的做法,会导致注意力集中,使大脑持续处于兴奋状态,结果更难入睡。另外一大误区是,许多人认为做梦会影响大脑休息,但实际上,梦是一种普通的生理现象。每个正常的人在睡眠过程中,大约要做4次梦,只有噩梦过多,常被惊醒,才会影响睡眠质量。

与此同时,美国“每日健康”网6月10日的一篇报道指出,婚姻幸福的人深睡时间更长,睡眠质量更好。匹兹堡大学的心理学家温迪·特洛克尔调查了约2000名已婚者,结果发现,与那些婚姻不幸的人相比,婚姻幸福的人对睡眠的抱怨更少,半夜惊醒的可能性也更小。但研究人员也指出,工作压力带来焦虑以及遗传因素都会影响睡眠质量。

应对数绵羊高招

NO.1数绵羊千万别太认真

很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睡不着时开始数绵羊,或者数数,有的人甚至从数绵羊到烤全羊再数到烤羊腿……结果是有的人睡着了,有的人越来越精神。

詹淑琴指出,跟数数比起来,数绵羊是个舶来品,但二者都是比较老的对付失眠的方法。不过这两个老办法可不是对所有人都适用,的确存在有人越数越精神的情况。詹淑琴分析,这和一些人在数数或数绵羊时太认真有关。有人过于投入,一个接一个很认真地数下去,结果导致大脑越发地活跃起来。其实无论数数还是数绵羊,目的都在于让人放松,让人的思想处于一种无目的的自由发散的状态。因此这个过程应该是很自然的,而不能强调自己数到哪儿了,否则关注度越高人的思维就越活跃,也就越精神,结果适得其反。

NO.2暗示法让困意席卷而来

除了数数和数绵羊,还可以通过暗示法改善自己的失眠状态,即躺在床上睡不着的时候,在意识中告诉自己很累,而且一点点来,例如从下到上,先告诉自己的脚很累很沉重,之后是腿肚子很沉重,慢慢地暗示自己的头也很沉重,还有人通过有规律的深呼吸改变自己的失眠状态。

詹淑琴指出,这都是通过精神放松使人逐渐产生困意。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排除杂念,安静下来,让自己的思想集中在一点上,并逐渐由一点集中到另一点。而且不能试一下就放弃,而是要安下心来。

(责任编辑:黄海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日炎炎难入眠 5个禁忌行为不能要

夏日炎炎最是难眠,夏天要睡个好觉不容易,或者要开空调,或者要踢开被子,或者要脱光衣服,但是你又知道你哪些睡觉时的行为会给你带来伤害吗?详细>>

暑气盛难入眠 7大安眠食物让女性一夜安睡

最近是世界杯开场的火热时间,很多妹子都兴高采烈地熬夜看球,很多时候还兴奋地睡不着觉!这个时候大家要注意好睡眠质量,睡觉之前可以吃点有助于……详细>>

寒冬如何快速入眠

寒冬快速入眠的保健方法,睡眠是每人每天都必须的。良好的催眠药是帮助失眠患者改善睡眠的成功手段和必要手段,能避免失眠对生命健康的严重危害。详细>>

周日晚你睡得着吗?7招教你轻松入眠

一个星期中,最让人痛苦的往往是星期天,而最让人快乐的,则莫过于星期五。一旦到了周末,我们就能把一个星期积累的压抑通通释放出来,尽情地放松……详细>>

睡前十个坏习惯 让你难以入眠

睡眠质量不好,除了与我们本身的身体状况有关,更多的是被我们自身的一些作息习惯影响了,睡觉之前其实有很多的习惯都是会影响睡眠质量的,而且这……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